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8——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

发布日期:2022-06-2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

华  强

 欧阳海出生在湖南桂阳县莲塘区老鸦窝村一个贫农家里,195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欧阳海

为人民群众做好事

 欧阳海入伍前担任农会的义务通信员,打水、扫地、送信、砍柴,都是他一个人。村里成立初级农业社,大家选他当记工员。转入高级社后,大家选他当会计。他热心地帮助没有劳力的人家干活,有时还把自己劳动所得的粮食送给有困难的农户。

 有一次,村子附近的探矿队需要临时工,社里派欧阳海和几个年轻人去支援,月终领到了一笔工资。照理说,欧阳海和几个年轻人可以平分这点工资。欧阳海说服同伴,将全部工资交给社里发展集体生产,每个人按农业劳动记工分。

 1959年3月,欧阳海应征入伍。参军后,他刻苦学习,如饥似渴地阅读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的故事,渐渐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有一天,他看电影《百万农奴站起来》,联想到自己童年的苦难,没想到西藏农奴比自己还要苦十分。看完电影,欧阳海热血沸腾,跑到连部说:“指导员,我要到西藏去,为西藏人民报仇!”指导员拉着他爬上山顶,手指远方:“你看,美蒋匪帮就在祖国的大门口磨刀,人民要我们把守住祖国的南大门,这里就是我们的战斗岗位!”欧阳海明白了当前工作的意义后,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施工任务中去。

 在国防施工中,别人一次扛一根木头,欧阳海扛两根;别人一天跑4趟,他跑五六趟;鞋破了,他光着脚干;脚板磨破了,他撕块旧布包着继续干。有一次,领导分配3个战士下午把几十根木料搬到公路上去,被欧阳海听到了。等午休起床后,3个战士怎么也找不到那堆木头,原来欧阳海利用午休时间已经扛完了。

 1963年,欧阳海回家探亲,跳进冰冷的水中救起了一位小姑娘。村民欧阳增玉家不幸失火,欧阳海第一个赶到,先背出老人,又把燃烧的柴草扔出屋外,因此负了一点伤。部队首长问他怎么伤的,他说是不小心烫的。

 欧阳海主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人称“小老虎”。人家感激他,他反而局促不安:“不要这样,我心不安哪!”欧阳海回家探亲15天,劳动了11天。社里干部要给他记180个工分,他说:“我吃国家的,穿公家的,为人民做点事是完全应该的!”

英雄倒在血泊中

 1963年11月18日早晨,白雾茫茫,细雨蒙蒙。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由衡阳北上,驶入峡谷中的一个急转弯道。

 这时,驻耒阳某部从野外拉练归来,一队炮兵战士拉着驮炮的战马,正沿着铁路东侧迎面走来。一匹高大的驮着炮架的战马突然受惊,跨上轨道,站在路轨中间。战士使尽全力猛拖缰绳,战马纹丝不动。列车正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战马冲过来,100米、50米、40米……。火车一旦撞上战马和炮架,后果不堪设想。火车司机拉下紧急制动阀,车轮与铁轨尖锐的摩擦声响彻山谷,车厢猛烈地晃荡,一场车毁人亡的灾难眼看就要发生。

 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从部队的行列中猛然冲出,奋不顾身地跃上铁路,用尽全身力气硬是把战马推出轨道之外。火车冲滑了300多米后停了下来,列车上的旅客把头探出窗外,看到一个战士倒在火车车头前一滩殷红的鲜血里。

 欧阳海被火车卷倒在铁轨边上,身受重伤,副班长曾阶锋和战士李甫生把欧阳海抱在怀中,悲戚地呼唤他。司机张世海和王治卫下车后向英雄奔来,难过地说:“快救这个伟大的战士,是他救了几百旅客的生命啊!”可是,欧阳海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3岁。

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勇于牺牲自己

 1964年,中国共产党广州军区委员会追授欧阳海一等功和“爱民模范”荣誉称号。1964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朱德、董必武、贺龙、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高度赞扬他的英雄行为。

 1966年,彭德怀在成都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欧阳海之歌》。彭德怀把这本书读了3遍,全书444页,他用红笔划线的有148页,写批注的有80页,共1833个字,读到感人处,点点泪痕都留在了书页上。

 欧阳海连年立功受奖,被立为各种标兵,誉满全团,但是他牢牢记住党的教导:荣誉是对你的鼓励和鞭策,不是自我欣赏和夸耀的装饰品。欧阳海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实践了他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欧阳海纪念馆前的雕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