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生辉霞满天 倾情关心下一代——普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暑期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08

普陀区各级关工组织注重从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出发,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利用区域红色资源,持续推进“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在暑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宣讲 牢记初心使命

全区各级关工组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五老报告团、普老党史宣讲团、讲师团在暑期里为社区青少年学生开展教育活动80余场次。区普老党史宣讲团的老同志利用区域红色资源,制作《苏州河的红色故事》微视频16讲;撰写《社会主义建设史》12篇,并在《新普陀报》发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街(镇)关工委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长寿路街道关工委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张保根在新会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两新”组织青年白领、学生代表开设《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专题党课。曹杨新村街道关工委邀请社区薪火书记工作室朱爱琴书记以《与曹杨共成长——从纺织女工到小区“当家人”》为题,为曹杨二中附校的学生作党史宣讲。长风新村街道关工委与团工委合作,组织安排4名关工委五老到长风爱心暑托班为小朋友讲“回首峥嵘岁月——听老爷爷讲红色故事”。桃浦镇关工委开展了“杨爷爷和红孩子在一起”主题活动,组织50名红孩子队员来到上海杨兆顺社区工作室参观,听取杨书记讲述桃浦历史以及自己如何从一名少先队员成长为全国劳模的经历。

多彩主题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全区各级关工组织积极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渠道和路径,形成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形式。区关工委把“忘年交”读书活动作为提升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品质的重要途径,为五老志愿者订阅《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300本。今年暑期,团区委、各社区充分运用《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等书刊,在社区爱心暑托班积极开展读书活动。

各基层关工组织也因势利导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团区委和教育关工委、桃浦镇关工委组织青年学生参加“从石库门再出发——百年荣光·继往开来”征文活动,共收集到征文107篇。甘泉路街道关工委联合街道团工委,在上海市延河中学“爱心暑托班”,组织社区五老、小学生及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观看由市关工委配送的爱国主义电影《夺冠》。真如镇街道关工委组织社区五老和青少年一同瞻仰松江烈士陵园,并为烈士敬献花圈,通过简朴而庄重的祭奠仪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关爱困境学生 助力健康成长

区各级关工组织积极为老同志投身公益、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搭建平台,通过精准帮扶,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今年暑假,关爱团和区矫正中心、新航普陀工作站举办了“大手牵小手”爱心助学座谈会。区关爱团“普老伴成长”帮教志愿者与特殊家庭困难学生结对帮扶,为大学生小Y捐助学费。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二委的五老志愿者坚持三十多年募集资金开展帮困助学活动,今年暑期参与募捐的老同志达10人次。长征社区离休干部颜怀俭坚持常年向上海悦苗残疾人寄养园捐款,帮助悦苗寄养园残疾儿童,今年暑期又捐款2000元。甘泉路街道离休干部徐玉树先后资助2名困难家庭学生,共送上助学金6000元。还有濮存仁、陈理骅、孙竞、吴炳炽、何颖等社区五老资助多名困难家庭学生、小区孤儿,并定期开展上门谈心活动,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了老同志的一份力量。

 (来源:普陀区关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