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3——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

发布日期:2022-02-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

华  强

  为了救落水的朝鲜儿童,罗盛教英勇献身。1952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罗盛教追记特等功,同时授予“一级模范”“特等功臣”称号。同年4月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决定追认罗盛教为“模范青年团员”。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罗盛教“一级国旗勋章”及“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参加解放军

  1931年,罗盛教出生在湖南新化。由于家境贫寒,罗盛教11岁时才上小学,只念了一年半就失学了。为了有口饭吃,父亲将他送去当了道士。14岁那年,他到镇上叔叔开的杂货铺帮工。

  1949年,罗盛教的家乡解放了。这年11月,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湘西军政干部学校的一名学员。罗盛教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非常刻苦。

  有一次,学校组织大家参加建校劳动,要将倒在河中的一棵树抬到岸上搭桥用。天寒地冻的日子,罗盛教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在他的带动下,全班二三十个同学一个接一个跳进河里,终于将树拖上岸,搭起了桥。

  1950年3月,罗盛教以优秀的成绩从湘西军政干部学校毕业。毕业后,罗盛教又到某文书训练班参加学习。同年7月,他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抗美援朝赴前线

  1951年4月,罗盛教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部队奔赴朝鲜,任志愿军第47军141师侦察队文书。在朝鲜,他亲眼目睹了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扑在血泊中的母亲身上,哭喊着“阿妈妮”。罗盛教在连队里担任文书,可是战斗一打响,他就要求指导员让他参加抢救伤员工作。他在他的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以后,

  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面前停留,

应该继续前进,

      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们复仇!

  在朝鲜的日子里,罗盛教和驻地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的老乡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经常帮房东大妈担水、劈柴,乡亲们都夸奖罗盛教是好样的。

勇救落水儿童

  1952年1月2日,连长在早操时号召大家努力学习军事技术,提高战斗力。罗盛教想起不远处的泥栎河边扔着两个打不响的手榴弹,正好可以捡回来作练习掷弹用。

  罗盛教和战友宋惠云走向泥栎河边,看到几个朝鲜少年正在凛冽的寒风中滑冰。朝鲜少年滑着、笑着,突然一声响,罗盛教一看,原来河中央有个少年掉到冰窟窿里去了。只见那个少年在水面上挣扎了几下就沉没了。落水的朝鲜少年叫崔莹,崔莹不慎摔倒后压破冰面,掉进近3米深的冰窟窿里,这一天的气温是零下20多度。

  罗盛教来不及多想,抓起自己的帽子往地上一扔,一边跑一边飞快地脱掉自己身上的衣服,只剩下一件单衣。罗盛教跳进冰河里,摸索了好一会,浮出河面深深吸了口气,又钻进水里。过了一会,罗盛教终于在水下找到那个少年,用力将落水的孩子托出水面。少年浑身颤抖地爬上冰面,忽然“哗啦”一声,冰又塌了,少年连人带冰又落入水中。罗盛教全身已冻得发紫,体力消耗殆尽,他又一次潜入水中。站在河边上的宋惠云急中生智,不知从什么地方拖了一根电线杆到河边上。宋惠云见罗盛教再一次浮出水面,用头和肩将少年往上顶,宋惠云急忙将电线杆伸过去,少年抱住电线杆,终于被拉上了岸。

  宋惠云焦急地等待罗盛教,然而罗盛教却再也没有上来。这时,全村的老百姓闻讯都赶到了河边,将罗盛教打捞出水,罗盛教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村民们沉痛地哀悼这位英雄的志愿军战士,将他安葬在村庄边的佛体洞山。

罗盛教的名字传遍了国内外

  1952年2月4日,新华社刊发《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罗盛教的名字迅速传遍了中国和朝鲜,甚至传到了苏联和东欧国家。中国教育部门将通讯的主要内容编入语文课本,许多中小学成立了“罗盛教班”。

  1952年,朝鲜在平安南道成川郡建罗盛教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纪念碑、纪念亭各一座,碑上刻着金日成的亲笔题词:“罗盛教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遇救少年崔莹的家乡石田里改名为“罗盛教村”,罗盛教献身的栎沼河改名为“罗盛教河”,村里的中学命名为“罗盛教中学”,安葬他的佛体洞山改名为“罗盛教山”。朝鲜人民还编写了一首歌唱罗盛教的歌:“青青河,高高山,中国英雄万万年。我们心爱罗盛教,赞美的歌儿唱不完……”

  1954年6月1日,崔莹作为朝鲜第三届访华团成员访问了罗盛教的故乡湖南新化。汽车刚停,崔莹就打开车门奔向罗盛教的爸爸罗迭开,俩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当天晚上,崔莹和罗爸爸同床共眠。

  1956年,罗迭开先后8次上北京参加全国烈士军属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两次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观礼,先后7次受到毛主席的亲自接见。1982年,罗盛教故居正式对外开放。1985年,新化县建立罗盛教纪念馆。

罗盛教将朝鲜少年托出水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