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召开区委老干部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4

  6月10日下午,黄浦区召开2022年组织工作会议暨区委老干部工作推进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2021年组织工作,部署2022年组织工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李国球部署2022年老干部工作。

  关于老干部工作,王庆洲部长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依托“浦江红”党建品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评选“黄浦区最美老干部”,引导老同志永葆政治本色,组织创建命名10个“黄浦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探索社区阵地功能,推动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今年,要继续发挥好老同志的示范典型作用,做好对老同志的服务保障,拓展老同志的交流载体。

  李国球局长对今年老干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了以下三点:

  一、明确方向、提高站位,进一步把握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全区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干部工作者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始终牢记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牢牢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务实的思路举措和科学的工作方法,转化为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使命担当,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老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二、总结经验、创新思路,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是更加注重政治引领,画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心圆”。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好老同志的思想关切,在保障知政知情上下更大功夫,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紧密联系老干部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二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打造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聚能环”。紧扣主题主线,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继续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擦亮特色品牌,扩大17支“浦江红”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辐射面和带动力,引导更多老同志发挥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在积极献计出力、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黄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三是更加注重精细精准,勾勒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幸福圈”。健全“一人一册(策)”,确保走访慰问全覆盖,尤其是加大疫情期间对老同志的关心,及时解决在急诊救治、医疗保障、就医配药、生活物资保供等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和落实举措,化解急难愁盼问题。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信息化载体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文化养老的新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强“云课堂”“云活动”,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加强领导、改进作风,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

  继续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的作用,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绩效考核,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各部门老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工作队伍的调整,确保工作力量不断档,重整行装再出发,大力营造昂扬向上、见贤思齐、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上海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2022年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及《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印发了《2022年黄浦区老干部工作要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