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一站一团”——南通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2-02-28

  2021年以来,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积极构建“一室一站一团”党建服务体系,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作用、强化支部堡垒功能、引导社团协会健康发展,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先锋引领,打造老党员工作室

  为一批作用发挥好、基层影响力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代表树立服务品牌,提供资金、场地、人员等多方面支持,让银发先锋在基层持续闪亮。有计划地扶持培育一批先锋典型,在全市打造海门杨大姐工作站、启东朱永继理论工作室、如皋张文艺爱心理发室等各类老干部工作室94个,服务内容涵盖理论宣讲、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关心下一代、惠民服务等多个方面。开通公众号专栏、编印专题画册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放大示范效应。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调研吴兴宝明理调解工作室

支部驱动,创设银发先锋驿站

加强党支部志愿服务载体建设,鼓励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创建“江海银发先锋驿站”,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制定“有责任主体、有活动阵地、有服务项目、有工作保障”的四有创建标准,统一设计“江海银发先锋驿站”标识。首批挂牌“江海银发先锋驿站”58个,市人大“银发智囊团”、海安“银发农医”、通州“葵花惠民”等一批党建服务项目深受群众欢迎,在平安创建、文明实践、社区管理、科技兴农等方面,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徐训友为南通中学江海银发先锋驿站授牌

党建融合,激活社团协会组织

  探索“党建+社团”融合发展模式,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离退休干部社会团体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以社团党建带动社团建设,在社团管理和活动组织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社团老干部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报告团、智库、书画会、艺术团、红枫乒乓球队五个涉老社团非建制功能型党支部,将所属社团协会153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全市新建改建社团协会党支部30个,重点推进“润苗筑梦”精准助学、医保银发“三助力”等28个旗舰项目,统筹利用资金600多万元,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市老干部智库建言献策成果突出,19篇调研文章被省、市领导批示。通过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社团协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作用发挥更加凸显,老党员优势特长与群众需求结合更加紧密,成为老干部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发展风向标。

△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赵男男为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涉老社团非建制功能型党支部授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