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6——铁人王进喜

发布日期:2022-06-24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铁人王进喜

华  强

 王进喜出生在甘肃玉门市赤金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38年,王进喜进玉门油矿当童工。1949年9月25日,玉门解放,王进喜通过考试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艰苦的钻井生产实践,锻炼了他坚忍不拔的品格。1956年4月29日,王进喜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久,王进喜成为贝乌5队队长。

煤气包的心结

 在石油工业部组织的以“优质快速钻井”为中心的劳动竞赛中,王进喜提出了“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口号,创出了月进尺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贝乌5队被命名为“钢铁钻井队”,王进喜被誉为“钻井闯将”。

 1959年9月,王进喜被选为建国10周年国庆观礼代表。王进喜到北京后,看到街上行驶的公共汽车上背着“煤气包”,问别人:“背那家伙干啥?”人们告诉他:“因为没有汽油,烧的是煤气。”听了这话,他心想,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没有汽油怎么行?我是一个石油工人,眼看国家遭这么大的难,还有脸问?他越想心里越沉重,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期间,心情一直不平静。从此,北京公共汽车上的“煤气包”成为他为民族争气的思想动力之源。

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王进喜说:“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他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

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1960年春天里的一声雷,传来了我国发现大庆油田的喜讯。毛主席和党中央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在大庆展开一场规模空前的石油大会战。3月25日,王进喜率1205钻井队到达大庆萨尔图车站。

 1205钻井队60多吨的钻机到了,因为没有吊车,躺在火车上卸不下来。王进喜说:“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没有吊车,咱们有人在。毛主席不是说人是最可宝贵的吗?只要有人在,咱们就能想办法把钻机卸下来。”全队的小伙子们一鼓作气,从清晨干到太阳偏西,硬是用绳子拉、撬杠撬、木块垫,把钻机从火车上卸了下来,运到井场。又花了3天3夜时间,把40米高的井架矗立在大荒原上。

 没有打井用的水,王进喜组织职工到附近破冰取水,带领大家用脸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按时开钻。王进喜在钻台上握住冰冷的刹把,纵情地大喊一声:“开钻了!”正像王进喜后来在一首诗中所写的那样:“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由于地层压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时发生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石粉,王进喜决定用水泥代替;水泥需要搅拌机搅拌,现场没有搅拌机,右腿被砸伤的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全队工人整整奋战了3个小时,险恶的井喷终于被压下去了。油井和钻机保住了,王进喜的手上身上却被碱性很强的泥浆烧出了水泡。

 房东赵大娘看到王进喜没有白天黑夜地干,感慨地说:“你们的王队长可真是个铁人哪!”余秋里(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编者注)得知后,连声称赞大娘叫得好,余秋里号召4万会战职工“学铁人、做铁人,为会战立功,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

 7月1日,会战指挥部召开庆祝建党39周年和大会战第一战役总结大会。会议表彰了王进喜、马德仁、段兴枝、薛国邦、朱洪昌5个人,把他们树为大会战的“5面红旗”。1960年,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共打井19口,完成进尺21258米,接连创造了6项纪录。

大庆会战第一口井

1963年的一天,中国政府宣布:我国石油基本实现自给。铁人听到这个消息,高兴极了。为了提高钻井质量,王进喜和科技人员研制成功了控制井斜的“填满式钻井法”。他还在多年的钻井工作中摸索出一套高超的“钻井绝技”,能根据井下声音判断钻头磨损情况。

当时钻井队住房、吃粮面临困难,王进喜带领职工和家属开荒种地,烧砖、割苇,盖“干打垒”住房,保证工人和家属“吃饱肚子去会战”“回来有个窝”。他还带领职工家属想方设法办起了商店、粮店、邮局、豆腐坊、卫生所等。在大队机关附近支起一顶帐篷,建起了大队的第一所小学——帐篷小学。这所小学后来被命名为“铁人小学”。

铁人精神

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石油工人。大庆石油会战取得的成绩和“铁人精神”,得到了毛泽东的高度评价。1964年1月25日,《人民日报》刊出毛泽东的号召:“工业学大庆”。

“文革”开始后,大庆油田生产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1966年12月31日,王进喜毅然到北京向周总理汇报大庆油田生产的严峻形势。返回大庆后,他大声疾呼“大庆生产一天也不能停”。1969年4月,党的“九大”在北京召开,王进喜当选中央委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

毛泽东、周恩来接见王进喜

 1970年4月5日,全国石油工作会议在玉门召开。王进喜在会上疾呼要恢复光荣传统,提出“大庆产量要上四千万吨,全国产油一亿吨”等一系列远大的奋斗目标。

 玉门会议期间,王进喜胃病发作,到解放军301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胃癌晚期。10月1日,王进喜抱病参加国庆观礼。国庆节刚过,他的病情急剧恶化。在昏迷中,他讲的都是有关大庆油田的事。11月初,他已经不能起床,对守候在他身旁的人说:“让我回大庆看看吧,我想看看同志们,看看大庆油田。”

 临终前,王进喜用颤抖的手取出一个小纸包,交给守候在床前的一位领导同志。打开纸包,里面是他住院以来组织给他的补助款。王进喜说:“这笔钱,请把它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不困难。”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王进喜又把300块钱交给他的弟弟王进邦,断断续续地说:“看情况,我可能看不到咱妈了,妈这一辈子很苦,你就多替我尽孝道吧”。

 1970年11月15日23时42分,王进喜不幸病逝,享年47岁。18日,王进喜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他的骨灰被安放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1972年1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高度评价了王进喜的一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