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光 “银鑫”抗疫践初心——金山区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抗击疫情彰显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15

 本轮疫情以来,金山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服务保障,组织动员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老干部“银鑫”志愿服务,在“疫”路上践行初心,全力守“沪”家园!

凝心聚力,“疫”路初心不变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金山区委老干部局始终要求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在“疫”路上永葆初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在抗疫中彰显金山老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及时学习传达。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区委老干部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群、老干部工作者群等途径和平台,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区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决策部署和防控要求,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及时转发并组织学习《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致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一封信》等内容。区委政法委退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市委、市委老干部局公开信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坚决战胜疫情;区国资委机关退休党支部将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搬上“云端”,多次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传达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注重典型引领。通过在“金山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辟《金山老干部抗疫纪实》《“疫”路同行 诗词助力》《“疫”路同行 基层心声》等专栏,积极宣传老干部抗疫先进典型、抗疫主题的诗词书法作品、抗疫心声等。截至目前,已制作并推送共计7期,各单位和离退休党组织纷纷转发,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带动作用。

精准服务,“疫”路有爱相伴

 金山区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特殊时期老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做好全面情况排摸,聚焦三大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将关爱切实送达每一位老干部。

 聚焦政治需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在线开展政治学习,传达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确保理论思想常新。区人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多次线上学习活动,及时传达“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精神,准确传递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区经委退休党支部积极组织宅家学习活动,制订学习计划,支部党员吴天雄同志在家重读邓小平文选1-3卷,林福增同志在值班期间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

 聚焦精神需求。通过组织关心、结对关怀等形式,有效缓解老干部特别是一些高龄、独居、重病老同志的情绪紧张、焦虑等问题。吕巷镇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不定期在支部群内转发居家健身、防疫妙招、生活保障信息等温馨提示,鼓励支部党员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应对疫情;区民政局离退休党支部五名支委与五名高龄、患病、行动不便老党员结对,定期的暖心电话让关心慰藉不断。

 聚焦生活需求。各单位在抗疫同时,千方百计做好老干部生活保障,对困难及时予以回应解决,真情守护老同志一起共度难关。作为金山老县城所在地的朱泾镇,离退休干部居住人数较多,老干部的服务保障是抗疫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中位于朱泾镇城北老镇区的罗星、钟楼两大居民区,老干部尤其密集,居委会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逐一对辖区内老同志现状进行摸排,了解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参与、健康状况及与生活需求等情况,用贴心服务及时解决老同志的困难;石化街道三村居民区,在封控管理期间针对离退休干部年龄较大、使用智能手机网购存在困难的实际,号召党员们积极开展“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个专项行动,通过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帮扶生活存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

齐心协力,“疫”路勇当先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发挥自身优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战线上。

 勇赴抗疫一线。在封控小区的门卫、核酸检测的点位、分发抗原试剂的楼梯口、配送生活物资的路上,都能看到套上红马甲或穿上“大白”服的老干部。有着50多年党龄的区总工会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赵关根,自2020年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经800多天了。他牢记初心使命,参与各类防疫工作,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忘记了自己身患心脏疾病,哪里有防疫任务,哪里就有赵关根的身影;漕泾镇退休干部朱召军,作为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动请缨参加防疫工作,“我来值守,我对这栋楼情况熟悉,做居民工作也比较方便”,只要有需要,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山阳镇退休干部赵金生,有一分光,发十分热,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扫楼做核酸,挨家挨户分发并回收抗原试剂,搬运礼包物资并进行发放,只要居委会召唤,他一定第一时间到达。

 争当抗疫宣传员。老干部们以诗词、书画、剪纸、摄影、散文等作品为载体,发挥自身特长,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抗疫工作。区档案局退休干部章顺德、区人社局退休干部邵志华等老同志积极撰写的《抗疫英雄谱》《献给志愿者》等诗词,赞扬抗疫英雄;区文旅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柳霞、退休干部徐澄秋书写抗疫书法、创作剪纸作品进行宣传,为抗疫加油鼓劲;枫泾镇退休干部徐建国,创作了《春风杨柳》《樱花怒放》两首抗疫童谣,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家国情怀。

 他们守望相助,有的立足于业委会、楼组长等岗位,帮小区居民义务服务排忧解难,有的看到邻居有困难就果断施以援助;他们心系疫情并为之忙碌奔走,助力筹措抗疫物资;他们交纳特殊党费,表达助力抗疫的点滴心意......

 “疫”路向前,一路都有老干部志愿者奋战的身影。他们以一片赤诚初心,书写着最“硬核”的奉献与担当,表达着最坚定的守“沪”决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