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6-23

 根据市委部署,6月7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李强听取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6月8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市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肖征忠分别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和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杨佳瑛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肖征忠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围绕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受到中组部老干部部门肯定。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不够有力,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实,主体责任落实还有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决策形式和程序存在不规范现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不够全面。

 肖征忠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工作,着力推动上海老干部工作与社会老龄化事业发展融合;二是进一步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干部队伍培训和能力素质建设水平。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委老干部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整改,以务实的整改举措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整改,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督促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结合本单位职能责任抓好巡视整改,着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夯实责任,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要细化任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整改的责任链条,确保逐项整改落实无遗漏。要狠抓落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整改搞形式、走过场,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求实效。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要求,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承担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结合各自职责统筹督促整改。市委老干部局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配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杨佳瑛同志表示,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完全认同、诚恳接受,深入反思、坚决整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自觉主动。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重要标尺,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整改问题常态长效。坚持做到立行立改、精准发力、建章立制,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三是要强化成果运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把巡视整改工作贯彻落实到加强新时代上海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第十巡视组、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