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静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连传喜讯,他们有什么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2-01-20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在近日揭晓的2020-2021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品阵地、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名单中,静安区“静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入选“优秀团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静安代表团”优秀团队中的六分之一。

 

 

  就在上个月,“静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刚刚获得静安区第五届“静安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获得,凝结了静安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凝聚了广大离退休干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的智慧和力量。

 

  静安区“静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成立于2020年5月,现有正式注册志愿者70余人。服务大队自成立以来,通过织密做强组织保障网、织密做实活动引领网、织密做优能力素养网这“三张网”,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织密做强组织保障网
图片

 

  设立组织架构按照“大队—队”的二级模式,成立了“1+16”支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其中,1支服务大队设在静安区委老干部局,队长由局主要领导兼任,并指定相关科室作为大队办公室。16支服务队分别由区老干部大学和14个街镇等牵头成立,队长分别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并配备一名在职人员作为联络员,协助队长开展工作。

 

  制定管理制度按照总队要求,结合静安实际,制定了《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建设管理制度(试行)》,就服务范围、组织架构、志愿者权利和义务、工作职责、激励机制等做了进一步明确,增强了开展工作的规范性。

 

图片
织密做实活动引领网
图片

 

  依托各支志愿服务队在理论宣讲、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文化服务、帮困助老等领域的优势和特点,结合建党百年、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等重要主题、实事工程,先后组织开展了“静老思政”理论宣讲、“静晖·送福”书法志愿服务、“静晖·助爱”慰问志愿服务、“静晖·暖阳”法律志愿服务、采集百年祝福、智能手机应用辅导、智能技术运用定点咨询、助力智能应用改造等志愿服务活动近60次,切实增强了“静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织密做优能力素养网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选拔身体健康、热心公益、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队长,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设“静志微课堂”,组织志愿者参加涵盖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智能手机应用等内容的信息化专题培训班,通过一系列专业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培训,切实提高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的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提升对志愿者文化的认识和认同,为助力静安成为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献智聚力。

 

 

  静安区委老干部局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持续加强队伍培育、活动引领、制度建设等,积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拓展更大领域,发挥好老同志在谱写“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新篇章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激发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的热情和动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