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3——一片丹心向阳开

发布日期:2021-12-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一片丹心向阳开

华  强

  在解放军隆隆的炮声中,许许多多的烈士倒在了黎明前的黑夜里,共产党员江竹筠就是其中一位。

弄假成真

  江竹筠出生在四川自贡市大山铺江家湾一个农民家庭。父亲给她取的名字叫江竹君,被捕入狱后临时取名江竹筠。

  江竹筠8岁时随母亲到重庆织袜厂当童工,当 时人还没有机器高,老板为她特制了一个高脚凳。1939年,江竹筠考入重庆中国公学,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0年秋天,她考入中华职业学校会计训练班,学习会计。1941年夏,江竹筠被川东特委调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兼任市委机关报《挺进报》发行工作。

  1943年年底,中共重庆市委为了掩护彭咏梧,决定让江竹筠与彭咏梧假扮夫妻,组织家庭。彭咏梧那时已经结婚,妻子谭正伦在云阳,但因为多种原因,一时无法取得联系。

  一个临时家庭就这样组建了,他们的家庭是当时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组织整风学习的指导中心,江竹筠的任务是为彭咏梧做通信联络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相处,两人产生感情,遂于1945年结婚。从那时起,同志们亲切地称江竹筠“江姐”。

  1947年春,江竹筠开始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创办的《挺进报》校对、整理、传送电讯稿和发行工作。10月,江竹筠去信请求谭正伦到重庆照顾她年幼的孩子彭云。1948年2月,谭正伦冒着白色恐怖的危险来到重庆,从江姐战友手中接过一岁零十个月的彭云。从1948年2月接过彭云到解放前将近两年时间里,谭正伦带着彭云躲过一次又一次劫难,使敌人抓捕彭云,胁迫江姐就范的阴谋没有得逞。

  1948年春节前夕,中共川东临委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牺牲,头颅被敌人割下挂在城门上示众。江姐强忍丧夫的悲痛,毅然向组织表示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别人代替有困难,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江姐在党内地位不高,但她因为负责过秘密联络工作,掌握不少重庆地下党人员名单和联络方式,因此被捕入狱后成为监狱特务重点审讯的对象。

  国民党特务认为江姐不过是一个20多岁、身材瘦小、身高只有1.45米左右的妇女,想从她身上打开缺口,破获重庆中共地下党组织。江姐被捕当天即遭重刑,曾受刑晕死三次。特务们残酷地拷打她,折磨她,甚至将竹签子一根一根地钉进她的十指。江姐说:“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江姐被敌人折磨了一天,直到傍晚时分,特务才把江姐架回牢房。难友们纷纷隔着牢门向外张望,江姐十指血肉模糊,显示出她的坚贞不屈。江姐在狱中的表现,赢得了难友们的尊重,难友们把她称为“中国的丹娘”。一个难友写了一首诗献给江竹筠:

你是丹娘的化身,

 你是苏菲娅的精灵。

不,你就是你,

       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这首诗在渣滓洞牢房里被传诵一时。江姐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女二号牢房。遇难前两个月,江姐用筷子磨成竹签做笔,用棉花灰制成墨水,在狱中给表弟谭竹安写下一封遗书:

  “我们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遗书写好后,江姐通过一个看守,悄悄把信带出监狱,辗转交给谭竹安。解放后,谭竹安将这封宝贵的遗书交给了博物馆保存。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前夕,江姐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牺牲时年仅29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