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唯一!这位会讲故事的老党员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1-11-30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日前公布。共评选出最美志愿者20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个。长宁区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团长霍白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霍白的故事……

    “这条百年老弄堂,有很多的故事。我们开始往里走……”

  当你路过愚园路的时候,或许曾见到过一位老者。他两鬓有些白发,却身姿挺拔、声音洪亮,为周围的市民游客们讲解着愚园路的红色故事和发展变化。

  这位老者名为霍白。今年68岁的他出生、成长、生活在江苏路街道岐山村,可谓是这里的资深“原住民”。除了原住民,他还有着多重身份——愚园路“红色印迹”的义务讲解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和文化活动的岐山村的“弄长”,以及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社区文化、数字文化与红色文化建设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坚持志愿服务,他是社区文化的传播者

  

  早在20多年前,霍白就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文旅志愿者工作,以在职党员身份连续多年当选岐山居委委员和党总支委员。

  2016年退休以后,霍白更是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作为街道社区党校讲师与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红色印迹宣讲团的团长,他坚持不懈宣传愚园路历史风貌区优秀历史建筑文化,认真仔细挖掘整理岐山村和愚园路的历史和名人事迹,归纳总结出“红色印迹”“民主印迹”等多样化的寻访路线,针对不同对象和不同需求开展愚园路历史文化、岐山文化的引导介绍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2018年,江苏路街道申报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项目,霍白作为长宁区第一条人文行走路线“百年愚园,红色印迹”的志愿者解说员,带领市民群众在行走中学习历史建筑知识,了解人物故事,指导市民群众学习江苏路街道与人文行走相配套的系列课程和资料。

  与此同时,作为江苏路街道风华合唱团初创时的主要成员之一,霍白还担任着合唱团的党支部书记兼副团长。他始终以弘扬高雅文化为使命,坚持用歌声凝聚人心,歌唱祖国、歌颂党,其亲自执笔完成的配乐诗朗诵《愚园路畅想曲》,《祖国万岁》和歌曲《百年愚园路》等作品,在多种场合演出,受到社区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

 

投身社区教育,他是数字文化的倡导者

 

  除了积极传播社区文化,霍白还紧跟时代潮流,投身社区教育,做数字文化的倡导者。

 

  霍白不仅是岐山村的弄长,也是街道社区学校的兼职志愿者教师。在充分挖掘社区资源的基础上,他借助社区学校平台,推出“岐山文化岐山人”品牌教育课题;利用社区历史名人资源,建立“凤鸣岐山读书会”等学习组织;并以名人为榜样,以建设优良家教、家风为目的,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及其他公益活动。他的课题在区社区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被推选为了市级课题。

 

  2020年,作为钱学森旧居和愚园路历史名人墙的义务讲解员,霍白以“线上线下人文行走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连线与陈群副市长进行了互动……

 

 

  今年9月,霍白和社区退休干部王继生制作的《愚园路上的红色谍战》微视频,又在市委老干部局开展的“岁月映初心 薪火永相传——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汇展”活动中,获得优秀视频奖和人气微视频奖。“虽然我年纪大了,但现在‘数字长宁’正在大力建设中,我也不能落后,要为数字文化的建设出一把力。”霍白说道。

 

发挥党员作用,他是红色文化的引领者

 

  随着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三建融合为党建工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霍白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担任长宁区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和街道“红色印迹”志愿者团队的带头人。

 

  今年,由霍白讲解的江苏路街道愚园路上人文行走“红色打卡点”——《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纳入长宁区社区教育云视讲堂,让社区居民重温历史时刻、感悟历史脉动、寻访革命初心,探寻那颗灼灼燃烧的“红色种子”。

 

 

  今年4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标题,报道全国各地清明期间开展的各种纪念活动,其中就有霍白给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给学生们上的一堂特殊的团课的风采。

 

  今年6月,霍白又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对红色文化的传播,霍白一直在路上……

 

 

稿件来源:“上海长宁”微信公众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