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离退休干部学习热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一)

发布日期:2022-06-28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党代会开幕式,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精神,深入交流感想体会,反响热烈。

 老同志们认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近三个月来,上海经历了世纪疫情的严重考验,这也是在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后召开的一次党代会,传递信心,尤为重要。

 老同志们谈到,李强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上海建设发展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清晰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让人期待。

 老同志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过去五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一直亲切关心、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连续四年亲临上海,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静安区政协原主席、区机关离休第四党支部书记梁光璧谈到:五年来,上海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高效能治理、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光荣之城的精神内核。作为一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静安区关工委顾问,我倍感振奋、信心满怀。也很荣幸,我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带领老同志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下一步,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代会精神,昂扬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尽绵薄之力!

 

 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谈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取得了党代会报告中所述的成绩,令人鼓舞!特别是在全国人民支持和帮助下,在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奋战疫情下,打嬴了大上海保卫战。我想人民会从实践中更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显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会更坚定不移地珍惜和坚持“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因为这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实现的保障,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嘉定区纪委原书记瞿宗亚谈到: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上海取得各方面长足进步。特别在抗疫斗争和恢复生产方面得到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阶段性伟大胜利。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总书记的嘱托是上海砥砺前行取得胜利的保证,是全市人民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支援上海而取得胜利的结果。

 

 杨浦区委统战部原副调研员李自力谈到:回首过往的五年,上海市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人民,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上海,特别是考察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我们不断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党史,积极宣传党史。在市委的领导下,杨浦区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采集、编撰和宣传在杨浦这块热土上人民群众不屈的抗争、不懈的奋斗、不变的初心等史料,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作为一名党史编写和宣讲的志愿者,深感光荣。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盘点过去的五年,市委各项工作成绩实在、成果丰硕,胜利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上海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途上,始终保持排头兵姿态和先行者担当,作为生活在上海的老同志,感觉很自豪。

 

 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兆初谈到:听了李强书记的报告感到很振奋,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上海的生产总值上了4万亿元的大台阶,特别是民生工程老旧小区的改造有了历史性的突破,更为感同身受的是打赢了疫情防控的大上海保卫战。实践证明,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有伟大的建党精神作动力,就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夺取新的胜利!

 

 长宁区法院原副院长宓秀范谈到:我看到报告中提到的五年来上海在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对我们法律人来讲更加鼓舞人心。长宁虹桥街道是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长宁法院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中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现在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可以用我们长期积累的经验,以法律人的身份和视角为民而呼,为民而鼓,继续为法治上海建设传递正能量,传播新理念 ,建言献策。

 

 原市民宗委调研员彭高成谈到: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上海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有幸参加四届进博会,为清真餐饮保障提供服务,深知进博会作为世界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四届进博会发挥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进博会已成为推进全球商品和服务对接的桥梁,成为参与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投资商,成为我国重要主场外交平台。李强书记提出要持续办好进博会,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我将一如既往地当好研究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积极投入进博会服务工作,发挥一名退休党员的应有作用。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天等校区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郭洪海谈到:作为长期生活在北外滩的上海人,我深切感受到北外滩这五年的变化,正是上海砥砺奋进五年的实例。五年前的7月1日,我参加了北外滩滨江全线贯通的庆典活动,随后建立了北外滩街道,成立了北外滩开发办,五年来北外滩发展高潮迭起,浦江金融广场、星荟中心、白玉兰广场等拔地而起,各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北外滩打造成了超级总部基地。现在北外滩已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新窗口,成为全新的世界会客厅,我坚信未来五年北外滩将成为上海这座城市新一轮起航的起点,为上海参与国际竞争作出新的贡献。作为生活在北外滩的老上海人为此深感自豪!

 

 松江区市场监督局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陆桂林指出:听了李强书记的报告,我们老同志一致认为,上海近五年来发展变化巨大,振奋人心,特别处在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上海仍能取得巨大成绩实属不易。我们老同志对近五年来的生活变化最有发言权,市场繁荣、物价稳定、社会安定,生活在这个年代感到幸运,衷心感谢党对我们老同志的关怀。我们一定要把党对老同志的关怀作为我们今后为党工作的新起点,更加自觉地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在余生之年继续发光发热,为党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崇明区水务局退休干部袁文明谈到:我们广大离退休干部虽然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们仍能深刻感受到上海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发生的显著变化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新提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治安更安全,出行更方便,城区更干净,这些变化都是我们亲身感受到的,我们发至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未来五年,上海一定会变得更好更繁华,在全世界更具影响力。

 

 市监狱管理局四岔河监狱退休干部陈卫东谈到:做为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衣食住行了。这五年来,市政府为了最大程度改善市民居住条件,上海旧区改造全面提速,房屋累计实施改造308万平方米,惠及15.4万户居民,这是了不起的成就。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在杨浦滨江首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建设人民城市提供了重要方法和根本遵循。这些年,关于怎样建设人民城市,建设什么样的人民城市,上海一直在探索中前行。答卷很满意,我们拥护党代会决定。

 

众志成城,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2020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守“国门”。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形势,上海全市上下展开夜以继日的奋战,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挺过一个又一个极限挑战,实现和巩固了社会面清零的成果,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成果实属来之不易。

 

 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丁志坚谈到: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上海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承接了全国62%的入境航班,市民的生活生产正常有序进行。今年3月以来,虽然上海的疫情出现了反弹,虽然我们有许多工作需要总结,但是上海市民积极配合,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反映出上海人民的良好素质,大家团结一致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一切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振奋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去迎接新的挑战。

 

 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刑侦支队原政委刘建国谈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作为一个退休的老同志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是两个月前疫情肆虐、忧心忡忡,今天党代会在全市人民经历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如期召开,实属不易,意义非同寻常!作为上海发展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可以自豪地说:上海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中一路向前!越是有挑战、遇到问题,上海越是敢于直面困难,抓住机遇,迎接各种考验,在这场疫情面前,在百年一遇的历史紧急关头,上海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徐汇区政法委原副书记、区人大办原主任娄运昌谈到:李强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两年多来抗疫斗争的实践特别是大上海保卫战,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我认为,一方面要宣传和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宣传在中央和市委领导下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工作,宣传和发扬上海各级党组织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关爱困难群众,强化社会保障,做好减负、稳商、就业等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市委党校退休干部王肇平谈到:国际化大都市与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可须臾离,这次疫情防控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初步胜利。如何应对各种突发风险甚至危机,是必须回答的的考题。通过经历这次疫情,我们上海在“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指引下,应对风险危机的防范决策管控能力以及相应的软硬件补短板工作定会有新的质的飞跃。

 

 市档案局退休干部张以群谈到:今年3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十分危急的关头遏制住疫情,实现和巩固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成果,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作为一位老党员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三个月里尽己所能,积极投入防疫志愿者工作中,并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身边人保持乐观心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上海拿出打赢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就不怕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下个五年一定会交出更加出色的答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