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同聚!嘉定区委老干部局凝聚温暖、坚强的战“疫”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20

 在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嘉定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迅速响应、主动引导、积极作为,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以“五心同聚”为主线,赋能疫情期间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精准化精细化,引导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履职尽责中展现风采、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共同凝聚起温暖、坚强的战“疫”力量

强化“初心”力量

 唱响齐心抗疫“主旋律”。通过“嘉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推送《致全区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号召老同志们坚决维护防控大局、切实加强自身防护、自觉宣传科学抗疫、量力参与志愿服务,营造齐心抗疫的浓厚氛围。

 筑牢理想信念“主阵地”。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念,鼓励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为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汇聚“爱心”力量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嘉定区离退休干部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了嘉定老干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耄耋披甲的“银发志愿者”。老同志们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社区防疫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当前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数量众多、管控力量薄弱的现实,纷纷走出家门,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或牵头组建社区联络群、帮助排摸楼道户数人员情况;或忙碌在各点位维持秩序、轮班值守;或挨家挨户送上抗原试剂盒、耐心指导居民完成自测……小区口、楼道里、检测点,志愿者队伍中,老同志的身影随处可见,银发身影四处闪耀。

 稳固民心的“防疫宣传兵”。针对此次疫情的新特点、新变化,老同志们还纷纷通过大喇叭、微信、电话等方式,面向身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居民配合防疫工作,疏导焦虑情绪,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对国内最新疫情动态、核酸采样和筛查通告等信息进行广泛转发、宣传,引领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决策,引导群众增强科学防控意识和科学应对能力。

 一线背后的“后勤保障员”。有的老同志虽未直接投身一线志愿者的行列,但他们时刻心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向社区居民、志愿者、防疫相关单位等慷慨解囊,捐赠所需物资,以各种形式助力抗疫工作。

 “嘉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增设“耆乐嘉境·红领同行·‘疫’线有我”系列板块,持续报道宣传老干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为强化正能量导向,鼓励广大老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表率、彰显风采。

凝聚“暖心”力量

 青老结对显温情。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同步开展“耆乐嘉境·伴你同行”青老结对工作,局内年轻干部分别与结对的离休干部保持联系,了解居家状况,排摸困难情况。

 同时为老同志发放嘉定精神卫生中心精心制作的《心理防疫宝典》,对有负面情绪的老同志耐心做好心理疏导,缓解情绪压力。

 物资配送解急愁。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光明集团向本市离休干部提供“光明直通车”慰问套餐工作,第一时间梳理好配送离休干部名单及联系方式,并在光明集团配送物资过程中及时予以配合,为老同志送上市委、市政府的关怀照顾。同时,协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离休干部日常保障服务管理工作,协调社会力量多次将口罩、大米、蔬菜等紧缺物资,一一配送至老同志家中。

 特殊群体予关怀。实时排摸辖区内空巢、独居、失能及封控小区的离休干部,协调社区居委加强就近关心照顾,帮助代买生活用品、代配药等。离休干部朱老为独居老人,老干部工作者每周一次电话联系,询问生活情况及精神慰藉,主动对接需求,送上组织关怀。家住普陀区的离休干部陆老反映疫情期间物资短缺及配药难问题,区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联系其所在居委,顺利解决配药问题,同时送上了关心慰问。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区中心医院、迎园医院老干部病房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住院老同志情况,得知住院老干部生活物资采买困难,局工作人员分批次采购食品、成人尿布等生活必需品送至两个老干部病房,帮助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展现“悦心”力量

 相约云端共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区委老干部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市委老干部局“乐龄申城·G生活”抗疫·宅家云课堂,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老同志收看手机摄影、经典合唱作品欣赏、艺术审美等线上直播课程,更好团结带领广大老同志以昂扬的状态、乐观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去应对疫情、战胜疫情。

 以艺抗“疫”递真情。区老干部大学开启线上教学,广大师生在安心居家学习的同时,纷纷发挥各自所长,运用书画摄影、文学诗歌、快板说唱、音乐舞蹈等适合网络传播的方式,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以翰墨丹青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致敬英雄、凝聚力量,激发战胜疫情、共护“嘉”园的强劲信心和坚定决心。

 “嘉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增设“以艺抗‘疫’ 居家守‘嘉’”系列板块,精选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刊登。

共铸“同心”力量

 疫情封控管理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兵分三路,或奔赴密接人员隔离点参与点位管理,或下沉街镇社区保障居民应急就医需求,或就地转为当地社区防疫志愿者,在各个领域担当作为,以积极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齐心协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隔离点里的临时党支部。局机关三位干部逆行而上,进驻密接人员隔离点,积极履行指挥长及信息员的职责。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团结带领点位29名工作人员,在隔离人员全过程管理环节中,落实落细工作要求,确保集中隔离点安全、高效、有序运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社会面清零作出应有的贡献。

 送医路上的“城市摆渡人”。根据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局大部分机关干部作为送医志愿者,下沉街镇社区支援基层一线。每天就医的患者中,有定期需要血透、化疗、打针的,也有因突发状况需紧急送医的……根据病症,志愿者们提前制定送医计划,以最合理的路线,最大程度降低患者在送医途中的颠簸劳顿,积极发挥做老干部工作耐心细致的特点,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居民们的就医问题。

 社区里的“邻居大白”。受所在区域封控影响,局部分党员、干部只得居家办公,他们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做表率,就地转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物资运输、团购对接、检测引导、维持秩序、代配药、分发和回收抗原试剂……他们穿上防护服“就地上岗”,协助社区干部全天候为居民们提供有温度的生活保障,竭尽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上海保卫战。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