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59——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发布日期:2021-11-2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华  强

  刘胡兰是山西文水人,她在敌人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在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刘胡兰是年龄最轻的一位。

“我咋个死法?”

  1945年初,八路军包围日军一个团,山西省文水县妇女部长率领民兵担架队支援前线。13岁的刘胡兰听说后要求上前线,妇女部长劝她:“打仗很危险,小孩子不要去!”刘胡兰说:“战士们不怕,我们女民兵也不怕!”刘胡兰就这样上了前线,为伤员包扎伤口,运送弹药。

  10月,刚满13岁的刘胡兰参加了中共山西省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班”。一个月后,她回到家乡云周西村,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翌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1946年6月,刘胡兰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候补党员,调回家乡领导土改运动。

  这年秋天,国民党军挑起对解放区的战争,文水县委决定作战略转移,只留下武工队就地坚持斗争。刘胡兰接到转移通知,但她却要求留下来,秘密组织、发动民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组织上同意了她的请求。就地坚持斗争的刘胡兰有一次将为非作歹的本村村长石佩怀捉拿清除,云周西村的人都说刘胡兰为大家做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经叛徒暗中指认,刘胡兰和六个村干部被捕。刘胡兰非常镇静,把奶奶给她的银戒指、解放军连长送的小手帕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交给继母胡文秀后,走上了刑场。

  阎军军官见刘胡兰年纪小,威吓利诱她:“你怕不怕死?”刘胡兰回答说:“怕死不当共产党!”。阎军从现场的民众中拉出几个人,逼他们殴打刘胡兰,但是没有一个人动手。

  阎军军官见刘胡兰无动于衷,决定大开杀戒,杀鸡给猴看。他们将刘胡兰带到铡刀前,当着刘胡兰的面,将6个村干部一一杀害。刘胡兰面对满地流淌的鲜血毫无惧色,恕叱阎军军官道:“我咋个死法?” 阎军军官说:“一个样。”刘胡兰坦然躺在铡刀上,从容就义。

  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刘胡兰的二妹当时就在刑场,亲眼目睹了刘胡兰壮烈牺牲的场景。两年后,《刘胡兰》一剧上演,刘胡兰的二妹在戏剧里扮演刘胡兰,乡亲们都称赞她扮演的主角栩栩如生。

毛泽东题词

  刘胡兰就义不久,解放军收复了包括云西周村的文水、交城等县城。延安边区政府组织各界慰问团进入山西进行慰问,慰问团张仲实等人在文水听到了当地民众广为传颂刘胡兰就义的事迹,就地作了调查,为刘胡兰的凛然正气感动。

  同年3月26日,张仲实回到陕北后在子长县东吴家塞子,向正从延安撤退来的任弼时汇报,说到刘胡兰可歌可泣事迹和吕梁区党委提出为她题词的请求。张仲实向任弼时请示,是否请毛主席题词?任弼时听了汇报并看了带来的《晋绥日报》登载的刘胡兰牺牲的报道,甚为感动。

  任弼时很快向毛泽东汇报,毛泽东听了以后心情非常沉痛,问:“她是共产党员吗?”任弼时说:“是共产党员,才15岁。”毛泽东当时为转战陕北非常忙碌,仍让警卫员摆上笔墨纸砚,挥笔写下了八个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的名字从此传遍了大江南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