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4——用我的生命保卫党

发布日期:2021-12-23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用我的生命保卫党

华  强

  上海解放前夕,年仅24岁的共产党员王孝和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

王孝和被捕

  王孝和是浙江鄞县人,出生在上海一个工人家庭。1941年5月,在上海励志英文专科学校学习时,王孝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孝和当时只有16岁,他在党旗下宣誓:“我一定要用我的生命保卫党,保卫工人阶级的崇高事业,永不动摇,一直革命到底。”1943年,王孝和进入杨树浦发电厂发电管理室当抄表员。

  王孝和进入美商上海电力公司,当选为上电工会杨树浦发电厂支会干事。1946年1月,上海电力公司发生大罢工,王孝和积极组织工人参加罢工斗争,当选为电力公司工会常务理事。上海电力公司党组织为了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将工会内的5名党员理事组成党团,由王孝和任党团书记。

  1947年9月,国民党当局为镇压工人和学生运动,以破坏生产和社会治安等名义,下令解散工会并通缉工会干部。接着,在全市逮捕各厂工会负责人。亲友们劝王孝和暂时离开上海,王孝和回答:“我是上电2800名职工选出来的。大家选我当常务理事,就是让我为大家办事。我对大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怎么可以随随便便,说走就走呢?”

  1948年4月的一天,一个特务闯进王孝和家,要他去自首。王孝和说:“为职工说话办事是我的职责,没有什么需要向谁讲清楚,更无自首的必要。” 21日,国民党以“妨碍戡乱治安”的罪名将王孝和抓捕。

三封遗书

  国民党特务对王孝和轮番使用老虎凳、磨排骨、辣椒水和电刑等酷刑,王孝和宁死不屈。6月28日,上海高等特种刑事法庭判处王孝和死刑。王孝和当场扒开上衣,让所有出庭旁听的记者看他伤痕累累的前胸。面对死刑,王孝和表示:“从我被捕的第一天起,就做好了这个准备。”“死无所惧,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同敌人斗争。我的武器是公开揭露敌人的残酷和对人民的仇视。”

  上电党组织指定专人帮助王妻上诉,狱中党组织也帮助王研究上诉内容。各界人士纷纷向上海高等特种刑事法庭寄送抗议信。1948年9月24日,刑庭以“连续教唆、意图妨碍戡乱治安未遂”的罪行维持原判。在死神即将来临的时候,王孝和毫无惧色,以满腔的激情写了三封信:一封给狱中难友;一封给年迈的双亲;一封给妻子。

  在给难友的信中,王孝和写道:“有正义的人士们,祝你们身体健康,为正义而继续奋斗下去!前途是光明的!那光明正向大家招手呢!只待大家努力奋斗!”

  在在给双亲的信中,王孝和写道:“父母养我育我,含辛茹苦。儿不能再为双亲尽孝养老,请多谅解。然而,儿为正义而死,死而无憾……”。

  在给妻子的信中,王孝和写道:“你要挺住,要活下去,把孩子抚养成人,告诉孩子,父亲是被谁杀的,教育孩子一定要继承父志……你已尽了做妻子的责任,我很感激。”

  王孝和一口气写完三封遗书,心里无限感叹。他遗憾自己不能与同志们一起赴汤蹈火、伸张正义。天要亮了,上海要解放了,他却要去另一个世界了。

在提篮桥就义

  9月27日上午,特刑庭准备对王孝和执刑。那天清早,刑场上人头攒动,其中很多是上电厂的工人,他们想见王孝和最后一面。王孝和的妻子哭喊着,痛斥反动政府滥杀无辜,刚满周岁的女儿在母亲怀抱中不停地啼哭。目睹此情此景,人们纷纷抗议,特刑庭担心出意外,宣布对王孝和改期执刑。

 9月30日上午,几个法警闯进监房喊道:“王孝和提审!”王孝和从容不迫地穿上白衬衫,向牢门处走去,一边走一边喊:“特刑庭不讲理!”“特刑庭乱杀人!”“你们的执行是非法的!”

 在特刑庭上,王孝和面对到场的20多家报社、通讯社的记者,镇定自若地提出:“我要向在场的记者先生们讲几句话。”王孝和慷慨激昂地痛斥反动当局蛮不讲理、滥杀无辜的残暴行径,要求记者主持公道,在报上披露事实真相。庭长气急败坏地大叫:“不许多说,现在已经判决,立即执行。”王孝和说:“我不承认你们的判决!”

  在刑场上,王孝和被绑在一张木椅上,法警颤颤地举起枪,一颗子弹击中王孝和的胸膛,他坐在椅子上怒目圆睁,大口喘气。执行官下令补枪,执行的法警拿枪的手抖动不已,连发数枪,竟然一枪未中。丧心病狂的刽子手踢翻椅子,用脚对王孝和腹部猛踩,烈士殷红的鲜血流淌在大地上。

  年仅24岁的共产党员王孝和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王孝和以他的生命兑现了他的入党誓言。1949年11月5日,上海各界人民1万多人在逸园举行追悼王孝和烈士大会,灵柩安葬于虹桥公墓,后迁往上海烈士陵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