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先”】十八年如一日,她如何以百分百的爱心、细心、热心和责任心服务老干部?

发布日期:2022-01-17

  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021年12月21日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100个“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0名“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280名“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上海市2个集体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名个人荣获“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称号,6名个人荣获“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党办副主任,黄浦区卫健委系统第二、三离休党支部副书记王文玮。

  王文玮同志从2004年起负责单位老干部工作,2007年起担任黄浦区卫计系统离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18年来,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区委老干部局、区卫健委、医院党委的指导关心下,始终牢记老干部历史功绩、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和好评。她不忘初心,以百分百的爱心、细心、热心和责任心,全情投入老干部工作,曾多次荣获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所在支部也多次获评市、区离休干部先进集体。

 

坚持政策学习,提供专业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把老干部照顾好、服务好、保障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政策性强,多年来王文玮坚持学习、强化实践,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和专业素养。

  她积极参加市、区两级老干部局各类培训,学习最新方针政策,为开展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在一次家访中,有几位老干部对工资待遇提出疑问。王文玮放弃休息,立即调阅档案、查找政策依据、打印具体材料,第一时间给予回复。老同志们看到了最新政策,得到了详细解释,打消了心中疑问,增添了对小王同志的信任。

  此类事例在日常工作中数不胜数。无论是老同志的现场来访、电话询问,甚至只是短信上一句随意问话,王文玮都会郑重地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答疑解惑。因为她的专业与耐心,老同志们信赖且依赖她,连日常琐事都会向她求助。

工作尽职尽力,融入真心真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多年来,王文玮用真心真意和尽职尽力,倾情服务了一批批的老同志。

  针对老干部高龄、行动不便、居住地分散的特点,她专门制作小名片,向老同志及家属公开联系方式并承诺:无论何时、何地、何事,有需要就打电话!她注重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和生活动态,致力排忧解难。有一次春节慰问,在得知一位80多岁老同志身患重病、腿脚不灵,而身居五楼、上下无电梯、生活很不便后,她立即与属地相关部门联系,经过多次、多方协调,终于解决了老同志“出行”困难。

  随着老干部年龄逐渐增大,患病人数逐年增多,在照顾病人的同时,她开始关注临终关怀服务。遇有老同志病情恶化,她都放弃休息、陪同抢救,温情送别,让老人含笑离开,让家属得到安慰。

  她还延伸工作,将家属也纳入服务范围。一位老干部的爱人生活不能自理、常年住护理院,儿子下岗后又患上直肠癌。王文玮急人所急,协助将其术后化疗转至本院,每一次入院化疗和手术治疗都安排妥当,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加强党建工作,赓续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说,老干部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王文玮积极配合所在离休党支部强化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传承红色基因。

  一方面,通过建立切实可行的“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党费收缴、结对联系、走访慰问等多项制度,使离休党员的组织生活得到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文件精神、大政方针和时事形势,通报医院近况,结合实际安排各项学习活动,引导老同志们与时俱进,鼓励他们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此外,她积极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激发老同志继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热情。每逢“七一”组织离休老同志为医护工作者、年轻党员上党课。在“四史”学习教育中,邀请老同志代表结合自身革命史讲党的光荣传统,让年轻党员重温红色记忆,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她在工作中注重挖掘红色资源,宣传老干部先进事迹,有10多篇文章在市级报刊、杂志等媒体发表。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2位离休的抗日老战士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坊》采访,当老战士们在电视机前看到自己出镜,感到无比自豪。2020年,离休老党员陈勇临终前把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和养老金悉数捐给党组织,《上海支部生活》、《上海老年报》、《上海老干部工作》等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她结合抗疫实际和党史学习教育,撰写的论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中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路径探讨》,获市委老干部局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并在党建核心期刊《上海党史与党建》发表。

身体力行抗疫,献礼党的生日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王文玮立足本职、尊老爱老、竭诚服务,推动医疗系统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为建党百年献礼。

  2020年初,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常规的组织活动无法开展。为满足老同志的需求,王文玮在区委老干部局的支持下,通过网络和新媒体手段,组织老同志微信视频学习、交流,从“面对面”转为“网上见”,打造“线上+线下”的老干部活动空间。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老同志们纷纷通过微信发来感想感言,强调要永葆政治本色,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离休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老同志们心系一线,在支部组织下通过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发文发声等多种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献智出力。他们纷纷表示:作为卫生战线上的老战士,国家有难,义不容辞。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王文玮带领支部开展系列活动。除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及走访慰问外,还邀请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参加医院表彰大会,举行勋章颁发仪式,增强离休老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其中一位老同志庄重交纳10万元特殊党费,另一位上交1万元特殊党费。

  时光飞逝,十八年寒来暑往,王文玮为老干部工作付出了青春和汗水,也遇到过许多辛酸和委屈。然而每一次老干部们展露出的由衷笑容,一声声“小王”、“阿玮”的亲切呼唤,都是对她多年工作的最好肯定。王文玮说,每个老干部都已成为自己的亲人,她深深地热爱这份事业,会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真情对待、尊敬理解、关心关爱他们,并将传承好老一辈革命者的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