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56——抗日战争胜利改变了中国国际形象

发布日期:2021-11-24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抗日战争胜利改变了中国国际形象

华  强

  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抗战,在1945年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国共两党共赴国难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国共两党共赴国难,为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平台。

  国共两党合作抗战,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从1937年7月中国抗战爆发到1941年6月苏联卫国战争爆发,苏联政府给予中国政府作战物质的援助达3亿美元,同时派遣一支航空队直接帮助中国人民抗战。许多国际友人对国共两党合作抗战表示敬意,白求恩、柯棣华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贡献一份力量。

  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列强曾经对中国发动多次侵略战争。中国人民面临列强的侵略,局部地区的人力、物力被充分动员和唤醒,但一直未形成全民族的凝聚力。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形成了全民族空前的凝聚力。

  日本帝国主义将战争的烽火从东北燃烧到华北,再从华北燃烧到全中国。中国军队当时总兵力达到210万,在人数上超过日本,但武器装备极为原始和落后。在武器装备极为悬殊的情况下,中国的弱国地位在战争中凸现。以淞沪会战为例,侵华日军投入兵力30万人,中国投入战场的军队高达70万之众。然而,由于武器装备悬殊,中国军队人数上的绝对优势没有取得战争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贡献

  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使中国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心目中的地位得到提升。二次大战开始后,丘吉尔与斯大林竟然不约而同地在英国与苏联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口号:“效法中国”。这说明国共两党合作的英勇抗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对于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贡献,二战中的风云人物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等都曾经给予高度的评价。美国总统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它方面来作战,他们马上可以打下澳大利亚,打下印度。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苏联大元帅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由于国共两党抛弃前嫌、合作抗日,中华民族形成全民族空前的凝聚力。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得到世界人民的同情与赞赏。日本战败,日本作为亚洲军事强国的地位也就消失了。世界给予中国崛起的一个历史契机。

中国大国地位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世界承认

  1940年12月19日,美国总统罗斯福指出:“在亚洲,中华民族进行的另一场伟大防御战争则在拖住日本人。”中国在抗战中的表现,表明中国已经具备了一个国际大国的资格。罗斯福主张将中国列入世界“四强”。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奠定,并为国际社会所承认,而中国自身状况却是与大国地位不相称的,可以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大国地位是与一个国家的国力紧密相连的。国力由精神要素和物质要素两方面构成。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抗战中再次合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了空前的凝聚力,反映中国人民的精神要素得到了提升。然而,在衡量国力的主要指标——物质要素方面,中国与西方大国简直有天壤之别,可谓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大国地位的真正奠定与获得国际社会的真正承认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综合国力一天天上去了,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一天天减小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也就真正奠定了,国际社会也就真正承认了。

抗战胜利日的反思

  1937年前,中国是世界大国,但却是一个弱国;日本是世界小国,但却是一个强国。

  在近代世界历史的长河里考察一衣带水的中日两国,两国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甲午海战前,中国综合国力明显强于日本。甲午战败,《马关条约》2.3亿两白银,北洋舰队舰船、设施及库存约折合1亿两白银,合计相当于日本1893年全国总资产的1.5倍,相当于日本1894年全国财政收入的3.7倍。中国国势衰弱自此始。

  日本获巨额赔款,以赔款84.7%发展陆军和海军。陆军由7个师团发展到13个师团,海军总吨位达到105万吨。1937年,日本工业总产值是中国的5倍,钢铁产量是中国的11倍。抗日战争是一场严重的不对称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但是中国为此付出了惨烈而沉痛的代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