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区级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在静安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1-10-2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强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和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0月20日,全市首个区级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在静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正式启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共同为新建成的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豪,区委副书记王益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宗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孙明丽,上海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周鸿刚以及原静安区四套班子老领导等出席揭牌仪式。

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承载着联系、服务、凝聚离退休干部的重要职能,从即日起,正式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放。开放之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政治性、综合性、实用性的建设要求,通过资源的整合利用、功能的融合提升,真正把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学习之家、文明之家和温馨之家。

形成服务老同志“三级阵地网络”
 

新建成的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胶州路300号,地处交通便利、商业繁华的静安寺商圈,依托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可使用面积近8000平方米。与全区14个街镇离退休干部之家以及居民区200余家“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共同组成了“区—街镇—居民区”三级阵地网络,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了“家门口”“一站式”的党群服务阵地。

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建有党建主题场馆“静老一家”,设置有党性教育、党务工作、党群服务等核心功能,开设有静老思政工作室、静老学习馆、VR数字体验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律援助工作站、静老健康驿站等静安为老服务点。

党建服务是该中心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党务及离退休干部党建业务咨询、提供“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场地使用、提供党员教育资源配送、为离退休干部解决智能技术使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活动等八大类。同时,宽敞明亮的场地还能开展入党宣誓、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教育,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提供体质健康检测等服务。

当天,有不少老同志结伴参观,大家纷纷表示,新建成的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利用和功能融合提升,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改变,更是工作力量和服务项目的进一步开放、融合和共享。

随着党群服务中心的落成开放,静安区已形成了由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群服务中心、街镇离退休干部之家、居民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为布局的“区-街镇-居民区”三级阵地网络。下阶段,将继续坚持树立“静老思政”“静老志愿”“静老工益”党建品牌、强化阵地建设、建立保障机制等,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守正创新,进一步融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
 

近年来,静安区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党的建设、社区治理、关爱青少年等领域发挥了独特作用,涌现出了一批示范典型,为助力静安成为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仪式上,有关领导向获得全国、本市各类奖项的离退休老同志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原静安区政协主席梁光璧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她动情地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把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回馈给养育我们的祖国、服务好我们的人民,要多给下一代,尤其是青少年讲讲伟大建党精神、中国的故事、党的故事,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在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的进程中,静安区的老同志们始终扎根基层、志愿服务,在城市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原静安区锦灏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冯亦怀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如果我们可以怀着更多的真情和爱心,为社区居民办点实事、解点难事、做点好事,我们的家园可以变得更加美丽,居民们可以生活得更加安逸和幸福。”

百幅书画摄影作品将全区巡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优秀传统书画文化,展现全区离退休干部在书画摄影艺术上的学习成果,彰显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良好精神面貌,由静安区委老干部局举办的“红心向党”静安区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展也于当日共同开幕。

此次书画摄影展共展出优秀作品190件,其中书画篆刻作品136幅,摄影作品54幅。参展作品视角独特,主题鲜明,通过笔墨、篆刻、摄影等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静安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良好风貌,抒发着老同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情怀。

据悉,书画摄影展将在静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出一个月。之后,将精选100件优秀作品至区党建服务中心、各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白领驿家”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等阵地开展“百年书画”巡展活动。

开幕式上,来自区老干部大学、曹家渡街道等单位的百余名演员先后登台,用歌舞等原创作品,深情歌颂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赞美与热爱,展示了静安老同志永葆初心使命的精神面貌和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坚定决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