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靖江市:聚焦“三色引领” “小”志愿也能有“大”作为

发布日期:2021-10-27

自靖江市“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靖江市委老干部局坚持聚焦“三色引领”,凝聚银发力量,推动广大老同志以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抹“天使白”,无私奉献,守护人民健康。依托卫健系统,打造“杏林春暖,永葆本色”党建品牌,积极开展健康惠民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义诊活动。靖江市离退休二党支部“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人才资源丰富,有多名退休的知名医疗专家仍返聘在医疗岗位,被靖江老百姓赞誉“撒播光明的使者”援外老党员施惠义、省级突出贡献专家儿科陈沛文主任、50年坚守在一线的脑外科专家张智民等老同志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免费送医送药,为困难群众传递爱心。常态化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围绕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新桥孝化村有一位高位截瘫22年,骶尾部4期压疮肌肉肌腱外露的贫困患者,每次到医院换药都需要两三位家属陪护,耗费了患者大量的精力。在得知这一情况,朱亚君、项卫兰等志愿者自行驱车送医送药,免费上门服务。

一抹“文明绿”,巡河护河,保障水岸清美。依托水利系统,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专技优势,积极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做新时代健康水利的参与者。组建“巡河护河、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就近安排老同志对城乡河道进行巡查,确保水清、岸绿、景美,当好新时代民生水利、幸福水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做新时代幸福水利的宣传者。联合本市一中、城北小学等单位开展“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向学生宣传靖江水利发展史和爱水护水节水知识。做新时代民生水利的推动者。组织老水利专家撰写水利专题调研报告、靖江江堤建设史,为弘扬水利精神、发展水利事业献计献策。发动老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热心帮扶贫困学生,主动为“双特双助”公益活动捐款献爱心。

一抹“守护蓝”,化解矛盾,助力社会和谐。依托政法系统,打造“老党员调解工作室”,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调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治理,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银色力量。整合法律资源,创新调解机制。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资源,成立了“老党员调解工作室”,多位调解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主动申请担任调解员,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复杂疑难问题。营造法治氛围,增强普法意识。组织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的老同志进校园、社区、企业,积极开展“国家禁毒日”《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律宣传手册、播放普法微视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素养。“老党员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把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衡量调解工作的重要标准,每次都认真聆听、细致分析、真诚帮助,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真正将“党员干部值得信任”这块招牌刻进百姓心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