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人次观看,12000条评论 大咖云集的“抗疫·宅家云课堂”为什么这么火?

发布日期:2022-05-21

 芳菲四月的上海,新冠疫情持续蔓延。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更好团结带领广大老同志以昂扬的状态、乐观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应对疫情、战胜疫情,由市委老干部局主办,市老干部大学、市科技助老服务中心承办的“抗疫·宅家云课堂”系列直播讲座自4月12日启动以来渐次开展。截至5月20日,直播讲座已经连续开展6期34场,每场平均超过万人收看,累计总观看人次已近50万其中,廖昌永主讲的“共鸣·共情——美好的歌唱”收看人数超过16万。

 作为“抗疫·宅家云课堂”的主要承办单位,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结合疫情防控背景,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梳理了学校正在开展的71门线上课程,深入分析离退休干部居家抗疫时期特殊的学习需求,群策群力邀请优秀师资、整合优质资源,从策划、选题、确认教师、联系沟通、技术指导、设计发布、内容审核、网络直播,直至舆情引导,不惧工作环节繁复,精益求精,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推出一系列优质的线上直播免费公益讲座,更好地团结广大老同志安心居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李世平在“抗疫·宅家云课堂”首期首场讲座上致辞

 本次“抗疫·宅家云课堂”名师云集。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佩弘、李军,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工顾玉亮,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凌力,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诗人之一曹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严蔚冰,世博茶文化推广大使鲍丽丽,上海市发改委原副主任王思政等知名人士以及长期在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任教、深受老干部学员喜欢的孙乃树、李建民、洪纽一、欧阳鹤、郑剑辉、郭金荣、贺学良等高校名师或行业翘楚担任主讲。

 在这特殊的时期,为了给宅家老同志们带去精神的慰藉、知识的滋养,增强他们抗疫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云课堂的老师们克服疫情和技术的重重困难,欣然接受老干部大学公益讲座的邀请。为保证云课堂顺利进行,不负老同志们的期待,他们虽被隔离在家或者单位、线上设备不熟悉,但接到学校邀请后都反复试讲试练,根据网络教学特点,选取最适合的内容和形式,精心打磨课程,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线上讲座。

 “抗疫·宅家云课堂”系列讲座内容紧跟时事,聚焦当前上海疫情下老干部学员和老同志们特殊的学习需求,贴近离退休干部生活实际。讲座涵盖了时政、人文、书画、音乐、摄影、投资理财、科技、环保、保健等众多领域,不仅安排了深受老干部学员和老同志们欢迎的传统内容,如合唱、中国书画、京剧、诵读等,而且深度结合“抗疫”主题,推出全球经济走势与中国应对、中国载人航天攻关历程、上海抗疫与当前形势任务、疫情下楼宇自来水供应与科学使用、疫情下的心理调适、记录当下--手机智能摄影等特色讲座。

 由于是直播的形式,老干部学员和老同志们可以通过评论或弹幕与老师及时交流问题并与共同听讲座的其他学员展开讨论。讲座后,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留言表示赞赏。

 “居家期间能看到老师如此专业的授课,太荣幸了!”(来自《京剧赏析》)

 

“通过赏析气势磅礴的作品,增添了携手抗疫的力量!精神力量无穷,上海必胜!”(来自《中国经典合唱作品赏析》)

 

“这场疫情的战争应该是一场靠全体市民来参加的战争,这样才能上下一条心来赢取战争的胜利!”(来自《上海抗疫与当前形势任务》)

 

“听了歌唱家廖院长的讲课,真是一种美的享受!用心用情去演绎每一首歌,是对艺术的尊重!青出于蓝胜于蓝!愿廖院长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歌手,为祖国和美好生活歌唱!也愿廖院长歌唱事业青春永葆!”(来自《共鸣·共情——美好的歌唱》)

 

“通过手机记录特殊时期、特殊事件,记录你我的特殊感受与经历!”(来自《记录当下—简析手机智能摄影》)

 

“谢谢老师讲授如此专业的内容!为航天人点赞!中国的航天技术起步虽晚,但航天领域的一大批专业人员心无旁骛只争朝夕!为实现航天梦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向你们致敬!”(来自《中国载人航天攻关历程》) 

 据初步统计,在已举办的34场讲座中,老干部学员和老同志的评论数近12000条。现在每周的讲座预告成为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热切期盼和关注焦点,在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都有近万的阅读量。“抗疫·宅家云课堂”已成为全市老干部学员和老同志们宅家学习的“良师益友”。

 

 近期云课堂还将持续邀请各个专业和行业的名师、翘楚为老同志们送上“精神大餐”,提振全市离退休干部抗击疫情的士气与信心,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