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79——掏粪工时传祥

发布日期:2022-06-2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掏粪工时传祥

华  强

 时传祥出生在山东德州齐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那年,他逃荒流落到北京,在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场当掏粪工。

能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在旧社会,掏粪工不仅受到社会的歧视,还受到行业内粪霸的压榨和盘剥。时传祥在这些粪霸手下受尽了压迫与欺凌。解放以后,工人阶级成了国家主人,一些人认为自己如今是主人了,可以不用干低贱的掏粪工作了,希望能够到工厂上班。时传祥开导他们说:“北京城如果一个月没有人去掏粪,粪便就会流得满大街都是。你也愿意上重工业,我也愿意上重工业,不行啊,总得有人清理粪便呀!”时传祥认为,再脏再累的活也得有人去干,能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是十分光荣的事。

时传祥

 1952年,时传祥加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这时,清洁队的运输工具由轱辘车换成了汽车。时传祥仔细计算工时,把过去7个人一班的大班改为5个人的小班。他带领全班人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一个班每天最多掏粪背粪达5吨。管区内居民享受到了清洁优美的环境,而时传祥背粪的右肩却被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老北京平房很多,四合院里人口密度大,因为茅坑比较浅,粪便常常溢出来。时传祥遇到这种情况,不声不响找来砖头,把茅坑砌得高一些。不管坑外多烂,不管坑底多深,他都想方设法掏干扫净。茅坑里掉进了砖头瓦块,他用手一块块地拣出来。

 1955年,时传祥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1956年6月,时传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当年担任副市长的万里、崔月犁曾经与时传祥一起背粪桶,跟时传祥学习背粪。清华大学的一些学生也拜时传祥为师。

当一辈子掏粪工

 1959年,时传祥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10月26日,国家主席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接见时传祥,刘少奇握着他的手说:“我们都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时传祥表示:“我要永远听党的话,当一辈子掏粪工。”刘少奇得知他没有文化,特意送给他一支钢笔,鼓励他好好学文化。

 195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刘少奇与时传祥的合影。时传祥说:“我已经干了30年的掏粪工,只要党需要,我还要再干它30年、60年!党需要我干到什么时候,我就干到什么时候。” 《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对时传祥的事迹作了报道。1964年,时传祥当选为全国第三届人大代表。

 1964年,北京环保局分配部分青年学生当掏粪工。年近半百的时传祥当时担任崇文区清洁队青工班班长,他脏活累活抢在前,以“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职业道德观教育青年安心本业工作。

时传祥带领青年背粪

 1966年,时传祥作为北京市观礼团副团长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毛泽东特意把他接进中南海小住。国庆节当天,他作为贵宾被请上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

 “文化大革命”期间,时传祥被诬为“工贼”,1971年被遣送回原籍劳动。1973年8月,毛泽东、周恩来得知此事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将他接回北京,恢复名誉,生活上给予照顾安排。1975年5月19日,时传祥不幸被“四人帮”迫害致死。去世之前,时传祥反复叮嘱儿子继承父志,也当一名称职的环卫工人。1978年6月30日,时传祥平反昭雪。

发扬时传祥精神

 今天的社会已经没有掏粪工这个职业了,但是社会仍然需要时传祥的精神。时传祥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光荣的,并发自内心地做好在一些人眼中认为是低贱的工作。党和政府对清洁工人的关心,是他干好工作的重要动力。

 在时传祥精神的感召下,时传祥的小儿子时纯利20出头扛起铁锹,进入北京使馆清洁运输管理处,成了时家第二代中第一个进入环卫行业的职工。1990年,时纯利凭着实干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继小儿子入行后,时传祥的其他子女也陆续进入环卫战线工作。 1999年,时传祥的孙女时新春成为山东省胜利油田滨南社区胜滨环卫绿化队的一名普通职工。时新春工作第一天,同队的年轻女孩怕丢面子,戴上大口罩和大墨镜,天暗了才悄悄出来清扫。时新春大大咧咧无所谓。她说“怕什么,三百六十行,哪行都得有人做。” 时新春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2004年当上环卫绿化队的队长。

 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崇文区环卫三队54名职工,担负着全区516座公厕及多家单位的粪便抽运和污水管道疏通工作。在时传祥精神的感召下,他们年平均抽运粪便18万吨以上,保持连续十年安全事故为零。几年来,队里先后成立了“时传祥青年班”和“三八”女子抽粪班,总结出了“环境八点”工作法、“环境八要”工作法、“环境八个第一”工作法,大幅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弘扬时传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在山东省齐河县建立“时传祥纪念馆”。“宁可脏一人,换来万家净”是“时传祥精神”所体现出的时代性、民族性和社会性。“时传祥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时传祥精神”犹如璀璨的星座,光照后世,永载史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