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6——解放军进攻上海

发布日期:2022-01-1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解放军进攻上海

华  强

  党中央、中央军委制定的上海战役总方针是,既要歼灭国民党守军,又要保全市区,免遭破坏。陈毅曾幽默地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为此,三野前委拟定了从黄浦江两岸钳击吴淞口,封锁海上退路,迫使守军投降、起义或诱歼其主力于市郊的作战方案。

上海战役打响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打响。

  国民党军25万人,当时部署在上海城郊20万人,部署在市区5万人。28军攻击刘行镇的国际电台,遭敌子母地堡群阻击,攻击部队在开阔地带遭到严重杀伤,好不容易攻到近处,却突遇地堡前的地雷区、电网和竹签阵,攻击部队伤亡殆尽。部队反复冲击,至夜深才拿下4个地堡群。天亮以后,国民党军以猛烈炮火打击,进占地堡群的解放军粹不及防,伤亡惨重。国民党军借助海军舰炮和空军飞机的支援,以坦克、装甲车开道,不断向解放军发起反击。28军从两翼迂回刘行,依然被猛烈火网所阻,伤亡严重却进展甚微。

  5月14日,29军攻击月浦。双方反复冲击炮火轰炸,月浦成为一片残垣断壁。战斗异常激烈,仅团级干部就牺牲了2人。月浦攻坚战进行到第二天,29军87师260团3营某连4个连级干部,1位牺牲、3位负伤、3个排级干部牺牲或负伤,连队只剩下30多人。这时,年仅18岁的连部通信员邱祖清当机立断,主动代理连长职务。他火速赶到营部报告情况并迅速赶回连队把战士组织起来继续战斗。邱祖清发动大家把腿上的绑带解下来,将手榴弹4个一捆扎起来,组织4人爆破小组,将手榴弹塞进敌军的碉堡内,炸毁了敌军的一座子母碉堡。战斗最终取得了胜利,29军87师政治部颁发给邱祖清一等功奖状。

  5月14日到17日,28军、29军攻击受挫,伤亡达8000余人。汤恩伯陆续从市区抽调3个军增援吴淞、高桥地区,市内兵力空虚。18日,粟裕、张震联名向中央军委、总前委请示准备向市区发起攻击。总前委当日回电:“进入上海的政治准备业已初步完成,攻占上海的时间不受限制。” 战役期间,第二野战军主力控制浙赣铁路沿线,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主力解放浙东宁波、温州等地,有力地策应了攻占上海的作战。

中央命令“总攻上海”

  张震接到中央军委批准“即可总攻上海”的命令后,立即组织参谋人员拟制攻击命令,经粟裕审定后于21日12时以陈、粟、谭、张四位野战军首长名义在苏州发出。

  23日上午,粟、张获悉汤恩伯已登舰外逃,躲在吴淞口外指挥撤退,苏州河以南仅剩7支交警部队,当机立断命令当晚发起总攻。

  总攻上海市区的有4个军:20军、23军、26军、27军。粟裕决心先取浦东,然后瓮中捉鳖。中共新泾分区委派党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攻上海市区作向导。

  23日,特种兵纵队的远射程火炮对高桥东北海面的国民党军舰艇进行炮击,击中7艘,其余逃走,至此封锁了高桥以东海面,将守军主力压缩于吴淞口两侧地区,为攻取市区、全歼守军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天激战中,20军冲进浦东,23军攻克龙华,26军占领沈家桥,27军攻至苏州河南,各部进展都比较顺利。25日,苏州河以南市区及浦东高桥地区已全部占领。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管会接管上海电台,建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下午,国民党淞沪警备副司令刘昌义与第27军接洽投降。次日,刘昌义率殿后部队四万余人集中在江湾、大场投降。

  在苏州河边,爆发了上海战役中的最后高潮。国民党军据守苏州河北,以高大楼房和工厂、仓库等建筑物为掩护,用密集火力封锁河面。聂凤智指挥27军不断展开攻击,一波波部队冲上去,又一波波倒在对岸射来的火网前。攻了一上午,河南岸布满了攻击部队的尸体,然而还是没能冲过宽不过30余米的苏州河。为了不破坏上海市区,三野司令部命令部队不能使用重炮攻城,也不能用炸药爆破,只能用轻武器进攻,因而进展十分艰难。许多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的英雄都在苏州河边倒下了。杀红了眼的战士愤怒地质问聂凤智:“是资产阶级老爷们的楼房重要,还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生命重要?!” 27军冲过苏州河,在20军和23军一部配合下,全歼了河北岸的国民党37军残部及交警总队。其后,参战各部队全力投入搜剿残敌的战斗。

  27日,市区守军全部肃清,上海战役胜利结束。5月26日夜,粟裕率指挥机关离开苏州,经南翔于27日晨抵达上海市区。5月27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播。随后,25军向崇明岛发起攻击,歼守军一部,解放全岛。至此,上海战役胜利结束。

  5月29日,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总工会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在长阳路147号上海市提篮桥监狱,举行隆重的“欢迎受难同志出狱”仪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