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闵行区的这个活动帮助老年人防诈骗啦

发布日期:2022-01-18

  老年群体是诈骗犯罪的主要侵害对象,为帮助老年人构筑“安全网”,守住“钱袋子”,闵行区委老干部局结合“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老年人防诈骗进社区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开设云课堂、进社区宣讲等形式,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诈骗意识和应对诈骗的处置能力,不断提升老年人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培训,传授防范知识
 

  诈骗手段有的善于伪装,有的刻意包装,让许多老年人难以识别,造成不小损失。因此,防诈骗首先从让老年人识别这些手段开始。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邀请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银行工作人员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作防诈骗讲座,以案为例,讲述各种骗术手法和碰到类似问题时的防范手段。同时结合“乐龄申城·G生活”培训,邀请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为14个镇、街道、莘庄工业区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区教育系统“银辉”宣讲团成员代表和老干部工作者讲授防诈骗知识。

 

  此外,各街道、镇、莘庄工业区老干部工作部门还按照区委老干部局工作部署,同步在老年人中开展培训工作。经过培训,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志愿者、宣讲团成员等学以致用,把学到的应对电信诈骗方法,广泛宣传辐射到支部成员、社区老年人等群体,让广大老年人知道防诈骗工作的重要性,学到防诈骗的各种方法。许多老年人说,只要篱笆扎得紧,骗子手法再高明,也是可以识别的,完全可以避免财物损失。

 

开设云课堂,解剖各种案

 

 

  为了让社区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学到各种防诈骗方法,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在“闵行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闵”警聊防骗专栏,定期发布由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制作的防诈骗视频,每期约40分钟。通过具体案例解剖,教授老年人如何“为自己的钱包开启‘保护罩’”、如何保护好自己“养老钱”,如何在接到“‘熟人’来电要求转账”及“‘公检法’说你涉嫌犯罪”时进行防骗甄别,如何在遇到“绕开网购平台付款更优惠?”“网络上的‘爱情’”等状况时采取正确应对办法。这些视频让老年人进一步了解了各种骗术的本质和伪装伎俩,从而在碰到类似问题时能提高警惕,沉着应对,守住“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进社区宣传,构筑反诈骗“安全网”
 

 

  在举办培训、开设云课堂的同时,闵行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走进社区、公园等场所,进行防诈骗宣传。区委老干部局机关活动室党支部在莘庄公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分发宣传资料、为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工作,帮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建立反诈防骗防火墙。梅陇镇、七宝镇等邀请社区民警、律师、银行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并邀请志愿者协助社区老年人安装“国家防诈中心APP”软件,或为已安装应用软件的老年人开通“报案助手”“来电预警”等应用功能,进一步从技术手段上为老年人构筑反诈骗的“安全网”。

 

 

  闵行区委老干部局表示,今后还将广泛听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志愿者和老年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力度,不断总结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不断深化老年人防诈骗进社区活动,形成发挥离退休干部特长、志愿为社区老年人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