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街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1-10-27

2021年10月25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在长宁区召开“上海市街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现场会”。会议认真总结开展街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做法,进一步深入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规范化建设。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包龙根出席会议并讲话,长宁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依托200多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和4000多个居村以及部分园区的党群服务站增挂“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今年,以长宁区为重点,在全市开展街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试点,打造了基本阵地体系,探索形成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强化政治引领、开展党建活动、服务基层治理、关心关爱老同志”四项基本功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抓好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的工作主动性。充分认识这是承载中央、市委关心关爱老同志的重要平台,充分认识这是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的重要环节,充分认识这是老同志参与人民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出彩机会。要通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阵地,把中央市委的关心关爱更好更及时地传递到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走出家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参与社区治理。

会议强调,要强化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老同志的红色之家;突出党建服务功能,积极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场地保障,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形式,增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实效;突出服务基层治理功能,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同志发挥优势特长,规范有序、有力有效参与社区治理;突出为老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软实力”,不断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成效。要高度重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把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范畴,把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纳入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总体布局,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机制导向作用,科学制定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的学习教育、组织动员、发挥作用、关心帮扶、管理保障等各类机制。要注重打造工作特色,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的阵地优势,加强政治思想引导,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有效发挥老同志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区域化党建。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华路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观摩了长宁区制作的反映全区一年来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亮点和特色的展板。

会上,长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雪茹,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强华,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长宁区天山路街道退休干部周玲娟等4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老干部局各处室负责人,各区、各大口党委及相关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本市部分街道镇分管工作同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