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0——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发布日期:2021-11-2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华  强

  1948年5月25日,东北人民解放军11纵队32师96团奉命攻打热河隆化。下午4点钟左右,战斗结束,隆化解放。

程子华发现英雄

  中共冀热察辽分局书记兼军区司令员程子华在战斗结束后来到隆化视察战场。走到隆化中学的时候,他看见七八个战士捧着一只破布鞋子嚎啕大哭。程子华奇怪地问:“打了胜仗,应当高兴才是啊,为什么哭呢?”一个战士报告说:“首长,我们班长为了减少部队伤亡,手托炸药包将碉堡炸毁了。我们在这里寻找,只找到他的一只鞋子,其他什么也没有了。”

  副班长郅顺义向程子华详细介绍了董存瑞牺牲的经过。他说:“碉堡下面没有放炸药的地方,董存瑞听见冲锋号吹响了,暗堡里的6个枪眼一起向我军开火,董存瑞托着炸药包,一下子拉响了导火索。”

  程子华听了董存瑞的事迹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对秘书齐肃说:“你到连队搜集一下董存瑞同志的事迹,写一篇报道给《群众日报》,安排在头版头条发表。对了,还要写一篇社论。”齐肃遵照程子华的交代,到董存瑞生前部队进行了仔细采访。

机枪封锁道路

  国民党军在隆化中学周围建筑了许多碉堡。战斗打响后,2营6连连长命令2排6班班长董存瑞组织爆破组,炸毁隆化中学北部的4个炮楼和5座碉堡。

  董存瑞夹着炸药包一挥手,副班长郅顺义接连扔了2颗手榴弹,董存瑞趁着烟雾冲到敌人碉堡前,迅速拉响了导火索,敌人第一个碉堡飞上了天。董存瑞顶着气浪,随即冲到第2座碉堡前拉响炸药包。就在这时,战友孙友德炸毁了第3座碉堡。在3声巨响中,敌人在隆化的制高点被连锅端了。

  连长命令吹起冲锋号,全连发起冲锋,连队迅速逼近隆化中学。这时,敌人设在东北角的暗堡和架在一道沟上的桥型碉堡突然开火,十几挺机关枪狂风暴雨般地扫过来,封锁了我军前进道路。连长命令:“2排,准备爆破!”一个战士应声而出,但是他冲出去不过十几米就中弹倒下一动不动了。

  连队有名的爆破手李振德见状,说:“我去!”连长点点头。李振德抱着炸药包一路滚过去,前进了几十米后被子弹击中。李振德挣扎着向前爬,离碉堡还有十多米的时候,大家看到他艰难地挺起身准备投手榴弹。就在这个时候,一颗子弹射中了炸药包,只听一声巨响,李振德牺牲了。敌人的机枪再次疯狂扫射,连队冲锋再次受阻。

用生命打开前进的道路

  全连指战员亲眼目睹了李振德壮烈牺牲的经过。“连长,我去炸掉它!”董存瑞对连长说。“不,你太累了,休息一会儿吧。”这时,连长突然接到团部的紧急命令:你连必须在15分钟内解决碉堡,全团马上要发起总攻。连长回头对董存瑞说:“你去吧,小心!”郅顺义对连长说:“我来掩护。”

  郅顺义扔出几颗手榴弹,董存瑞、郅顺义和一个战士趁着烟雾立刻冲出去。董存瑞夹着炸药包,郅顺义作掩护,一个战士带了一个支撑炸药包用的三角架。在接近碉堡的时候,郅顺义和战士先后倒下,董存瑞被打中一条腿,鲜血直流。

  大家看到董存瑞连滚带爬地冲到碉堡下面,在桥下焦急地寻找可以支撑炸药的地方。可是,碉堡下面光秃秃的,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支撑炸药包。大家明白,董存瑞这时如果回头取三角架,可能被敌人击中。一旦被击中,就没法完成任务。

  董存瑞用手托起炸药包,对不远处的郅顺义说:“要是我没有完成任务,你来!”董存瑞见总攻时间已到,高呼:“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地动山摇一声巨响,碉堡炸毁了,前进的道路打开了。

英雄身后事

  程子华的秘书齐肃经过调查后,写出了有关董存瑞的报道。5月29日,东北人民解放军11纵队党委在董存瑞牺牲3天后追认他为战斗英雄。7月10日,冀热察行署决定将隆化中学改为存瑞中学。7月11日,冀热察辽的党报《群众日报》刊登齐肃的文章《共产党员奋不顾身董存瑞自我牺牲使隆化战斗胜利完成》。程子华亲自写了一篇社论《董存瑞同志永垂不朽》。

  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会议在北京召开。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他的父亲代表儿子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毛主席接见了董存瑞的父亲。

  1953年,共青团中央为了宣传战斗英雄,准备编一本书《中国青年英雄典范》,其中有董存瑞。可是当时除了《群众日报》刊登的有关董存瑞的文章外,没有其它材料。当时担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问编辑左林:“3个月能编成吗?”左林向胡耀邦保证,将以英雄的精神编辑英雄的书,让英雄早日走进千家万户。天津人民出版社最早在全国出版了《董存瑞的故事》,外文出版社后来将它翻译成英文。从此,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中国有一个年仅19岁、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他的名字叫董存瑞。

  1956年,隆化县决定修建董存瑞纪念碑,1957年5月29日,朱德同志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