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67——上海地下党迎接解放

发布日期:2022-01-1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上海地下党迎接解放

华  强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新四军向上海挺进,上海地下党准备发动“内应”起义,党中央正式公布刘长胜为上海市市长。刘长胜的公开身份是“烟纸店老板”。1947年9月,中共上海地下党市委成立,张承宗任书记,直接由中共中央上海局领导,直至上海解放。

地下党为上海解放立功

  上海地下党为上海解放立下巨大功劳。

  1949年1月,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刘晓主持召开了迎接上海解放的会议。人民解放军渡江在即,中共中央上海局指示上海市委积极准备,迎接解放。张承宗部署各党委,开展反破坏、反屠杀、反迁移和护厂护校斗争,秘密组织了上海人民保安队和宣传队。工人、职员、学生、教师参加人民保安队6万人,参加宣传队4万人。

  5月3日,刘长胜等接中共华东局电报,表示同意刘长胜等策动以颜惠庆等为首的地方维持会,并同意考虑吸收杨虎、杜月笙、徐朗西等出面参加地方维持。电报指示上海地下党:在敌军撤退时,应组织动员全部力量,有组织地分区保护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仓库及各种重要物资、档案,不受抢劫破坏。警察应在解放军到来之前,照旧维持秩序。为维持稳定,对国民党在上海的驻军不要组织局部哗变和起义。

  5月12日,人民解放军包围上海。张承宗让上海市委通知全党9000余名党员、10万余保安队和宣传队员连夜出动,进入各岗位,配合迎接解放军。9000余名党员、10万余保安队和宣传队员按计划坚守岗位,准备迎接入城部队。人民保安队遍布上海市区大街小巷,有的给解放军当向导,有的协助解放军抓俘虏,更多的则是开展护厂、护校、护店活动,力争把上海完整地保留下来。上海迎接解放时,绝大部分工厂机器照常运转,学校继续上课,商店开门营业,水电煤气电话没有中断,市政交通正常,甚至警察照常维持秩序,称得上是战争史上的奇迹,上海地下党功不可没。

  5月27日上海解放。当晚,陈毅和华东局其他领导人把刘长胜、张承宗等接到圣约翰大学。陈毅紧紧地握着刘长胜的手说:“辛苦了!辛苦了!你们立了大功!我们在外面真担心你们的安全啊!的确是太辛苦了!”

  上海地下党领导的策反委员会,在27军的配合下,先后瓦解了交警18总队、警备大队机动车队、策动了敌伞兵团在海上起义,与有关部门策动敌海军“重庆号”等20余艘舰艇起义、空军部队20多架飞机起义,以及争取刘昌义放下武器。

当了5天上海市长的赵祖康

  在上海历史上,有一位只当了5天的上海市市长,他就是上海解放前担任上海工务局局长的赵祖康。

  1949年5月24日,国民党军队从苏州河以北撤退。凌晨1点,长乐路516弄庆祥里7号突然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携两个女儿借住在大学校友梁伯高家中的赵祖康接到了国民政府上海市长陈良让社会局长陈宝泰打来的电话,说是要见他。工务局局长赵祖康想到自己曾经与地下党有过接触的事,心里忐忑不安。

  赵祖康见到上海市市长陈良,陈良对赵祖康说,行政院长何应钦给他来信,说南京撤退的时候非常混乱,社会治安也很不好,在国际上影响很坏,所以上海撤退的时候,要把秩序维护好。陈良告诉赵祖康,说自己马上要离开上海,要找一个人维持上海局面。陈良要求赵祖康做两件事:一是持何应钦手令维持好上海的社会秩序;二是共产党入沪后办理市政府的交接事项。

  身为上海工务局局长的赵祖康一再推辞,但在陈良咄咄逼人目光的注视下只得勉强答应。赵祖康与中共地下党员王月英早有联系,在王月英的指导下,赵祖康参与营救进步学生,为解放上海提供了市政设施情报。赵祖康决定,一定要把上海完整地交给解放军。

  5月24日凌晨3点,赵祖康第一次以代理市长身份打了一个发命令的办公电话:“我是代理市长赵祖康,请把武器弹药都锁起来,维护好社会秩序。”24日上午,陈良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正式宣布赵祖康担任上海市市长。

  5月24日深夜,解放军发起进攻。赵祖康命令在市政府和警察局大楼上插白旗,向人民解放军投降。他命令警察尽快释放被关押的进步学生,不得与解放军发生冲突,强调警察只有维持社会治安的职责。

  5月25日,赵祖康检查了列放在市政府大门口的枪支,布置了抢修道路、正常上班和系统移交等事宜。下午,赵祖康在知名人士李思浩的寓所拜见中共接收代表李公然,双方达成有关移交资料、维持治安、防止破坏、保管档案、恢复交通、厂点银行复业、补发工资等多项共识。晚上,赵祖康向一直保持联系的中共地下党介绍了情况,并得到党的进一步指示。

  5月26日上午,赵祖康在社会局大楼主持最后一次处局负责人会议,要求各部门不折不扣执行向共产党上海市军管会移交的决定。中午,赵祖康与解放军军事联络员会晤,参与处理劝说苏州河北岸国民党残部放下武器的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谈话,26日下午4点钟,四川路邮电大厦内的200多名国民党官兵缴械。接着,赵祖康又协助解放军与各方面联系,相继说服河滨大楼、百老汇大厦(今上海大厦)内的国民党残余部队放下武器。

  从5月24日开始到5月28日,赵祖康忙得连睡觉和吃饭的时候都没有。上海解放那几天,上海水、电、煤供应正常;电话没有中断;地痞流氓恶棍没有出来打砸抢。

  5月28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下午3时,赵祖康和陈毅在汉口路原国民政府大楼那间80平方米的旧市长办公室举行了上海解放新旧政权交接仪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