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为啥也能暖暖的?快来了解下青溪晚霞五守护

发布日期:2021-11-1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浦区委老干部局凝心聚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将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牢固树立“以老同志为本”的工作理念,持续提升“暖心行动”的内涵和外延,全力推进“青溪晚霞五守护”行动落实落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干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同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养守护”行动

为老同志打造安居家

根据后“双高期”离休干部特点,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推进开展以助医、助行、助听、助读、助修、助洁为主要内容的“六助”服务。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独居、行动不便和长期不能出门的离休干部提供上门理发等综合服务,重点关注“沉默的少数”,将个性化综合服务工作延伸至老干部病房。

为老干部配送新鲜蔬菜到家

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联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每季度为老同志提供主副食品配送服务,解决为老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结合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完善,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搭建平台、建强阵地。

进老干部家庭,清洗脱排油烟机

 

开展“医守护”行动

为老同志打造健康家

将离休干部纳入本市“1+1+1”签约体系,并为老干部提供延伸处方、长处方、优先转诊等优先便捷的服务。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对高龄、空巢、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开设家庭病床,协助“送药上门”。联合医保、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继续扎实推进离休干部长护险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切实提高老干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每季度展开老干部健康知识讲座

举办季度老干部健康知识讲座,教授老同志养生保健知识。在老干部活动室开设医务室,每日有全科医生坐诊,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为老同志提供中医服务。

每年组织老干部前往中山医院青浦医院参加体检

 

开展“法守护”行动

为老同志打造和谐家

持续推进暖阳法律援助计划,对接区域法律服务资源,与东炬律师事务所合作,每季度为老同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为草拟、制定法律文书等,并根据老同志需求,随时上门开展服务。每年开展一期法律大讲堂,宣讲《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增强老同志的法律意识,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发挥“上善银辉”离退休干部法律服务队作用,定期开展法制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每季度为老干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开展“心守护”行动

为老同志打造温馨家

为新晋90岁、100岁的老干部上门祝寿,关心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情况。落实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老干部病危必访、老干部病故必访制度,每月定期定人看望住院老干部。打造“青溪晚霞”服务品牌,构建多维立体结对为老服务体系。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开展文化养老工作,创新形成章浜“小茶室”、青城“四叶草”、青华“常青藤”“铁道兵聊吧”“章妈妈工作室”等一批党建、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走访生病在院的老干部

 

开展“智守护”行动

为老同志打造安心家

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一人一册”“一人一策”。联合民政部门,为10位独居老干部家中安装了“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联合夏阳成校,每季度举办一期老干部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课程内容涵盖贴近老年人生活应用的手机基础功能、微信使用、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生活缴费、网上购物等,助力“银发族”玩转智能手机。组建“乐龄申城G生活”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深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上海银行等营业网点,指导老同志运用智能设备办理业务,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举办老干部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