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普陀区有个“四字法宝”!

发布日期:2021-11-14

离退休干部是历史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在建设祖国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普陀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独特政治优势,积极开展“普老带头学史、普老现身说史、普老结对传史、普老文化赞史”等各项活动,夯实了普陀区离退休干部“四史”学习教育品牌“普老心薪课堂”,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普老带头学史,学出共识
 
 

 

 

依托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老干部大学、居民区老干部活动点等载体,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邀请专家讲座、集中学习、座谈交流、送学上门、宣讲上门、线上自学、微信转学、参观研学、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鼓励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分享学习心得、谈感悟、谈认识,引导老党员深入学习思考,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行动自觉,以行践学。截至目前,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30多场次。

 

 
普老现身说史,说出共声
 
 

 

 

区—街道(镇)11支普老党史宣讲团,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了解党史、熟悉党史的优势,依托街道(镇)—片区—居民区“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和“普老汇”党建阵地等特色宣讲阵地,线上线下联合发力,广泛开展党史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四进”系列活动,助力党史宣讲向基层延伸,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214场次,线上线下受众累计1万余人次,其中区普老党史宣讲团老同志深入挖掘上海和普陀红色资源,来到各个红色历史纪念地,利用好红色资源,通过浸润式宣讲,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拍摄《红色石库门》系列、《苏州河的红色故事》系列党史宣讲微视频24期,走进阵地宣讲127场。这些党史宣讲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海老干部”APP、“上海普陀”APP、“上海普陀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录用宣传50多次。同时,拍摄正能量视频《普老对党说》5期和《普老十二时辰》。

 

 
普老结对传史,传出共心
 
 

 

 

通过发挥“五老”优势和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广泛开展老青结对专题党课、读书征文、寻访印记、红色观影、实践修身、传承非遗、关爱帮扶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青少年等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全区共开展各类“结对传史”活动150多场次。

 

 
普老文化赞史,赞出共鸣
 
 

 

 

发挥老同志在书法、绘画、写作、摄影等方面的艺术特长,积极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开展好“普老文化赞史”活动,彰显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举办“永远跟党走——普陀区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建党百年离退休干部书画展”、“普老的初心故事”主题征文、“美好生活颂百年,金色年华忆辉煌”红歌会、“我来绣党旗”等活动,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将党史传播开来。

 

 

同时,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还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争当志愿者、助力新发展”活动,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普陀区“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项目、“三创”志愿服务,聚焦助力跨越数字鸿沟、城市社区治理等工作,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暖心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