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市经信系统全力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服务工作的要求,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系统老干部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努力使系统离退休干部安心、放心、暖心

 

加强宣传引导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

 

 上下齐心,形成宣传合力。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联系等方式,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推送关于疫情动态、科学知识、生活就医保障等信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帮助老同志提高思想站位,及时了解和掌握中央、市委市政府最新政策和信息,增强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3月以来,委老干部处向系统单位推送各类信息250余条。上海电信陈磊、上海电力章健、上海航天张鹏等老干部工作者,机关局级退休干部陈海刚、机关退休干部周正曙等老同志主动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平台上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积极当好宣讲员,努力形成“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成”的强大合力。

 

 学习教育,发挥线上平台作用。组织系统单位老同志开展线上学习,先后组织收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居家隔离期间的身心调理术》等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及时推送学习《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让我们在这场疫情“倒春寒”里风雨共担,共同守“沪”!》、《严明纪律规矩,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等通知精神,引导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党建引领,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系统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市委老干部局有关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离休干部谈景根、谢云芳等老同志谈到,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我们离退休干部一定要全力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各项抗疫工作,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局级退休干部杨颖顺、孙环葆、徐建国、周国雄等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顽强拼搏,以超常规的举措,全面开展了疫情防控战、阻击战,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疫情走势趋稳向好。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有的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有的挺身而出,逆向前行;有的日以继夜,冲锋陷阵;有的守望相助,共度时艰……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降新增、防反弹的任务,坚持不懈、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优势
积极投身社区防疫抗疫志愿服务

 

 市经信机关、上海航天、国网华东分部、国网上海、中核浦原、中海油东海公司等单位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或拿起手中的纸笔,或变身“大白”“小蓝”,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合力。

 

 用“艺”守“沪”,传递抗疫正能量。离休干部董欣,机关局级退休干部贺寿昌、吴正扬,机关干部饶明华、陆森荣、柯嘉祥、吴蟾珠、徐铭,国网华东钱幼树等老同志,用诗、书、画、影等艺术形式,讴歌正能量,致敬逆行者,书写老同志的抗疫决心和信心。

 

 

 

 93岁高龄的董欣,居家期间已连续创作了13幅抗疫主题书法作品,有的还被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岳阳楼书画社录用,他为自己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冲到一线尽力深感内疚。他说,自己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了,好在脑子还不糊涂。自己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多写几幅字,多画几幅画,传递正能量,为上海加油!曾在江西度过6年知青岁月的贺寿昌,这次专门为江西新干县驰援上海的医务工作者手绘了六幅速写作品,表达了一个上海老知青对江西人民的感激之情,有关材料被央视和江西卫视报道。创作的油画作品《志愿者》还被中国邮政选入“抗疫明信片专辑”。患病刚出院不久的吴正扬倾情创作,用一幅幅丹青讴歌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奉献精神,他的作品《清零》《葱姜蒜三宝》被收录到百合堂书院“让艺术抚慰人心,用丹青传递力量”抗疫主题书画作品云展中,作品《休息的大白》被收录到“春和景明,同心守‘沪’”2022上海秦古抗疫云上作品展中。

 

 主动作为,彰显银龄新担当机关局级退休干部张金康,机关退休干部陆秀卿、亓书理、华蕴芳、贾卫平、高远,上海航天林慧珍、颜萍、戴红雷、郑莉珍、张志兴、中核浦原秦德发、中海油东海公司丁玉珍、国网华东分部龚晓平、潘勇为等老同志,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体力下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小区一线,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勇挑重担、贡献银龄力量,扫码登记、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发放抗原、为老助老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机关退休干部马国金、邵慧珠等老同志,面对身边的一些不良言论、噪音、杂音,及时挺身而出,主动发声,旗帜鲜明、义正辞严开展批评教育,努力营造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排忧解难
全力做好特殊时期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党委领导牵头,建立了老同志定期联系沟通机制、问题清单梳理机制、联动协调解决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委分管领导、老干部处、老干部活动中心,分层分类,定期和老同志进行电话联系,点对点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居家期间的生活情况和困难问题,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对老同志提出的问题、困难,进行梳理汇总,列出清单,分门别类予以协调处理。强化“等不及”“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意识,联手系统单位、机关处室、有关部门、区委老干部局以及老同志所在地的街道居委,共同发力,联手联动,及时予以回应和协调解决。疫情以来,委老干部处已电话慰问280余人次,协调处理各类看病、买菜、配药等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40余件次。

 

 

 家住松江的机关离休干部老周反映日常急需的药品已在博爱医院配好,但因疫情原因,无物流接单配送,向组织求助。经和博爱医院和老同志家属了解药品情况后,当天中午,居家办公尚未封控的委老干部活动中心李嘉卿同志用私家车前往博爱医院取药后送至松江老同志家中,解决了老同志断药问题。

 

 机关离休干部老姚家属反映老同志早年胃动过手术,只能吃豆沙馒头,酸奶等,但实在买不到。党委老干部处王超和委活动中心主任朱华君通过线上平台渠道,查询老同志家附近线上商店物资情况,并采购解决了老同志具体困难。

 

 上海航天离休干部老潘是个血透患者,疫情期间血透时,与他一同坐120的另一病人被确诊为阳性,老同志成了密接者,需居家隔离无法正常前往医院治疗,且呼叫负压120车有困难。经联系浦东区委老干部局帮助,协调老同志前往浦东人民医院进行血透治疗,负压120车呼叫等困难问题也帮助一并落实。

 

 诚通东方离休干部老张期卧病在床,需定期更换导尿管维持正常排泄。因疫情,已经近2个月未更换,最近接尿袋已出血水,非常着急。老同志家属及管理单位与街道、居委、医保热线等联系多次,无法解决。经联系市委老干部局、长宁区委老干部局等多方帮助下,最后协调落实了医生上门为老同志更换了导尿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