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80——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上)

发布日期:2022-06-2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上)

华  强

 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之一,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的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

钱学森

赴美留学

 1929年,18岁的钱学森考入交通大学,1934年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第七届庚款留美学生。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曾经担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与“现代兵学之父”、保定陆军学校校长蒋百里是莫逆之交。蒋百里有5个女儿,遂与钱均夫定为姻亲。

 1935年8月,钱学森赴美留学,计划攻读航天理论专业,钱均夫建议儿子学习飞机制造技术,父子为此各不相让。蒋百里知道钱家父子的分歧后,说服了老友钱均夫,让儿子自己做主。钱学森为此十分感谢后来成为他岳父的蒋百里。

 钱学森到美国后,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师从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学习期间,钱学森和冯·卡门一起提出高超音速流动理论,为空间飞行器克服音障和热障提供了理论依据,为高速空气动力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高亚音速飞机的气动设计中的一个公式即以他和冯·卡门命名,称之为“冯·卡门钱学森公式”。28岁那年,钱学森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钱学森出国的那年,蒋百里携女儿蒋英赴柏林,蒋英攻读音乐。钱学森与蒋英两人频频鸿雁传书,一直到二次大战结束,蒋英才来到美国。当时钱学森已经30多岁,蒋英24岁,钱学森为了学业一再推迟婚期,直到1947年,他们才在上海举行婚礼。1945年,钱学森任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1947年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钱学森和夫人蒋英想回国为自己的祖国效力。1950年7月,美国政府无端指认钱学森是美国共产党,取消他从事机密研究的资格,更加坚定了钱学森回国的决心。可是,钱学森在轮船码头被美国官员阻拦并随即关进监狱。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放话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 个师的兵力。钱学森在特米那岛上的一座监狱里被拘留了14天,一个月瘦了30斤。加州理工学院为钱学森交了15000美金保释金,钱学森才走出牢房。钱学森回家后发现,移民局抄了他的家,海关没收了他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等行李。

 在美国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大家闺秀出生的蒋英放弃了她热爱的歌唱事业,辞退了女佣,包揽了家务,与钱学森共渡难关。1954年,钱学森在报上看到他父亲的故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于是给陈叔通发了一封信,请求祖国帮助他回国。

 陈叔通将钱学森的信转交给周恩来。1954年4月,美英中苏法五国在日内瓦会议,周恩来指示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与美国代表、副国务卿约翰逊就两国侨民问题进行商谈。美方向中方提交了一份美国在华侨民和被中国拘禁的部分美国军事人员名单,要求中国让他们回国。王炳南要求美国停止扣留钱学森等中国留美人员,约翰逊声称中国拿不出钱学森要回国的真实理由,竟无理拒绝。为了表示中国对会谈的诚意,中国释放了4名扣押的美国飞行员。 1955年,周恩来指示再释放11名朝鲜战争中被俘的美军飞行员,交换钱学森回国。

 1955年8月4日,钱学森收到了美国移民局允许他回国的通知。9月17日这一天,钱学森携带妻子蒋英和6岁的儿子永刚、5岁的女儿永真登上了“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踏上返回祖国的旅途。10月1日清晨,钱学森一家回到自己的祖国。

钱学森回国

 回国以后,女高音歌唱家蒋英先后在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和歌剧系担任领导和艺术指导,全身心地培养学生,不仅成为造诣精深的音乐艺术家,更成为站在钱学森身后全力支持钱学森事业的伟大女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