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浦东老干部宣讲团有哪“四招”?

发布日期:2021-11-17

为贯彻中国关工委、上海市关工委“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要求,深入推进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学史铸魂,共建百年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浦东新区关工委整合全区“五老”资源,组建浦东新区“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牵头凝聚起一批心系下一代的“红色辅导员”,策划推出一系列优质多彩的“红色精品课”,整合力量、融合资源,搭建起一个在线看课、在线预约的“百老百讲”约课小程序,为老干部宣讲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便利,有效提高了宣讲效率和影响力。

 

第一招,“选调式”组建宣讲队伍

 

以街镇为基础,扩充老干部宣讲力量。各街镇积极动员身体健康、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加入宣讲团,全区36个街镇都成立了由5-10位老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

 

 

以区为支撑,打造老干部宣讲品牌。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各街镇推荐1-2名宣传骨干充实到宣讲团,最终形成由73人组成的浦东新区“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浦东新区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成立揭牌,宣讲团自此获新名、焕新貌,在发挥作用的新舞台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上发光发热。

 

 

以培训为契机,激发老干部宣讲热情。开展“红色辅导员”培训,引导老同志明确身份定位、理解宣讲目标、掌握工作要点;为每一位“红色辅导员”颁发聘书,强化老同志对“红色辅导员”的身份认同;组建“红色辅导员”微信工作群,以全区6个老干部活动室为阵地,分编6个宣讲小组,以便“红色辅导员”根据宣讲需要及时组织讨论备课。

 

第二招,“扬长式”打磨宣讲课题

 

鼓励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擅长领域,结合时事热点,推出百余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题。有英雄后代话英雄——老同志周亚南准备了课程《无尽的思念——缅怀祖父周大根烈士》《父亲随二十军军部赴朝参战》,讲述祖父周大根抗战、父亲周到抗美援朝的故事和家庭教育里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有文史爱好者说历史——区政协退休干部、文史学会名誉会长唐国良钟情于浦东近代史、浦东革命斗争史与浦东开发史研究28年,讲述《浦东滨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南渡浙东第一船》;有长征寻路人讲长征——“红二代”邓玉平15年里12次重走长征路,收集到300多位老红军口述史,凝结形成《长征路上小红军》《长征——讲述不完的故事》等宣讲课题;有红色旅居者说见闻——检察院退休干部杨迅安讲述在旅居地海南了解到的红色故事……老同志们各显其能,百余个宣讲课题皆是他们切磋琢磨后人生经验、政治智慧、优良传统的结晶。

 

 

第三招,“点单式”对接宣讲需求

 

开发线上预约平台,“红色辅导员”带课上线,各单位按需点课。依托“浦东老干部”公众号建立二级菜单“红色辅导员”,直观展示宣讲团73位成员及其122个宣讲课题,供各单位网上看课选课,直接对接宣讲者本人联系确认讲课事宜。同时,在二级菜单设置时,将上海市关工委“众鑫有话”“科技助力梦想课程”同步导入宣讲课题供各单位选用。从每年对点发放纸质点课手册,到开放线上约课,有效解决了课程调整不及时、联系确认不方便等问题,彰显了宣讲时效,提高了约课效率,扩大了宣讲范围。

 

 

第四招,“跟踪式”提升宣讲效果

 

一方面,跟踪“红色辅导员”,将其新编课题及时收集、更新到小程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区关工办立刻组织宣讲团成员学习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宣讲课题,制定宣讲提纲5个,更新至点课小程序,供各单位选用。做到了紧跟时事开展学习教育,精准宣讲。

 

另一方面,跟踪点课单位,将其学习反馈及时收集、整理成宣讲成果。鼓励各单位对宣讲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反馈至新区关工办,统筹整理后进一步总结宣传,扩大浦东新区“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宣讲团的影响力,打造新区离退休干部宣讲品牌。

 

 

从点课小程序开通以来,各学校、机关、社区踊跃约课,宣讲团多位成员预约量始终处于最高状态(考虑到宣讲团成员其他社会角色责任以及身体情况,线上约课设置了每人每月两次宣讲的上限)。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场次通过小程序受邀讲课,近5万名青少年人受到教育。新区关工办表示,今后会不断完善公众号点课功能,为老同志搭好发光舞台,为青少年搭好学习平台,让老干部持续发挥作用,让青少年茁壮成长,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