建党百年故事53——新四军在上海的战斗

发布日期:2021-10-0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新四军在上海的战斗

华  强

抗日战争时期,上海成为孤岛。但是,孤岛的四周江、浙、皖广大地区都活跃着新四军部队。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先后在上海周边创立了苏南、苏中、苏北、淮南、淮北、皖江、鄂豫边和浙东等抗日根据地。

新四军在上海设立驻沪机构

活跃在江淮一带的新四军,许多战略物资特别是医药、布匹、纸张等需要从上海补充。1941年3月,新四军军部决定开通上海、南京、宁波等地敌伪物质进入新四军占领区的通道,其中最重要的一项通道是在上海设立“新四军驻沪办事处”。

新四军任命杨斌担任“新四军驻沪办事处”主任。杨斌挑选了荣健生等30余人秘密进入上海,最初在法租界巨籁达路(今巨鹿路)251号租了一个亭子间,后来迁至甘世东路(今嘉善路)兴顺里15号一座石库门房子。杨斌在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龙门戏院隔壁、吕班路(今重庆南路)震旦大学附近开了一个烟杂店作为联络点。

“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成立后,先后为新四军解决了许多急需的物资,如电台设备、教学用具、无缝钢管、医疗器械、中西药品、手术器械、报刊书籍等。除了在物资方面为新四军解决紧缺物品外,“新四军驻沪办事处”还为新四军输送了许多人才。

当时,有一批上海青年通过各种渠道辗转到安徽参加新四军,这些上海兵文化水平至少在小学以上,因而受到新四军的热烈欢迎。新四军军部遂要求“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上海有志青年参加新四军。

新四军“江抗”二支队1940年从上海扩军千余人。据不完全统计,从抗日战争爆发至解放战争,上海大约有一万五千名青年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参加了新四军。这些参加新四军的青年有许多是通过“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开辟的秘密地下通道前往新四军根据地的。

火烧虹桥机场

1939年,新四军组织东进纵队,由叶飞率领进入江阴、无锡、常熟、太仓、苏州和上海近郊,并建立起以苏常太为中心的解放区。7月23日,新四军“江抗”二支队五连、六连和两个机枪排约四五百人在廖政国的带领下从观音堂出发,开赴上海青浦,途中遭遇国民党顽军许雷生部。廖政国见敌人不多,于是命令部队追击,一口气追了60多里路,到达上海近郊的虹桥飞机场。

廖政国决定袭击虹桥机场,“这次袭击,也是出乎意料的顺利,一枪末发,就突进了机场,把正在睡梦中的伪警察和办事员抓起来,集中关在一间屋子里。而且缴了十几支步枪,这真是一笔意外的收获。更意外的是,发现机场上停有日军飞机,大家决定将其烧毁。”许多战士第一次见到飞机,不知道如何对付它,有人用枪托猛砸飞机,却没有效果,反而惊动了驻扎在飞机场的日军。机场的警报顿时拉响,日军以密集火力向我军射击。廖政国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对付飞机,后来灵机一动,他大喊了一声:“烧飞机!”战士们于是把飞机旁的汽油桶揭开,往机身上浇,同时用手榴弹炸飞机,日军4架飞机顿时成为一片火海。守卫机场的日军不知道新四军有多少人,始终没有敢冲出来。等到增援的日军赶到,廖政国已经率领部队走远了。

新四军淞沪支队

1940年10月,上级命令浦东地区的抗日武装划归新四军东路军政委员会谭震林指挥,浦东部队开始使用新四军的名义。

南汇县大团镇有个恶霸地主叫韩鸿声,日军入侵浦东后,他当上维持会会长,气焰十分嚣张,新四军决定为民除害。1942年11月22日夜间,新四军许培元等8人挂上“清乡委员会”的铜牌走向韩家,把韩叫了出来,当场枪决了韩鸿声,吓得其他汉奸不敢再为非作歹。

1943年1月10日,新四军派出一支短小精干的小部队,奔袭南汇下沙镇,前后不到30分钟,把该镇的伪镇长、警防团长、情报队长、警长、清乡主任等大小汉奸共十多个人全部收拾,缴短枪5支、步枪2支。2月26日,新四军进入奉贤塘外海边的“检问所”,消灭了驻守在那里的3个日军,并将一个班的伪警全部缴了械。

1944年的大年初五(1月29日),新四军宿营在奉贤县齐贤桥东南的阮家宅一带。第二天下午,二三十个日伪军向我驻地走来,当即遭到新四军伏击,打死日本兵6人。

1944年8月22日,有一个中队的日军从周浦到达北六灶,在伪乡公所吃中饭。新四军得到情报,在日军必经之地设下集束手榴弹爆炸圈。新四军在四周埋伏,下午时分,47个日本兵吃过中饭后,走进了我们的埋伏圈。战士拉动麻绳,一声巨响,把日军的队伍炸得七零八落。埋伏部队立即开火,不到半个小时,战斗胜利结束,这一仗共歼敌34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浙东纵队所属各部统编为6个支队,原淞沪支队的浦东、浦西各部,加上地方干部,人数达到1500多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