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2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团结组织广大“五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诞辰、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沪航成长·五能计划”,深入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广大“五老”履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七一”重要讲话,以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广泛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引导老同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关工委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广大“五老”收听收看了相关报道,线上线下开展了热烈地学习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感悟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发挥自身优势,为年轻一代讲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争当党史宣传教育排头兵先行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后,市关工委主任胡文容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立足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用足用好丰富红色资源,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市关工办迅速行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组织关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关工办负责同志和“五老”骨干开展研讨交流,理清工作思路,锤炼履职本领。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纷纷以办班、办会等多种形式,组织“五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成果,“五老”们履行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增强。

  二、深入推进以“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为平台的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掀起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的高潮

  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为平台,用足用活区域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宣讲报告约10170场次,参与青少年约112万人次;开展相关主题活动6136场次,参与青少年约53万人次。

  一是各方联手,协同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市委老干部局牵头作用,严格落实市关工委副主任单位会签制度,加强工作研究和活动对接,完善和丰富年度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与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共同举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夯实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共推的工作制度。各基层关工委主动加强同相关单位联合联动,共同推进协作育人。如,徐汇区关工委与区文明办、教育、团区委等单位携手启动“龙华魂——传承建党百年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开展了聆听百节红色党课、走近百位时代楷模、寻访百个红色基地“三个百”中小学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走近英模人物、学习英模事迹、传承英模精神。

  二是聚焦主题,讲好党的故事。从市级层面来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策划推出了“读懂百年历史”“讲好百年故事”“寻访百年印迹”“回首百年历程”“传承百年薪火”“盛赞百年辉煌”六项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活动生动开展。在“读懂百年历史”活动中,设计推出了以“四史”为内容,以寓学于乐、助力公益为形式的《悦学党史》微信小程序,开展党史在线学习竞赛,激发了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热情。在“讲好百年故事”活动中,编印具有“红色乡土”特性的英雄人物或革命斗争史的《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8000本下发各级关工委,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素材;同时,依托学校第二课堂、修身励志讲堂和“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等活动平台,组织“五老”开展“百年百讲·铸魂育人”宣讲活动。市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建党百年故事连载”100篇,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在“回首百年历程”活动中,举办“百年韶光·经典永恒”观影活动,通过“青少年观影+老同志辅讲+网络系列互动”形式,送《夺冠》《长津湖》《我和我的家乡》等100部主旋律电影或红色经典到100多所中小学校组织观看,帮助青少年感悟党的奋斗历程,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同时,举办“百年荣光·继往开来”征文活动,并以《东方电影》杂志增刊形式,选登优秀作品,扩大了活动影响力。从全市面上情况看,各基层关工委也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活动。如,长宁区关工委在开展“话建党使命之魂、走百年信仰之路”活动中,不仅设置了读书、宣讲、寻访、征文、演讲等“常规动作”,还策划拍摄了18集展示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精神的微视频,推送至“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制成光盘下发各基层关工委。据统计,全区开展主题活动近3000场次,参与青少年约8万余人次。静安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以“读懂历史·百年宣讲”“聆听岁月·百年寻访”“赓续基因·百年初心”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组织和引导青少年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勇担使命、追梦圆梦的接续奋斗者;松江区关工委以“初心筑梦、礼赞百年”为主题,以感党恩、忆党史、颂党情为切入点,举办了区老青携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集会暨“老青结对”品牌建设活动,用微视频展示、情景演绎、合唱展演等生动形式,充分展示老同志与青年一代喜庆党的生日、永葆初心使命的真挚情怀;百老德育讲师团围绕“百老百场话百年”主题,编印了以百老故事为题材的《百老风采》,作为“老少共读”辅导读本,深受青少年学生喜爱。

  三是活用资源,弘扬建党精神。七一前夕,市关工委在上海黄浦码头旧址举办“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和“百年征程·上海印迹”红色寻访定向赛,追寻历史印迹,聆听时代回响,坚定广大青少年“从石库门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各单位也用好用足区域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如,普陀区关工委充分发挥“四史”宣讲团老干部老党员优势和作用,依托“普老汇”宣讲红色故事,撰写“苏州河的红色故事”48个,制作相关微视频16讲,全年共开展党史宣讲66场次;虹口区关工委注重发挥“虹”文化资源优势,持续打造“一街一品”校外少先队实践项目,新开发了4条青少年红色文化研学路线,并结合“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制作了H5线上线下研学小程序,激发了青少年们寻访红色印迹的热情;宝钢关工委继续发挥好“微型展馆”作用,组织“五老”前往新开放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拍摄了“伟大的开端”等全部展览内容,上传至云端,为企业青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在线”学习资料;上海铁路关工委注重挖掘本系统内红色资源,部署开展“向党旗致敬”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党史国史、七一讲话等主题宣讲,教育和引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三、全面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构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各级关工委立足新时代青少年特点规律,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帮扶,不断推动“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落地落实,构建了良好的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

  一是帮困解难凸显新成效。针对困境青少年实际和需求,深入开展助学、助困、助医等活动,引导困境青少年自立自强,做有爱心、有志向、有梦想的人。如,黄浦区关工委坚持把助学助困活动延伸到本区结对共建的外省市青少年,连续四年组织“五老”志愿者前往云南省普洱市开展精准关爱行动,把温暖送到了孩子们的心坎上;宝山区关工委立足“双减”和区域实际,加强隔代教育研究,通过举办“小孩子、大教育”“小故事、大学问”等主题研讨、讲座,推进了全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奉贤区关工委在充分摸排和审核基础上,筹划开展了“薪火相传、助学成长”千日行动,计划三年内共为110名特困家庭青少年发放助学帮困金60万元,帮助孩子们渡过“人生紧要处”。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关工委还关注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组织“五老”积极投身担任法治副校长、网吧监督员、交通疏导员等志愿服务活动。如,长宁区关工委研究制定了《街镇关工委监督组工作守则》,与区检察院签订“宁萌卫士”协议,配合文化执法单位开展文化市场监督,持续开展对校园周边的巡查监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二是助力成长迈出新步伐。积极探索在互联网企业等“两新”组织成立关工委组织或选派老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化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杨浦区关工委把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党建带关建”的重要内容,选派有党务工作经验的“五老”到互联网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引导青年一代知党爱党、强化担当,受到互联网企业的欢迎。同时,聚焦青少年成长需求,坚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在持续组织“大国工匠进校园”“老校长(院士)回母校”“老劳模进企业”等活动基础上,深入推进“科技助力梦想”“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我高飞”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动构建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如,虹口区关工委联合区科协举办了“助力未来科学家梦想启航”系列活动、“趣说智慧科技新闻”青少年论坛、“奇妙动物&自然之夜”科普亲子活动,帮助青少年在参与科普体验中培育科学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青浦区关工委积极打造“15分钟少先队校外幸福生活圈”,绘制了《区少先队实践地图》,动员和吸引了2万多名少先队员投身“争章护照”行动,为少先队开展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崇明区关工委联合教育系统启动了“关爱寄宿学校留守儿童项目”,组织校园模拟法庭培训、邀请学生家长共同研讨、开展读书节专题讲座等,受益学生逾600多人次;教育系统关工委依托专家指导中心,建立了以海洋专家汪品先院士、手外科专家顾玉东院士、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吴双钱等命名的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教育引导青年一代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联合纺织、造船、电子等专业委,通过开展青少年“未来之星”科普知识大赛和创新模型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科学精神,提升科技素养;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连续12年开展“爱心助我高飞”项目,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的朗诵、画画、电脑等培训课程,让这些孩子们共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三是法治教育取得新突破。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全市共推荐表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5个、“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9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14人。持续推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托警示教育基地和讲师团等平台,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如,徐汇区关工委联合司法等部门举办以“党在我心中,法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全区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暨“幸运法博士”法律知识微信答题活动,吸引了约12万人次参与,微信推文累计阅读15万余人次;普陀区关工委积极推进本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由39名检察官分别与辖区74所幼儿园、中小学、职校和特殊学校结对,担任法治副校长,推动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闵行区关工委与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开展“同心共育,沐浴阳光”结对共建活动,把法制教育与法制宣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邀请少年庭法官进学校、进课堂,通过开设法律讲座、举办模拟庭审等,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潜移默化中播下“畏法者自由”的种子;金山区关工委积极开展“邻家妈妈”“温暖大家庭·一日夏令营”等关爱项目,及时为困境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青少年提供关爱,全年共帮扶困境儿童100余人,帮扶资金8万余元。

  四、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日趋健全,夯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关建、强关建,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积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有力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组织建设日益完善。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关工委,或在基层关工委、各类关工委团队建立功能型党组织,不断推动党建、关建互促共进。如,浦东新区关工委持续推广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建立关工委组织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纳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了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同时,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五老”和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的要求,推动关工委组织向基层延伸拓展,进一步夯实区—街道—居民区—楼组四级关工组织体系,并持续推进关工组织向高校二级院系、“两新”组织等延伸。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关工委组织29980个,“五老”关爱工作团2966个、“五老”讲师团(报告团)1371个。

  二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坚持把创建示范党支部与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评选优秀党员与评选优秀“五老”志愿者结合起来,主动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动有意愿、有特长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党建和关建同推进、同发展。如,嘉定区关工委持续总结和推广“五老召集人”工作,严格落实每季度街镇关工委工作者例会、每月思研工作室会议以及“五老”召集人联络小组工作研讨会,及时梳理总结经验、推广特色案例,较好发挥了关工委组织日常工作负责人和“五老”骨干队伍的作用,使“五老召集人”真正成为基层关工委组织的领头雁。

  三是调研宣传广泛深入。注重问题导向和典型引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推动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和落实落地。如,市关工办以建党百年诞辰为契机,组织力量对近年来党建带关建工作开展情况作进一步思考和归纳,形成的《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路径探析》调研报告,获由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建党百年的上海党建答卷”征文三等奖。又如,在2021年度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大调研中,长宁区《关于“党建带关建”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一等奖,普陀区《组织“五老”参与关爱帮扶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杨浦区《夕阳余晖映教坛——“老教师讲师团”党史宣讲的实践与思考》和宝山区《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重要作用的实践与思考》荣获三等奖。同时,坚持结合工作搞宣传,进一步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如,年度主题活动、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推进会等活动,经人民网、上海发布、学习强国、解放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五、表彰宣传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联合市精神文明办共同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共表彰84个先进集体和213名先进工作者,并以演讲、音乐情景讲述剧等形式,生动展示了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爱党爱国、关爱下一代的精神风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胡文容出席会议,为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并于会前会见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获得者李仁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项伯龙以及16家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39名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汇编成《情暖浦江》一书,发放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团队,营造了学习先进典型、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氛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