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组织生活会 | 市委办公厅老同志​这样创新工作方法 ,凝聚思想共识

发布日期:2022-05-22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近日,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通过上海老干部APP、支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积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重要性紧迫性,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必胜信念、发挥独特优势,为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现将部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情况推送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创新工作方法  凝聚思想共识

——市委办公厅老同志工作处党总支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

 

 近期,市委办公厅老同志工作处党总支及下属4个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在线视频、文字发言、语音交流等多种方式,先后召开“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内100余名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深入交流体会,凝聚思想共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确保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取得实效,党总支和各支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会前有准备。如,提前沟通好会议时间和方式,确保参与率;及时推送相关学习材料,方便老同志提前学习;对主持会议的支部书记进行线上会议操作的强化辅导,使其熟练掌握、心中有底;对不熟悉线上参会方式的老同志,一对一电话联系、开展远程指导。二是会中有要求。如,提前5-10分钟做好一对一的设备调试;明确会议纪律,要求各支部联络员全程在线,会上不允许讨论与主题不相关的内容;各支部书记要提前准备好主持稿,穿针引线,把控好会议的气氛和节奏。三是会后有总结。如,形成会议记录,收集留存相关学习材料和发言内容;听取支部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总结经验和不足,以便工作改进;从创立“互联网+党建”平台的角度,思考探索更多适合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方法等。

 

 

 党总支和各支部的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获得支部成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老同志们认为,疫情居家期间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非常有必要,通过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更加坚定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如,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卫国谈到:“今年三月以来,上海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的支持和厚望,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己虽已退休,但要自觉自律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为夺取上海疫情防控的胜利尽一份力。”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原主任、上海社科院原院长张道根谈到:“市委始终立足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持帮助下,经过上下齐心、各方合力的持续奋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基本胜利。行百里者半九十,坚信我们这座具有光荣历史的伟大城市,一定能交出抗疫和发展的圆满答卷,不负人民信任。”

 

 老同志们表示,要坚决落实“三带头”要求,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积极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退休干部二支部书记、原市委办公厅学习活动室主任杨文耀退休干部四支部书记、机关幼儿园原主任章昌慧,市委办公厅原调研员王钧等老同志谈到:“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抵制负面信息侵扰,不信谣、不传谣,在微信群、朋友圈里多讲加油鼓劲的话,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支持居委和志愿者的工作,支持子女参与志愿服务,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共同守护家园、守护平安。”市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市政协原常委王福庆,市委办公厅原调研员高文哲等老同志谈到:“作为退休党员,我们虽不能时时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但我们一定要严格自律,履行好自身防控责任,模范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消极、不抱怨,管好自己和家人,着力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不给组织和社会添乱,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助力。”

 

 老同志们还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力所能及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行动,助力取得大上海保卫战的最后胜利。如,党总支副书记、退休一支部书记、原市委督查室主任裘怀忠谈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先后参与近20次居民区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居委做好防控宣传,为小区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等。下一步,我要继续投身志愿者行列,克服困难、不惧风险,再努力、再坚持,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市委机要局原副局长姚志平也表示:“要时刻按照属地党组织的行动部署,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决听从组织指挥,身体力行投入抗疫,为早日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助一份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