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老干部工作队伍为啥“充满激情”?背后秘诀分享啦!

发布日期:2021-10-13

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近年来,长宁区委老干部局把部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用力,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用,着力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工作队伍,营造出奋发向上、团结奉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思想引领

增强使命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长宁区委老干部局注重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引导大家做到“四个充分认识”

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树立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充分认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发扬“安专迷”精神,不断提升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自豪感和荣誉感。

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是孝亲敬老的工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我们的事业大有可为,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充分认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用心用情做好工作,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

激发行动自觉

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干工作抓队伍要坚持目标导向。长宁区委老干部局注重整体谋划和布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凝心聚力,提高了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聚焦年度工作主题。近年来,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在认真学习、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集思广益,从部门工作实际出发,每年聚焦和突出一个工作主题:2017年为“作风建设年”,从作风建设这个“根”上抓起,提振精神状态;2018年为“基础建设年”,结合大调研,修订完善制度,培养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的能力素质;2019年为“质量提升年”,推进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2020年为“工作落实年”,注重锻造工作的价值链,提升并放大附加值;2021年为“创先争优年”,带领大家以良好的作风“比学赶超”,在“创先争优”中展现作为、体现工作价值和成就感。围绕年度工作主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长宁老干部工作向纵深发展。

实行工作项目化管理。每年初,都召开工作务虚会,进行头脑风暴。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与每个科室的干部一起进行深入探讨、深入思考,形成本部门当年工作的项目表和路线图,并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平时关注跟踪工作进度,利用每周工作例会进行督促讲评,坚持周周有提示、月月有小结、年年有回顾,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得到较好落实。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国家管理靠法治,单位管理靠制度。长宁区委老干部局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建立健全和完善会议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2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坚持严管厚爱

 

加强作风建设

 

好的作风是一个单位良好精神状态的体现,是做好工作的保障。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老干部工作者干事有心劲、进步有舞台,激励士气、焕发活力。

 

持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持续多年开展“作风纪律建设月”和文明科室创评活动,把每年的三月份作为“作风纪律建设月”,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充沛动能。围绕“三守两考一公开”(守时、守纪、守规,考勤、考纪,公开检查结果)的总体要求,开展8+3+X系列活动(创建机关公务人员行为“八项提醒”并检查执行情况,立好规矩、守好规矩;召开一次动员暨党课报告会,开展一次作风纪律建设大讨论,进行一次专题对照检查;加强考勤考纪,每周不定期检查“八项提醒”的执行情况,公开检查结果),以此促进习惯养成。坚持全年开展文明科室创评活动,设立创评专栏,使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久久为功、形成自觉,建立了良好的工作秩序,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重视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升。注重老干部工作者全周期的学习规划,针对新同志增多的情况,汇总综合指导、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实用性强的相关文件政策规定,制作长宁区老干部工作电子实务手册和《老干部工作常用政策汇编》,加强实务培训,使他们尽快成为行家里手。针对近年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前行,在创新中寻找办法,先后组织了20余场专题培训和现场观摩,促进干部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我们注重通过课题调研锻炼队伍,近两年的调研中70、80、90后广泛参与,前中后浪同台竞逐,共同提高。去年选送的4篇调研报告在全市老干部系统调研报告评选中获得三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

 

多措并举优化队伍结构。有计划地通盘考虑局机关队伍的结构优化问题,想出对策并付诸实施。加大轮岗交流力度,让干部流动起来,盘活现有人力资源,近年已安排7人次进行内部交流轮岗,推荐3名干部到区其他部门交流任职,从其他部门引进3名干部。采取竞争上岗方式,赛场选马,公开选拔产生老干部活动室主任。近三年新招录3名九五后年轻干部,先后推荐了9名干部到区重大专项任务、援外扶贫、抗疫一线等岗位挂职锻炼。通过一系列人事调整优化,使老干部局机关和活动室20名干部平均年龄降低至39岁,整个队伍更加年轻、更有活力、更有战斗力,充满向上的朝气。

 

 

重视关心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秉承“工作的事大家做,大家的事我来做”的理念,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主动、慎重妥善地考虑和处理干部对自身利益的关切,该争取的争取、该鼓励的鼓励、体现组织的关心和温度。近三年来,在完成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和参公人员职级套转的基础上,先后有17人次获得职务职级的提拔或晋升。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精心安排传帮带,教路子、压担子,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舞台,积极推荐年轻干部到党校中青班、青干班培训,让年轻干部们觉得工作有干头、发展有奔头、心中有甜头。

坚持以上率下

营造良好氛围

火车跑得快,要靠头来带,打铁还得自身硬。打造优秀团队,必须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一班人”领头羊作用。

 

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大事多商量、小事多沟通,对于“三重一大”事项,都是提交班子会集体讨论决定。主要领导注重理解、尊重和支持其他班子成员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工作中做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补台,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团结和谐、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强化责任担当。贯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的精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注重强调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落实“一岗双责”;重视调动和发挥各科室负责同志积极性主动性,放手让他们大胆开展工作;支持机关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率先垂范做好样子。工作中班子成员敢说向我看齐,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班子成员常常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做早操站排头,学理论当标杆;单位集体联欢活动带头表演节目,接种新冠疫苗冲在前面。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带头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