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5——向雷锋同志学习

发布日期:2022-02-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向雷锋同志学习

华  强

  新中国诞生后,除开展抗美援朝外,还开展了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运动,称为建国初期的五大运动。1953年起,中国颁布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开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取得伟大的胜利,涌现了一批新中国的英雄模范,雷锋就是其中的一位。

雷锋当兵

  雷锋原来的名字叫雷正兴,出生在湖南长沙望城简家塘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关于他的家庭,他在一篇日记中写道:“我家里很穷,父、母、哥、弟,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这血海深仇,我永远铭记在心。”

  1949年8月,湖南解放,小小年纪的雷锋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当兵,连长看他还是一个小孩子,没有同意。1956年夏天,雷锋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1957年加入共青团。

  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学会了开拖拉机。9月,雷锋响应支援鞍钢的号召,到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雷锋响应望城县团委提出的“全县团员捐献一台拖拉机”的号召,一个人捐款20元,相当于他当时半个多月的工资,是全县青少年中捐款最多的一个。

  1959年12月征兵开始,雷锋积极报名参军,但是他第一关就过不了。雷锋身高1.54米,体重不足55公斤,不符合征兵条件。带兵的同志考虑到雷锋的政治素质过硬并且有技术,经上级批准,破例召他入伍。雷锋参军后,编入解放军工程兵某部运输连4班。1960年3月,新兵连训练结束,雷锋被分配到运输连当驾驶员。11月9日,雷锋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雷锋与战友们合影

好事做了一火车

  从1961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出差的机会多了。在出差的路上,雷锋闲不住,随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时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有一次,雷锋在沈阳车站换车,发现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不小心把车票和钱丢了,急得直哭。雷锋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问:“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住哪的?”雷锋回答道:“我叫解放军,家住在中国。”

  一天,雷锋在到沈阳的路上看见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小孩,牵着一个小孩,在哗哗的大雨中一步一滑地向车站走去。雷锋上前一打听,知道这位大嫂从外地探亲归来,要去十几里外的樟子沟去。雷锋连忙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大嫂身上,抱起小女孩一起来到车站。上车后,雷锋见小女孩冷得直发抖,把自己的贴身衬衣脱下来给她穿上。火车到了沈阳,雷锋一直把她们送到家里。妇女感激地说:“同志,我可怎么感谢你呀!”雷锋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

  有一次,雷锋在沈阳火车站,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了个大包袱很吃力地走着。雷锋问:“大娘,您到哪去?”老人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雷锋一听跟自己同路,立刻把大包袱接过来,扶着老人说:“大娘,我送您到抚顺。”进了车厢,他给大娘找了座位,自己站着,掏出刚买来的面包塞给大娘。老大娘推辞,说:“俺不饿,你吃吧!” 雷锋让老人吃一点东西充饥,与老人唠开了家常。老人说,她第一次来看儿子,还不知道儿子住在什么地方?老人掏出一封信,问雷锋:“孩子,你知道这地方吗?”雷锋看了信上的地址,却不知道这地方在哪儿?雷锋安慰老人说:“大娘,您放心,我一定帮助你找到他。”到了抚顺,雷锋背着老人的行李,搀着老人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老人的儿子。

公而忘私

  雷锋入伍后,一贯关心同志,关心战友。他的同班战友乔安山文化程度低,雷锋手把手教他识字,学算术。战友小周的父亲得了重病,雷锋知道后,以小周的名义给他家里写信并寄上10元钱。小周的父母知道真相后,感动得不得了。战友小韩夜里出车,棉裤不小心被硫酸烧了几个洞。雷锋发现后,等小韩睡着了,把自己的帽子拆下来,一针一针地为小韩补裤子,半宿没睡。

  1960年初夏,雷锋因为肚子疼,到团部卫生连开药。回来的路上,见一个建筑工地热火朝天,原来是给本溪路小学盖大楼。雷锋似乎一下子忘了自己肚子疼,推起一辆小车加入到运砖的行列中。工地广播员得知情况去采访他,问他叫什么?在哪个部队?雷锋说:“我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和大家一样,算是有一份力尽一份力。”广播员向大家广播了工地上有一位解放军战士在休息日主动来帮忙的消息,使工人们受到鼓舞,结果提前2个小时完成了当天的任务。雷锋离开工地,不声不响地回去了。

  1960年8月,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雷锋因为刚刚参加救火,双手被火烧伤,领导让雷锋安心休息。可是,雷锋休息不住,忍着双手的疼痛,悄悄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

  有一天,雷锋上街办事,看到望花区召开大生产动员大会。雷锋到银行悄悄取出在工厂和部队期间积攒的200元钱,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捐献。雷锋说:“让我为建设祖国做点贡献!”接待他的同志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收下了一半。剩下的100元,雷锋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

雷锋和孩子们在一起 

雷锋殉职

1962年8月15日上午8点多钟,雷锋和乔安山驾车从工地回到连队车场,准备洗车。当时,战士们在路边栽了一排约两米高的晒衣服的木杆,顶上用8号铁丝拉着。乔安山开车,雷锋在下面指挥倒车。倒车中,汽车后轮胎外侧将一根木杆从根部挤断。受顶部铁丝的作用,木杆反弹过来,正好击中雷锋的左太阳穴,雷锋昏倒在地。

战友们立即用担架将雷锋送到抚顺矿务局西部职工医院抢救,副连长又开车飞速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请来医疗专家。雷锋由于颅骨损伤,脑颅出血,当天中午12点多钟不幸去世,年仅22岁。

1963年初,雷锋的事迹公开见报。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刊登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纷纷刊登毛主席题词。第二天,《解放军报》刊登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的题词。

周总理把雷锋精神精辟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中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决定每年的3月5日为学习雷锋纪念日。

周恩来为雷锋题词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