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之“乐龄码”发布会,老年人将这样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2021-10-13

“我们老年人有属于自己的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交流互动平台啦!”10月12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科协共同举办的上海市“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之“乐龄码”发布会在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参加发布会的杨浦区“老杨树助E行”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李佩蓉喜不自禁,第一时间推送了这个“好消息”。

这是继今年4月,全市启动旨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后又一具体举措。据市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系统依托上海市“乐龄申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总队先后招募和培训了500名能懂网、善用网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深入社区、网点,围绕“就医、出行、亮码、扫码、缴费”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了深入有效的智能技术辅导。截至9月底,全市共组织开展活动691场,服务时长2500多小时,惠及2.1万多人次的老年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入选本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出席并讲话。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并致辞。

姜冬冬在致辞中指出,要大力弘扬具有普陀特色的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多推尊老为老的务实举措,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丰富老干部生活、发挥老干部作用的重要渠道,深耕细作“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和老龄事业展现新气象。

发布会上,杨佳瑛充分肯定了“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的成果。她指出,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发布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一悦学互动服务平台的“乐龄码”,既是对“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的再推进和再提高,更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社会风尚。

“帮助老年人破除数字‘壁垒’、融入数字化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用心用情、久久为功。”为此,杨佳瑛希望,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书记有关要求,在“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好发挥牵头带动作用,认真总结梳理进展情况,查缺补漏,创新推动,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充满人文关怀和能量传递;各参与单位要继续发扬自身优势,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确保相关支持保障高质量有温度;广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要发挥示范引领、以老助老的正能量作用,帮助更多的“老伙伴”与时俱进,追求新时尚,不断提高智能技术应用能力。

“消除数字‘壁垒’,首先要解决老年人‘不想学、不敢学’的心理难关!”针对当前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现状和困境,市委老干部局联合相关单位设计制作了“源于”二维码的“乐龄码”,即将“千人一面”、曾代表“冷漠”“阻碍”“恐惧”的“二维码”,变为由完成智能手机基本应用学习培训的老年人的笑脸生成的“乐龄码”,传递“欢迎”“友好”和“信心”。“乐龄码”是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的象征和入口,其支撑平台为“乐龄申城·G生活”微信服务号。通过平台,可以整合现有的学习、培训以及养老服务保障等资源,搭建和打造一个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产品的互动和受助新平台,还能吸引和动员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让“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这场爱心接力持续加速。

“乐龄码”设置了学习、服务、传播三大场景。其中,“学习场景”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辅导”两种模式,可以通过扫“乐龄码”进入“乐龄申城·G生活”微信公众号,点击采用了社群建设和游戏教学的“翻转课堂”,即可参加“在线学习”。“在线学习”开设了老年人可“组团建群”的“彩虹训练营”,使智能手机的学习和培训不仅限于一个人看视频自学,而是老年人可以和“有共同需求”的“老伙伴”们携手共学,只要老年人完成了“彩虹训练营”教学任务,取得结业证书,即可申请到一个自动生成、显示本人数字头像的“乐龄码”。

“教学游戏”为融趣味性、学习性、功能性于一体的“乐龄升G消消乐”。“这款游戏具有交互体验式特点,可以让老年人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从而可以进一步吸引和激发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兴趣。”据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游戏项目组介绍,游戏的每道关卡都融合了概念学习、模拟实践和动手消消乐三个步骤,每一次的通关都意味着掌握了某个智能手机应用场景的操作方法。老年人初学智能设备应用后,可以利用这款游戏来模拟实际操作反复学、反复练,从而巩固学习成果。

“线下辅导”是“线上学习”的延续和补充。完成“彩虹训练营”学习的老年人,可以在“乐龄申城G生活”公众号预约相关线下课程,由“乐龄申城·G生活”讲师团的志愿者讲师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辅导和咨询。

“服务场景”目前搭建了养老咨询和服务热线两个“一键助老”服务平台。其中,点击“一键助老”的二级菜单“服务热线”,就会自动跳转到拨号页面。遇到任何智能设备不会使用的问题,可一键拨打服务热线,由志愿者在线提供咨询和答疑。

“传播场景”,即宣传和推广“乐龄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将“乐龄码”打造成一个“可以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技术基本应用”的公共服务标识。

发布会上,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参与“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的收获与体会,展示了老党员老干部甘于奉献、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发布会还介绍了“乐龄码”有关应用场景,向年轻人发出了“捐一条短视频,教老人用手机”的倡议,并聘请陈奇、童正维、牛犇、王诗槐、赵静、梁波罗6位老艺术家和直播“达人”李佳琦担任“乐龄申城·G生活”的推广大使。

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科协等单位分管领导和负责人,上海银行、上海联通、上海电信、上海移动、市科技助老服务中心、市科普事业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百视通、趣头条、波克城市、达达集团、喜马拉雅、盒马、申通德高、域联贸易、奥美、快手、美腕、支付宝蓝马甲、东影传媒、东方明珠移动电视等相关负责人,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主要领导或负责人,以及部分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等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