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1——横渡长江 解放南京

发布日期:2021-12-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横渡长江  解放南京

华  强

  国共和谈破裂后,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指出:“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

实施渡江作战

  20日晚和2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约100万人,遵照中央军委命令和总前委《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先后发起渡江战役。战略部署是以三野4个兵团组成东、中两个集团,在江阴至扬中和贵池至芜湖间;以二野3个兵团9个军为西集团,在贵池至马当间,实施渡江作战。另以四野2个军约12万人,组成先遣兵团归二野指挥,由平津地区南下武汉东北地区,在中原军区部队的配合下,钳制白崇禧集团,策应二野、三野渡江。

  进军命令下达后,百万大军分3路在西起九江东至江阴的1500里的战线上,以雷霆万钧之势,向长江南岸广大地区开展了大规模进军。

  在战术上,此次渡江分成了几十个点,实行宽正面渡江,这就使得敌人防不胜防,拉大敌军空隙,兵力强弱不等,一处成功,其他各处均能奏效。首先实施渡江作战的是谭震林指挥的部队。20日晚8时,千帆竞发,强渡“天堑”,炮弹掀起的根根水柱,在敌人探照灯的闪动下跌落下来,形成一朵朵巨大的水花。在激烈的炮火声中,江面上响起一片壮烈的口号声:“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真英雄真好汉就在长江南岸见”。

  渡江场面宏伟壮观、激动人心。船工们冒着弹雨划船掌舵,像战士们一样镇定自若。船上的战士们为了加快航速,也用铁锨、木棍等工具奋力划船。船被打漏了,把水掏出去;船被炸翻了,利用简易渡河器材游过去。渡江部队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突破鲁港至铜陵段蒋军江防阵地,21日攻占铜陵、顺安、繁昌、峨桥等地,把蒋介石的千里江防拦腰斩断。

  4月21日晚7时,粟裕指挥的部队4个军在江阴至扬中段渡过长江,迅速突破蒋军防御阵地,打退敌人3个军的多次反扑,建立了东西50公里、纵深10公里的滩头阵地,继续向纵深进击。刘伯承指挥的部队在江西省彭泽县至安徽省贵池县地段突破敌人江防,迅速向纵深发展,在22日共渡江30万人,迅速隔断了汤恩伯与白崇禧的联系。蒋介石集团苦心经营3个多月的长江防线土崩瓦解。

  国民党军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期间,不断有国民党军投诚起义。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下,我军顺利渡江成功,十分神速地渡过了被国民党宣传为“长江天堑、无法飞渡”的长江天险,直捣蒋家王朝的巢穴——南京。

解放南京

  在百万解放军的强势攻击下,国民党欲作困兽斗。当解放军主力部队对南京形成大包围时,国民党政府和军队已经开始从南京撤退。占领南京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在南京长江北岸担任佯攻和牵制任务的三十五军身上。

  解放军第三十五军由南京和平门入城。据当事者回忆,当时的南京城内虽无成建制的守军,但仍有零星的国民党残兵、特务,所以不可掉以轻心。第一〇四师第三一二团三营营长管玉泉率部抵达总统府,发现总统府大门紧闭,但没有上锁。部队进到大门口,出来了两三个人主动将大门打开。6名战士用力推开了沉重的镂花大铁门,大队人马涌入,抢占有利地形,控制了整个总统府大院。    

  在俘虏兵的引领下,我军登上总统府大门顶楼,看到旗杆上还挂着青天白日满地红的“狼牙旗”,我军战士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国民党的旗子扯下,换上一面我军冲锋用的红旗。

  夜间12点至24日上午,解放军大部队由下关经挹江门,源源不断开进南京。排着雄壮队列、携带新式轻重武器的解放军指战员,受到南京市民和学生的夹道欢迎,我军基本未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南京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