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长者先锋”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12-23

  无锡市惠山区老党员们创新党史学习和宣传形式,发挥“长者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担主角、站前台、做示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长者课堂筑红色根基

  老党员们定期围坐在一起,采取“我读你听”“共读互学”等形式,分享学习感悟,畅谈学习心声;红色故事会上,八旬党员以亲身经历讲述党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峥嵘岁月。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邬铁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根据自己的亲学亲历亲闻、所思所想所感,围绕“中国共产党经历的重要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等内容,为团员青年上爱党、爱国、亲民、为民的生动团课。各支部老党员为年轻干部讲一堂生动党课、说一段感人故事、述一段初心寄语,把教育引领作为党史学习重要抓手,实现老中青相衔接、学思用相贯通。

 

 

 

为民服务显初心使命

  老党员们坚持把学习党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以为民、便民、安民、悦民为主题,推行“群众点单、总支接单、支部领单”三单服务模式,多渠道征集居民群众最期盼的“微心愿”,创设“九色微光”服务,精准推动乡村综合治理。今年以来,七旬党员陆炳元带领12位党员认领“护花助学”微项目,守护省锡中等学校学子平安求学路,服务时长达1792小时;离退休党员组建治安巡逻队,每周三带领20位党员干部深入辖区整治环境;50年党龄老党员周国平,自发开办“睦邻理发馆”,为老年人义务理发,温暖民心。一个个特色服务项目的推出,解群众所难,应群众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群众的心坎上。

 

 

 

薪火传承育时代新人

  惠山区老党员们紧扣立德树人之根本,设计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载体,把党史学习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百年教育为基点,“五老长者”走进社区、校园,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时代新人。以民生服务为亮点,开展“大手拉小手,争当志愿先锋”活动,组织青少年参与“文明有你有我”主题活动,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情怀。组织小记者到“五老长者”家中采访慰问,聆听革命故事,筑牢信仰之基。目前,惠山区有长者党史宣讲员骨干98名,宣讲289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8万人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