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实施“六大行动” 助力老干部建功 “两在两同”

发布日期:2021-11-18

丰县老干部局以“开启新征程,银发再出发”为抓手,全力开展“六大行动”,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确保“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行动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老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以“支部+工作室+N”的组织模式,先后设立了“丁允荣党建工作室”“乡贤工作室”“‘城管蓝’银发生辉工作室”等16个老党员志愿者工作室,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红色传承行动

 

      组织“五老”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道德实践养成,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开展“老党员讲党史”系列活动,邀请老党员、百姓名嘴、抗美援朝老兵、战斗英雄等参与“四史”宣传教育,通过他们用自身经历和真挚情感,讲好革命先烈、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故事,让党史鲜活起来,让信仰触及灵魂,更好地让老一辈为理想信念奋斗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科技助力行动

 

      以县离退休干部科技志愿服务队为龙头,整合农、林、牧、渔等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提供服务。通过建立“三扶二创”包挂责任清单制度,推选优秀老科技工作者22人,与创业青年帮扶挂钩结对,进行创业基地驻点帮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进行跟踪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全面推行首席专家指点、农技人员挂点、业务团队建点的农技推广“三点工作法”,帮助创业青年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难题。

 

社会治理行动

 

      构建“党支部+乡贤”工作模式,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为核心,组织以老干部、老党员为骨干的乡贤队伍,依托乡贤红白理事会、乡贤工作室、居民议事室等平台,运用乡贤资源的智慧和力量参与乡村社区治理、整治村庄人居环境等服务,构筑了“党建引领、乡贤助力、广大老同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弘扬新风行动

 

      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引领好风尚、传播好家风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与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组织“银发生辉”文艺宣传队、老年大学艺术团等,开展文艺汇演、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晒家风讲家事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推动优秀文化走进群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革除婚嫁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尚,做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健康宣教行动

 

      依托县卫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的“银发生辉”医疗服务队,以“党建+惠民义诊”模式,深入镇、街道、社区开展送健康、专家支医等活动,为基层群众免费健康义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讲解老龄健康政策,进行健康咨询、体格检查、用药指导、把脉问诊,提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