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2——赤胆英雄杨子荣

发布日期:2021-12-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赤胆英雄杨子荣

华  强

  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出了一个赤胆英雄,他的名字叫杨子荣。同名小说和电影《林海雪原》塑造了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解放军侦察英雄,小说的原型就是杨子荣。

改名当兵

  杨子荣13岁从山东到东北,当过船工、矿工,对东北的三教九流、行帮黑话都有所了解。1943年,杨子荣回到家乡山东,与一个叫许万亮的姑娘结婚,生了一个女儿,不幸夭折。

  1945年8月,中央命令山东八路军主力部队开赴东北。28岁的杨宗贵在这一年参加八路军,报名的时候,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杨子荣”。杨子荣因为年龄偏大,部队开赴东北以后,他被分配在牡丹江军区2团3营7连炊事班当战士。杨子荣参军没有几个月,便在1946年的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子荣所在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消灭牡丹江的土匪武装。当时,尖刀班一班长负伤,连里把早就渴望参加战斗的杨子荣从炊事班调到尖刀班当班长。

  1946年3月25日,杨子荣参加林口县杏树村剿匪战斗。这个村子里聚集土匪400多人,连同乡亲有1000多人。26日,我军以炮火轰击杏树村,炮火刚停,杨子荣赤手空拳一个人挥舞着白毛巾走到村口,说:“让我进去,我要找你们当官的!”土匪看他孤身一人,于是放他进村。杨子荣进村以后,对土匪晓之以利害,劝说土匪投降。

  驻在村里的土匪头子有两个人,一个是外地人许大虎,一个是本村人郭春富。郭春富听了杨子荣的话以后,觉得打不过解放军,不如早日投降,求一条生路。许大虎不依,他提着枪对着杨子荣和郭春富吼道:“谁投降,老子就枪毙谁!”乡亲们也都劝郭春富投降算了。

  杨子荣趁机劝说郭春富,郭春富带头把枪扔了,众土匪一看,纷纷扔枪。许大虎一看大势已去,只得投降。杨子荣一个人兵不血韧,劝降400多土匪,立了大功。战斗结束后,杨子荣评为战斗英雄,记特等功,并任命为侦察排排长。杨子荣担任侦察排长以后,先后执行侦察任务100多次。

歼灭“座山雕”

  1946年5月,杨子荣奉命到珠河(今尚志)县侦察匪情。根据杨子荣提供的情报,我军消灭许氏三兄弟土匪武装400多人。6月,我军东进绥宁,杨子荣深入林海,捕获了一个“舌头”。我军根据“舌头”提供的情报,剿匪100多人,活捉土匪大队长“姜左撇子”。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剿匪,大股土匪被我军肃清,小股土匪化整为零,躲进了深山老林。有一股土匪,匪首张乐山60多岁,自称“座山雕”。这个“座山雕”18岁不到就当土匪头子,有近50年的土匪经历。经过剿匪,“座山雕”的大部人马被我军消灭,剩下二三十个人跟着“座山雕”隐蔽在夹皮沟的深山老林里。部队决定杨子荣率5人组成一支精干的剿匪小分队,扮成土匪,搜寻土匪老巢,歼灭“座山雕”。

  1947年1月26日,杨子荣一行6人化装成土匪,向海林县北部的密林进发。在密林深处,杨子荣遇到“伐木工人”,向他们表示自己的土匪身份,表示原来的山头散了,现在要重新投奔山头。过了几天,来了两个土匪,土匪问:“天王盖地虎。”杨子荣立即接口:“宝塔镇河妖。”黑话一问一答之间,两个土匪相信了他们的土匪身份。

  这两个土匪,一个是副官,一个是连长。杨子荣对两个土匪说:“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座山雕’的人,委屈你们一下!”杨子荣喝令将两个土匪绑了,由他们引路,直奔威虎山。进威虎山的路上有3道岗哨,杨子荣让两个土匪上前答话,待过了岗哨,杨子荣命令将岗哨也绑了。就这样,杨子荣一路上绑了3个岗哨,连同两个土匪小头目,一起来到“座山雕”占据的马架房子。

  马架房子是一座木棚子,杨子荣命令3个战士在马架房子外面看管5个土匪,自己领了2个战士悄悄摸进去。杨子荣在马架房子里迅速占领了有利地形,3支枪口对准了毫无防备的7个土匪。7个土匪里面,有一个人一头白头发,一把山羊胡子,一只鹰钩鼻子,就是著名土匪头子“座山雕”。这一仗,杨子荣一身是胆,不放一枪,活捉了以“座山雕”为首的土匪13人。1947年2月19日,《东北日报》刊文“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称这一战“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范例。”

杨子荣牺牲

  活捉“座山雕”13天以后,团副政委曲波率30人小分队随杨子荣进山追剿土匪丁焕章和郑三炮。2月23日,杨子荣率小分队侦察,发现了土匪躲藏的一座木房子。杨子荣率领小分队猛地扑向木房子,大喝:“举手投降!”房子里的土匪开枪射击,杨子荣立即举枪还击。谁知由于天气严寒,枪针冻死,枪没有响。其他战士接着开枪,结果也没有打响。就在这时,一颗子弹射中杨子荣的胸膛,杨子荣摇摇晃晃地倒下了。曲波听到枪声赶到,命令上房子扔手榴弹,消灭了这股负隅顽抗的土匪。

  杨子荣牺牲了。这时,他参军才一年多,参加的大小战斗却有百余次,并且多次立功受奖。3月17日,部队在在海林镇朝鲜族小学举行追悼大会,授予杨子荣“特级侦察英雄”称号。

  杨子荣牺牲以后,部队一直不知道他是山东哪里人。杨子荣的家人知道他参了军,去了东北,却不知道他在哪里。有一次,一个老乡回来对杨子荣的家人说,他在东北看到杨子荣了,一身土匪打扮,八成是当了土匪了。村子里听到这个消息,取消了杨子荣家的军属待遇。

寻找英雄杨子荣家人

  1952年,杨子荣的媳妇许万亮去世。杨子荣的母亲宋学芝一直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当土匪,她先后到区里、县里找儿子,却没有结果。1957年1月的一天,县民政部门给宋学芝送来一张《失踪军人通知书》,从此以后宋学芝享受军人家属待遇。1958年11月,县民政部门向宋学芝颁发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1966年,宋学芝去世。一直到死,宋学芝也不知道《智取威虎山》里的杨子荣就是她的儿子。

  海林县的人民一直在寻找英雄杨子荣的家人。1966年,海林县政府成立“杨子荣情况专门调查小组”,赴山东3个多月,调查了3000多失踪军人的档案,结果无功而返。

  1969年,海林县政府与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联合调查,最后认定山东牟平的杨宗贵应当就是杨子荣。1974年,海林县政府找到了一张杨子荣在东北剿匪被评为战斗模范的照片。他们将照片给杨子荣的哥哥杨宗福看,杨宗福一眼就认出来,照片上的杨宗贵就是弟弟杨子荣。

  海林县委在海林镇东山为英雄杨子荣修建了杨子荣烈士陵园,陵园里矗立着一座杨子荣汉白玉雕像。雕像高3.1米,象征杨子荣牺牲时年仅31岁。1991年,山东牟平县建立了杨子荣广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