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4——空军英雄韩德彩

发布日期:2022-02-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空军英雄韩德彩

华  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士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在蓝天上谱写了华丽的乐章。

志愿军空军出征朝鲜

  朝鲜战争初期,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投入了大量的空军,各种作战飞机1100余架,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大多在1000小时以上。

  朝鲜战争爆发后,刚刚组建不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奉命赴朝参战。这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组建不到一年,仅有各种作战飞机110余架。飞行员从陆军战士中选拔,多数人文化水平不高,经过十分仓促的短期培训,一般飞行员仅有二三十小时的飞行经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与美国空军比较,双方实力对比极为悬殊。

  1953年4月开始,美国空军在不断轰炸清川江两岸铁路干线的同时,开始轰炸朝鲜北部产稻区的水库,企图淹没农田,破坏朝鲜北方经济生产。在此期间,美军调来一批飞行时间达一千小时以上的所谓“王牌驾驶员”,组成“猎航组”,隐蔽于万米高空之上,或设伏在志愿军机场附近山区上空,偷袭志愿军空军正在起飞或着陆的飞机。

击落美国王牌飞行员

  1953年4月7日,飞行员韩德彩和他的长机张牛科掩护战友们安全着陆后,双机拉开距离准备着陆。当飞机下滑至高度1000米的时候,耳机里传来了地面指挥员的命令:“拉起来!快拉起来!有敌机!”韩德彩听到急促的口令,当即拉起机头,并稍压飞行坡度,向四周搜索。

  韩德彩看到左前方有两架飞机一前一后,以大坡度向左转弯。韩德彩密切注视两架飞机的动向,发现前面是一架友机,后面是一架美机,美机正在攻击前面的飞机。韩德彩准备加大速度对美机进行攻击,美机却一侧机身咬住了右前方正在下滑着陆的张牛科的飞机。韩德彩连忙向张牛科报警:“3号、3号!拉起来!快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了!”可是,已经躲不及的张牛科,飞机猛烈地颤抖了一下,飞机尾部冒出一股烟火。

  为援救战友,韩德彩不顾自己飞机的油量不多,警告灯已经闪亮,他加大油门,下滑增速,冲向美机。美机见势不妙,立刻放开张牛科的飞机,慌忙逃走。脱离了美机威胁的张牛科沉着地操纵负伤的飞机,安全降落在机场上。

  美机企图以下滑右转的动作引诱韩德彩跟下来,以便利用F-86较好的水平机动性能急速转弯摆脱。韩德彩识破诡计,轻轻一拉机头,上升了一点高度,始终占据着高度优势。他轻轻拉了一下驾驶杆,上升了一点高度,保持居高临下的优势,紧追不放。美机下滑摆脱不成,猛地向左上方拉起,韩德彩眼明手快,随即向左方截击,美机又改向右转弯,韩德彩迅速向右压坡度追了上去。

  韩德彩熟练地操纵飞机,当逼近至大约300米时,他按动炮钮,一阵猛烈射击,将这架美机击落。美国飞行员在他的飞机被击中的瞬间跳伞,跌落在距离机场不远的山坡上,被当地高射炮部队活捉,成为志愿军俘虏。他就是美国空军第51联队上尉小队长哈罗德·爱德华·费希尔。

费希尔被俘后不服气

  费希尔被俘后,这位美国“空军英雄”“双料王牌驾驶员”对他的飞机被击落很不服气,一再请求见见他的对手。志愿军空军领导满足了他的要求,向费希尔介绍说:“这就是击落你的中国飞行员韩德彩。”

  费希尔上上下下打量韩德彩一番,双肩一耸,摇晃着脑袋说:“对不起,长官先生,我不愿意开这种玩笑。……要知道,我是美国空中英雄,怎么可能是这个年轻人打下来的?”当大量的证据摆在费希尔面前后,他不得不承认了这一事实。费希尔问:“你们究竟用多少钱雇用这位年轻的飞行员?”志愿军领导坚定地回答:“是五万万,但不是五万万元,而是五万万颗中国人的心。”

  上个世纪90年代,在朝鲜战争结束40多年后,费希尔访问中国,与昔日战场上的对手韩德彩握手言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