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54——新四军对敌展开金融战

发布日期:2021-10-09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新四军对敌展开金融战

华  强

抗战初期,法币是全国主要流通的货币,不仅在国民党统治区流通,也在抗日根据地流通。当时苏南苏北抗日根据地流通的纸币有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日本军用手票、日伪上海华兴商业银行发行的伪华兴券、汪伪南京中央储备银行发行的伪中储券等。新四军及抗日民主政府决定打击日伪货币,禁止日伪货币在根据地流通,对法币则采取包容和保护的策略。

为了禁止日伪货币在根据地流通,抗日民主政府实行的办法是在各根据地发行互不流通的抗币并不断扩大抗币阵地,以达到最终确立抗币在根据地的本位币地位,稳定敌后抗日根据地金融,粉碎敌人“以战养战”的阴谋。

新四军及华中局根据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决定在新四军各抗日根据地创建银行、发行货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自己的印钞厂。1941年4月,新四军在盐城创办江淮银行,后在江苏如东建立江淮银行苏中分行并创建印钞厂。1944年初,苏南抗日根据地筹建江南银行。

新四军东进苏南苏州、常熟、常州等地区后,根据地一天天扩大,经济也一天天繁荣。陈毅认为新四军必须要成立自己的银行,要有自己的制币厂,要发行自己的货币。

新四军决定在上海想办法。新四军在上海印刷的钞票上加印了“江南商业货币券”7个字,新四军自己的货币就在根据地正式发行了。新四军货币的发行和流通,将日币、伪币和法币挤出了流通领域,促进了新四军苏北根据地经济的繁荣。

1942年8月,新四军在上海千辛万苦采购的制币厂机器、纸张及技术工人到达苏北阜宁羊寨镇。新四军制币厂开工那天,陈毅、张云逸、饶漱石、黄克诚、张爱萍等新四军领导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开工典礼。陈毅非常高兴地说:“同志们在山沟沟里用陈旧的手扳凹印机,印出了一流水平的钞票,真不简单!”

新四军对敌展开金融战,其制币厂设备、纸张及技术工人全部来自于上海的支持,新四军在上海的地下工作者功不可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