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套餐” 以训促学提能增效——杨浦区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2-16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迈上新高度,11月29日至12月2日,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区委党校分别举办了杨浦区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邓青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近200名机关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杨晓艳主持。

  本次培训紧跟形势需求,精心设计教学计划与培训方案,通过集中教学、特殊党课、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充分利用优质师资力量和红色资源,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采用主会场教学与分会场直播同步、线下学习交流与线上讨论研究联动的模式,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为学员们提供“精品套餐”,增强培训成效。

兴起高潮  打造高地  释放高光

  邓青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2021年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中的作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她强调,提高政治站位,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注重支部书记领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不断探索完善“六位一体”的学习机制,促进全区离退休干部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精神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发力,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高地。主动对标对表全区优秀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提升离退休干部之家服务力,推动信息化、数字化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服务中心,释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高光。培育新的品牌,拓展新的空间,挖掘新的典型,提高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有效性,集聚点滴微光,汇成老干部服务中心的高光。

  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分别向被评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2个单位转授奖牌;并为6个“杨浦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进行了授牌仪式。

重点专训  精准提能  学有实效

  培训班聚焦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人民城市理念,邀请市委讲师团宣讲导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老杨树宣讲汇”宣讲导师张全弟、杨浦区委党校经济与社会发展教研室主任万敏等为老同志进行理论学习辅导;结合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等重点内容,邀请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发挥作用指导处有关同志,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实务培训和业务指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更好地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业务水平,进一步明确方向,拓展视野,开阔思路。

特殊党课  礼赞“双先” 触及心灵

  在本次培训班上还举办了一堂特殊的宣讲党课,“金色夕阳正能量、初心启航新征程”——杨浦区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分享会。由6名杨浦区的青年干部宣讲杨浦区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和理想永存、政治坚定的精神面貌、高尚情怀。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双先”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这堂特殊的宣讲党课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一定要以先进代表为榜样,发挥余热,推进发展。

专题讨论  交流分享  携手共进

  支部书记们非常珍惜这次培训学习机会,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交流,学习氛围浓厚,展现出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精神风貌。

  大会交流中,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区委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蒋长胜,区商务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冯一,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长海路街道教师公寓居民区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沃绍根,控江路街道凤联居民区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家长、延吉街道机关退休支部书记李佩蓉,围绕各自支部开展工作的情况和做法进行了交流。他们分享的工作特点和经验做法可学可鉴,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老同志们比学赶超的激情和动力。

  线上讨论中,支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项建设”和如何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区进一步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以及学习培训的心得体会、感想触动等方面,开展了积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效果明显。

  大家认为,本次培训班举办及时,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信息量大,获益良多。既有及时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对老干部工作政策和规律的认识;又有思想碰撞的经验交流,使大家在增进沟通交流中,相互借鉴经验做法,共同进步;更有触动心灵的特殊党课教育,激励大家不断向先进学习看齐。一致表示,回去后要把培训班中学到的新内容、新精神、新见解传达给所在支部的党员,并传播到周围的党员群众中,更好地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为推动杨浦“四高城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