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的“五心之家”里有哪“五XIN”功能?

发布日期:2022-01-19

  2021年,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统一部署要求,普陀区不断夯实“区-街镇-片区-居民区”四级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着力打造老同志家门口的“五心之家”,强化“五XIN”功能(芯功能、星功能、馨功能、欣功能、新功能),不断为方便老同志“四个就近”赋能助力。

 

 
 
 

抓实规范
“一盘棋”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

 
 

 

  明确架构。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对全区各街镇的党群服务中心资源进行排摸梳理,在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坚持依托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等家门口党群服务阵地,按照“应挂尽挂、同步覆盖”的原则,统一铭牌标识,形成了“1(区)+10(街镇)+23(片区)+147(居民区)”的四级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阵地体系总体架构。

 

  明确要求。在区委组织部的牵头抓总下,2021年年初召开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在街道(镇)、片区、居民区党群服务中心(站)作用的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的目标要求,即打造“三个基地”: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的示范基地,离退休干部助力社区党建、自治共治、文明实践的奉献基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离退休干部关爱基地。

 

  明确责任。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工作作为评价考核街镇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范畴,日常加强工作指导调研,并通过“上海老干部”“普陀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努力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打造成普陀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亮点、新名片。

 

 
 
 

功能靠谱
“一站式”满足社区离退休干部各项需求

 
 

 

  注重政治引领,强化“芯功能”,打造靠谱的“初心之家”。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做到“三提供”:提供可共享的线下空间,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定期举办学习例会、座谈交流会、辅导讲座等,帮助老同志及时学习了解党中央、市委、区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让老同志在“家”里丰富组织生活,永葆政治本色。提供可勾选的项目菜单,将党群服务中心(站)的活动项目与“普老汇”党建菜单有效融合,方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家”中集体过政治生日、力所能及参与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提供可利用的线上平台,坚持开放式、融合型建“家”,结合社区资源和老同志特点,开设“云讲坛”“云直播”等课堂,吸引凝聚社区中更多的老同志来“家”里学习活动。中组部老干部局、市委老干部局每次举行的网上专题报告会、在线形势报告会,都积极组织老同志在“家”中集中收听收看。去年,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各街镇在“家”中重点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等主题系列活动,累计近300场次,社区老同志参与1.5万多人次,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成为凝聚老同志的红色主阵地。

 

  注重作用发挥,强化“星功能”,打造靠谱的“爱心之家”。吸引聚拢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近4000人,精准对接老同志所愿所长和基层社区工作需求,梳理形成“三助力”(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助力社会治理、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单,鼓励老同志争当“四长”“六大员”,打造一批靠谱志愿之星。局级退休干部陈步君在居住的中远两湾城314号楼组担任“楼长”,带领楼组党小组线上建立“314连心群”,线下刊办《314河畔家园》简报,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开展系列活动,以党建为纽带,使楼组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陌生人,渐渐成为了最熟悉的“家里人”。特别是在苏州河岸线贯通中通过一封《倡议书》,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老同志叶伯平带领16名普老宣讲团成员,每月定期在他们居住地的三级“家”中就近开展带头学党史、现身说党史活动,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离退休干部颜怀俭、叶红、丁万红、何颖等一批“五老”分别就近参与所属街道在“家”中举行的老青结对传史活动,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接班人。“牵手公益”团队功能型党小组长王志良,带领20名50-70岁的志愿者,以富平居民区的“家”为主阵地,通过“低龄老人”牵手“高龄老人”的形式,定期开展读书读报、家常聊天、健康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等交流互动活动,他们的相关事迹被《解放日报》宣传报道。目前,已有近1900人踊跃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街镇的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和特色志愿服务队,依托“家”阵地,在社区的各类志愿公益活动中发光发热。

 

 

  注重关心关爱,强化“馨功能”,打造靠谱的“暖心之家”。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阵地,各级党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地开展党内关怀帮扶活动。在老同志“逢五逢十”时举行集体祝寿、节庆日开展集体慰问等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同时,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群体特点,融合党群服务中心(站)的业务功能,“家”中还不定期地提供法律咨询、医疗保健养生、家电维修、理发用餐等精准、便捷性务,更好地满足老同志需求。

 

  注重精神文化,强化“欣功能”,打造靠谱的“悦心之家”。结合党群服务中心(站)实际和老同志需求,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不断拓展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资源和活动空间,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举行庆祝建党百年书画作品展、红歌赛、朗诵会、曲艺课,“普老喜乐汇”每月党建活动、“同心家园社区行”活动、游艺会活动等,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资源整合,强化“新功能”,打造靠谱的“同心之家”。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家”的系统集成功能,不断集聚整合老干部工作系统内外的各类资源,积极建设“同心之家”。努力实现老同志“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擦亮“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名片。

   

 
 
 

百花齐放
“一体化”培育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亮点

 
 

 

  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建设在全区覆盖、全区推进的过程中,呈现出一批特色典型。

 

 

  长寿三级阵地精彩纷呈。街道层面,在“家”中学,定期举行机关离休干部、社区学习组长、功能型党组织骨干学习例会、交流座谈会、专题党课、老兵讲坛等学习活动。在“家”中悦,普陀区老干部大学长寿分校朗诵班,特邀杰出诵读艺术家、上海朗诵协会会员刘蕾蕾,为机关退休干部、社区退休党员、文艺骨干等教授朗诵课程,增强艺术修养;普陀区老干部大学长寿分校合唱班,每周三、四定期在“家”中排练。在“家”中暖,携手上海电信开展“乐龄·智守护——助力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直播课堂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客户服务中心10000号直播间杰哥,为老同志们讲解智能手机APP的使用流程,邀请虹口区消保委副秘书长陈英为老同志们现场讲授防止电信诈骗、消费陷阱等案例,为维护老同志自身权益保驾护航。片区层面,在长寿·新会片区离退休干部之家,邀请普陀区委党校教授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开辟辉煌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上海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街道“四史”宣讲员秦来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志愿服务宣讲;邀请抗美援朝老兵、社区离休干部张保根宣讲党课《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组织老干部大学长寿分校合唱班功能型党小组开展“乐龄申城·G生活——智能手机应用辅导”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我和党的百年有一个约会——长寿离退休干部初心不变”访谈宣讲活动;举行“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等,深受老同志好评。居民区层面,在芙蓉花苑离退休干部之家,结合时政定期开展社区老干部学习组学习交流;长寿苏河护卫志愿服务队每周四定期开展苏州河芙蓉花苑段的治理维护。

 

 

  曹杨以融破圈打造人民城市客厅。曹杨新村街道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为契机,升级打造曹杨人民城市客厅·党群服务中心,并将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融入其中。“15分钟党群服务圈”强服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集新时代上海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实践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曹杨新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曹杨社区文化活动分中心为一体的多元化“融合枢纽”,以集约化形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了阵地空间互享、工作力量互动、服务资源互融、信息数据互联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特别是突出实用性和服务性打造,在中心加入了为老助餐、赋能带教、公益志愿、国学非遗、园艺工坊等适合老同志的活动场地和服务功能,嵌入了“一网通办”“一键叫车”等自助设备,方便周边老同志立享家门口一站式服务。突出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强党建,打造家门口“党史学堂”,立足曹杨红色基因,携手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委老干部局等多个部门,打造“初心课堂·百人百讲”,普老“四史”宣讲团中有多位成员参与其中;擦亮“心心向杨”红色品牌,依托“心”家园靓颜行动、“心”风尚传播行动、“心”力量加油行动和“心”感情升温行动,对接老同志需求,解决用餐最后一公里的“食”惠到家服务等,让老同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提升“一站式”服务能级,依托智慧党建,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接受关心关怀提供“菜单式”“定制化”服务,已对接“签手美好”“智能‘箱’伴”“乐学‘微’课”等1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以“+”赋能强社区治理,加强党建与文化融合,推出百禧公园等高品质民生项目,开办“曹杨·梧桐市集”,用“纳凉晚会+露天电影+家门口市集”的新方式新体验,展现曹杨之“家”的红色文化软实力;聚焦老年人数据“弱势群体”特点,充分发挥区域化单位专业力量,创新数字助餐、数字出行、数字居家照护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生活数字化转型红利。

 

 

  甘泉功能多元吸引老同志常回“家”坐坐。甘泉路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设在沪太片区内,具有三大功能,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发挥作用提供了空间和平台。注重政治思想引领,每月固定开展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社区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功能型党支部等各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主题党日、集体党课等系列活动。注重红色精神传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普老党史宣讲团的作用,在社区离退休干部、青少年、“两新”党组织青年党员、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等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老青结对“瓷刻礼赞”制作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传帮带”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注重暖心关怀服务,结合街道实际和离退休干部需求,不断整合资源,拓展社区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活动空间,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老年人养生保健讲座、智能手机培训、手工制作活动、英语学习、书法培训、舞蹈等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活动和讲座,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因此这里也成为了老同志“常回家坐坐”的温暖港湾。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