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5——剑指大上海

发布日期:2021-12-23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剑指大上海

华  强

  1949年4月下旬,国民党军长江防线被突破。4月23日,南京解放。中共中央军委于4月底5月初向总前委、华东局、第三野战军发出指示,要求抓紧完成占领上海的准备工作,既要歼灭守军,又要完整地接管上海。中央要求,在军事部署上,要先占领吴淞、嘉兴,封锁吴淞口和乍浦海口,断敌海上退路,防止大批物资从海上运走。

召开军事接管会议

  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依据中共中央军委和总前委指示,决心首先兵分两路,采取钳形攻势,从浦东、浦西两翼迂回吴淞口,断敌海上退路,尔后再围攻市区,分割歼灭守军。华东局和第三野战军抽调5000名干部组成接管机构,拟制了接管计划和警备措施,并筹集大量粮食和煤炭。

  第三野战军沿着太湖南北走廊猛追穷寇,准备乘胜一举攻占上海。就在这时,党中央、中央军委鉴于接管上海的准备工作尚未就绪,为了避免仓促进城陷于混乱,果断命令“不要过于迫近上海”。于是,三野数十万大军在苏州停止脚步,暂不东进。中央军委指示三野占领吴淞、嘉兴两点,粟裕率三野指挥机关自常州东移苏州。粟裕、张震暨司令部在5月8日夜到苏州后,即驻金城新村及大公园一带。

  第三野战军在木渎召开上海市军事接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该会曾在常州、武进开过两次会议。木渎会议是对军事接管有关事宜作了具体部署,是解放军进入上海前召开的最后一次军事接管会议。会议作出19项决议,主要有:建立报告制度;规定通讯联络、经费支出和车辆、油料筹措办法;统筹被接管军事系统之人、财、物的安置和安排;对接管人员的生活起居、车辆乘坐、家属来队、因公招待等事宜作出具体规定,特别强调对每个接管人员进行个人财物登记,定期核查。

国民党固守上海

  解放军进攻上海,沿京沪铁路而来,重点指向吴淞,然后再从西、南、东三面包围市区。从上海地形看,上海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蒋介石奉行不守长江守上海的方针。1949年4月末5月初,蒋介石在复兴岛召集团以上军官会议,提出“共产党问题是国际问题,不是我们一国所能解决的,要解决必须依靠整个国际力量。但目前盟国美国要求我们给他一个准备时间,这个时间也不会太长,只希望我们在远东战场打一年。因此我要求你们在上海打6个月,就算你们完成了任务”。

  上海当时人口为600万,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在上海部署了6个军共20个师,后来增加到8个军25个师计25万人,配属飞机、军舰、坦克、炮兵和装甲车。海军第一舰队与吴淞要塞炮兵配合,保证吴淞口外海上运输畅通;空军4 个大队飞机130—140架,逐日巡航,昼夜不停。炮兵有大小口径炮约500门,每炮配弹300发。李宗仁1949年初说:“守上海与抗日战争比较,优势在我们这一边。我们有海空军,共产党没有,从这个事实看来,我们要在上海守6 个月到1 年是不成问题的。大家应该记得,当时,八十八师的一个副团长谢晋元带一营人守四行仓库,仅仅一个据点,日本人就对他没有办法,我希望你们都像谢晋元。”

  汤恩伯防守上海,除海空军优势外,还有两个优势:一是长期修筑的4000余座钢筋混凝土工事。钢筋混凝土工事施工期间,规定阵地前3华里(以后定为5华里)以内,庄稼铲光,坟墓夷平,房屋拆光烧光。二是利用上海市区高大坚固的建筑作为市区核心阵地,当时选定的建筑主要有国际饭店、汇丰银行、海关大楼、永安公司、大新公司、梅白克路天主教堂、巴克公寓、兰心大戏院、贝当公寓、市府大楼、十六铺德国仓库、百乐门舞厅、皇后大戏院、大沪饭店、哈同公寓、苏州河北的百老汇、北站大楼、国防医院、原警备司令部大厦、邮政工人公寓、大陆银行、四行仓库、提蓝桥监狱等32 处,并以国际饭店和百老汇分别作为苏州河南北两个指挥中心。

  汤恩伯命令守军以水泥地堡为核心,依托多道阵地,在海军舰炮和空军飞机的支援下,以坦克、装甲掩护,形成立体防御。汤恩伯还有十分险恶的一招,准备炸毁奉贤柘林海堤,水淹浦东,使之无法成为共军争夺的战场。他命令运一车黄色炸药到奉贤等待大潮水。原计划5月18日海潮来到时实施,后因解放军14日已经解放奉贤,计划落空。

  汤恩伯公布了战场“十杀战令”,同时下令筹备建立“军妓营”,将上海所有妓女、舞女集中,分设3个军妓营,供有战功的官兵发泄兽欲。后来因战事发展迅速,此计划未及实行。

  蒋介石亲自部署、汤恩伯亲自督阵的25万守军、遍布上海市区内外的3000多个美式碉堡、4000多个钢筋水泥永备工事、30多座坚固的上海高楼、一万多个野战卫星工事、两万多颗地雷,汤恩伯吹嘘这样的阵地“比斯大林格勒还强固33%”。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