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增本领、转作风、促发展!这个培训班“新”在哪?

发布日期:2021-10-21

10月13至15日,市委老干部局在市委党校举办2021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系统新任局(处)长培训班。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包龙根作开班动员、参加分组研讨并作总结讲话。来自全市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企业的近50位新任局(处)长参加培训。

市委老干部局从2002年开始举办新任局(处)长培训班,把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政策业务水平和交流工作作为培训重点。近20年来,已成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老字号品牌,深受基层工作者欢迎。

开班动员会强调,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工作。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市委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老干部工作者要特别讲政治,注重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淬炼、在强化理论武装中修炼、在站稳人民立场中锤炼、在主动担当上磨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集成度很高的工程。做好老干部工作不能零打碎敲,应该注重整体设计和统筹谋划,根据中央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核心业务的系统集成,注重运用社会化、市场化等资源和力量,深化“乐龄申城·五心行动”。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加强条块资源、工作力量的集成力度、力争实现倍增效应,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老干部工作大有可为,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一大特色,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市管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新时代老干部的思想观念、人员构成、生活习惯、利益诉求发生新变化,要更加注重老干部工作理念创新和方式方法改进,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针对如何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这一主题,通过专家讲授、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专业教育电影、小组讨论、组际交流等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规律、增强本领,提升素养。

市局业务处室、区大口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分别作《老干部政治待遇工作政策》《老干部生活待遇工作政策》《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专题业务讲解和案例分析。 

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讨论热烈,结合到任后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三天的培训,短暂而充实,珍贵又难忘;既是一次及时解渴的业务培训,也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经验集会,更是一次直抵心灵的党性教育;不仅让我们相互熟悉,增进了沟通交流,更提升了我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为期三天的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家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对老干部工作规律的认识,初步理清了解决工作难题的思路,增强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培训班强调,在全力完成年度工作的同时,一要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组织引导好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抓好2022年工作的思考和谋划。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于老干部工作来说,还是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五年一次的表彰宣传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年。要深入贯彻中组部有关老干部工作以“一化(信息化)”带“两化(精准化和规范化)”促“三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深化“乐龄申城·五心行动”,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推动新时代上海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发力、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