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齐心守“沪”!上海市离退休党员干部同心抗疫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05-2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向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员发出《让我们在这场疫情“倒春寒”里风雨共担,共同守“沪”!》的一封信,并发出《严明纪律规矩,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服务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发动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同志以独特优势和作用参与疫情防控。

 

 当前,在上海战疫最关键的时刻,市委老干部局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广大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学习热议中央、市委精神,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形成高度共识,坚定必胜信念,积极支持抗疫,力所能及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行动,与在职党员干部一起携手战疫,彰显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冲向一线,勇当健康“守门员”
 

 

 “作为一名30多年党龄的中共党员,40多年的医务人员,人老,心不老,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我随时听从党组织的召唤,时刻准备着上抗疫第一线,为战胜病毒而奋斗!”这是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第五党支部副书记、退休党员杨引维写在抗疫申请书中的一段话。

 

 

 在疫情防控期间,退休麻醉科医生、老党员杨引维第一时间主动到居住所在地社区报到。在小区封控期间,她作为社区抗疫志愿者活跃在小区中,穿梭在楼宇间,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顺利完成三次核酸采样,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小区解封后,杨引维又主动参加院内防护服穿脱及采样培训,面对多达十几个步骤的防护服穿脱要求及注意事项,她一一记下,并一丝不苟地完成。为了减轻被采样人员的不适,她更是反复练习采样操作手法,最终顺利通过考核,正式成为院内门诊核酸采样点的一员,与同事共同分担繁重的核酸采样工作,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鲜红本色。

     

 

 “白衣执甲,这次在方舱,我对这四个字的理解又深了一层。”老兵邓仁辉说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内科主任医师邓仁辉得知前方医务人员紧缺,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尽管不年轻了,体力也不如从前,但使命感责任感在前,他成功说服了妻女,毅然“出征”。他所战斗的方舱医院共收治无症状感染者约 1500 人,参与的工作除了值班(早、中、晚),诊治回答医疗药品方面的问题,还要协助医院优化诊疗规范、标准流程等。污染区工作环境很艰苦,办公室只有一张桌子,椅子都没有,穿着两层隔离衣,戴着面屏眼罩、三四层手套,工作起来很有挑战性,好几次手指被勒得快失去知觉了,便赶紧用另一个手揉一揉。特别是核酸检测,时间长、强度大、危险性高,医务人员经常忙到腰酸背痛手抽筋。

     

 

 在这特殊时期,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退休党员纷纷在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亮出党员及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他们毅然褪去往日悠闲的“退休角色”,穿上防护服,就地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第一线争做光荣的“抗疫卫士”。他们有的协助医生进行社区核酸采样,有的协助运送物资,有的协助信息登记、维持秩序,更有的发挥专业特长指导社区居民合理用药,或帮助居民直接去医院开药。

 

 

 当得知医院很多在职医护人员都去支援方舱和社区后,他们纷纷表示:“医院若需,招必回!齐心抗疫,是每一位市民、更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虽已退休,但有专业知识,依然能够承担一些医疗工作,为医院分担压力,为上海抗疫尽绵薄之力。”

 

 “我是一名老军医,疫情下能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陆晓兰说道。她是一名有着 30 年妇科微创手术肿瘤综合诊治临床工作经验的主任医师,当得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抗疫医疗线上咨询服务活动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对于这次活动,陆晓兰认为很有意义,她说,这样既能减轻前方医护人员的压力,也能让封控在家就医不便的居民得到专业人士的建议。活动开展需要使用电脑,家中没有电脑,她就设法借来;电脑操作不熟练,就挤出时间勤练习。线上咨询开始了,陆晓兰认真聆听每一名咨询者的问题,做好记录,一一耐心解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老党员忙碌的身影诠释出了党员本色,展现出了“一身白衣,一生守护”的医者风范,为百姓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安全屏障。

 

 
身在一线,守望相助有大爱
 

 

 三月初,得知小区里招募志愿者,81岁的退休干部虞梅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已做了10 年楼组长,与小区居民比较熟悉。小区第一次核酸采样,她穿上“大白”正式上岗,虽然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但一头白发还是没藏住。很多居民认出她,一个个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在她的“带头”下,当天小区里有十多名居民也报名当志愿者。一位 98 岁高龄的空巢阿婆,封闭管理前,虞梅影让儿媳妇去医院配了些常备药品,连同肉包、小馄饨等一些软烂好嚼的食物,一并送到她家中。隔离在家,虞梅影也会每天和老人家打打电话,聊聊家常,说说时事,消磨时间。她说:“其实不只是我,疫情下,大家都在互相帮助。谁家有困难,马上会有人响应。疫情虽然暂停了城市的正常生活,但却阻隔不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关怀。”

 

 市人社局机关退休第四支部书记王翠珍,曾获2019年“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平时她热心公益,身兼小区业主代表、楼组长和志愿者。本轮疫情暴发后,王翠珍带头成为战斗在一线的志愿者。她所在小区是个多层老旧小区,共7层楼没有电梯,住户中老年人居多,还有租户,王翠珍跑上跑下,牵头建立微信群,很快把楼栋的居民都组织起来了,既确保抗疫工作安排及时通知到户,还可以及时了解居民面临的困难。当得知有位居民的糖尿病和心脏病很快要断药,王翠珍立即协调居委会,并多方联系,解决了困难。作为楼组长,协助居委把抗原检测剂、政府配发和兄弟省市援助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到位,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王翠珍曾有腰伤,但她坚持与志愿者一起,从1楼到7楼挨家挨户分发物资,旧伤复发,贴上膏药继续工作。

 

 “我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在政法战线工作50多年的老政法,基层治理工作我熟悉,这个时候就该党员先上!”市委政法委副局级退休干部周伟航年逾七旬,眼看防控形势严峻,基层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愈发突出,小区抗疫志愿者彻夜不休,疲惫不堪,按捺不住一名老党员冲锋陷阵的冲动,在小区核酸检测完成后随即报名,就地转成抗疫志愿者,成为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长的党员。从此,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和发放防控物资的队伍中、倾听居民需求的电话端,在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路上,都少不了这位政法老党员闪光的旗帜。

 

 “众鑫有话”团队居住的五角场街道蓝天居民区,余锡生、陆春炎、向东方等一批老同志,动员带领子女、邻居等年轻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他们细化核酸检测方案,告知居民采样流程,统计抗原检测结果。他们依靠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互相帮助、照顾和交流。发现谁家有什么困难、需求和疑问,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给予解答,想方设法为大家排忧解难。邻居亟需降压药,他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同类药,提供联系配药渠道。谁家吃的不够了,他们就慷慨解囊,送货上门。他们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成为信息上传下达的通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长寿路街道的大众河滨小区物业公司趋于停摆。紧急关头,在叶家宅居民区党总支的号召下,小区业委会主任、退休党员郭志强挺身而出,召集楼里十几位退休和在职党员,与6位物业员工组成“临时物业”,共同承担起原本需要44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成了小区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和居民身边的“定海神针”。郭志强带领退休党员陆伯康、赵树华与年轻党员一起,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耐心引导老年居民完成检测。高龄党员郭慈富主动服务自己所在楼栋,一层层楼面去敲门,劝导居民参与检测。75岁的楼组长肖明华也与老伴汪志华一起,第一时间报名担当志愿者,为居民服务。在郭志强的带领下,这支“临时物业”处理起常规工作得心应手,面对突发情况也是果断利落。大家以最快速度沟通协调办理了出入证,帮助突发疾病的居民及时由家人送往医院,得到及时治疗。联系有道路通行证的长寿路派出所,帮助一个宝宝只有八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家庭,从浦东获得“口粮”奶粉……志愿者们还为小区居民送菜、帮居民送快递外卖、物业办公室值班……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在闪耀。老党员们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这座城市的光亮和温暖……

 

 
心在一线,发出正能量之声
 

 

 “我看见街道上撑起了帐篷蓝/看见警车闪烁国旗红/看见天使把微光照进小巷/夜幕里我们看到了大白/看到了志愿者身上的赤橙蓝绿黄/一个又一个不眠的春夜/记下了疫情下炫亮的色彩/我们看见了希望/啊  惊蛰了  春分了/我们的城市踏着春天的脚步/顶着倒春寒前行/去迎来复苏的日常和曙光”。

 

 

 这首满满正能量的诗歌《希望》,是市级机关退休干部、48年党龄的老党员王令之有感而发所创作。她主动到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陆二居民区做防疫志愿者,与女儿组成“母女档” 。一天夜里,她路过家对面被封控的小区,被所见情景触动,写下这首诗,一线抗疫的居委会总支书记听后非常感动,说这首诗让她动情、给她鼓舞。

 

 

 “亲爱的老友们,我们的党和政府正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在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的挺身而出,有无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们的抗疫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长征镇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陆顺英在《致老友们的一封信》中写道。她说:“我们尽管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当不了志愿者,但我们也要管好自己,不信谣言,不传谣言,足不出户,不给社区添麻烦。我们也要当好‘啦啦队员’,多说鼓劲的话,多说有利于抗疫大局的话。”

 

 市民族宗教局离退休干部第一、第二支部通过线上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市委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政策信息,以“老同志有话说”的公开信形式,号召老同志加强自身防护,保持良好心态。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发挥正能量作用。

 

 宝山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正面宣传,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吴淞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梅志英在家庭群和党支部群里提醒大家,不要传谣信谣,要相信区里、街道会平稳有序地落实好核酸检测和生活保供工作。区公安分局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袁亿民在支部群里鼓励大家调整心态,对网上的负能量信息敢于站出来抵制,相信党和政府,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迎“疫”散花开。

 

 老党员杨学军虽然封控在家,但笔耕不辍,“疫情时期随想”专栏已经写到了十多期,有畅谈感想,有宣传白衣战士和社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一篇篇短小精悍,充满正能量,读来带劲。摄影高手胡志敏将防疫知识用轻松活泼的小视频与大家分享,传递知识,舒缓压力,激发信心,引来众人的收藏、转发、点赞点评,《明天会更好》《坚定信心、共同守沪、致敬大白》《自我防护体会》等小视频的阅读量每天在上升。闵行区退休教师赵妙娟根据京歌《中国脊梁》,重新填词创作了《疫情同行携手战》,由老教师马倩芳演唱,老教师汪祖权制作视频,铿锵有力歌声,激励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病毒挡不住正能量,疫情隔不断好声音,老干部在线下积极助力抗疫的同时,还在线上持续发挥作用。杨浦区检察院退休干部葛海英,带领“葛海英博爱工作站”党支部,坚守岗位做好线上法律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免费咨询。空军某部政治部退休干部郝建华面对涉疫谣言敢于亮剑,积极宣传弘扬抗疫典型,传递良风正能。杨浦职业技术学校退休干部刘瑞雪表示:我们共同经历这特殊的历史时期,何其有缘,大家要共同抗疫,共迎挑战,共创非凡。殷行街道退休干部叶基馥在个人公众号记录小区抗疫情况,为逆行者点赞,为抗疫加油。原闸北区文化局退休干部王国才、原空政学院退休干部胡金海,为抗疫创作戏曲唱段,自编自导自演,发布音视频,弘扬志愿者精神,传播正能量。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疫”不容辞,齐心守“沪”。特殊时期,老同志们发挥自身优势,各尽所能,发光发热,传递正能量,凝心聚力,为战胜疫情作奉献。广大离退休干部以昂扬的状态、乐观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应对疫情、战胜疫情,唱响上海防疫战疫正气歌,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