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关工委打造“三维课堂” 传播关工“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2-07-04

  宝山区关工委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打造“三维课堂”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提质增效。

实践课堂互动式发声

  宝山区关工委将“思政”课堂与实践体验活动相结合,边走边学、边看边学,带给孩子们一堂堂难忘的“思政”课。年初,组织“五老”志愿者带领20名结对学生到沪上知名的爱国主义纪念地——嘉定古漪园缺角亭,开展红色游学活动。“缺角亭建于1933年,独缺东北一角,是为了警醒世人勿忘国耻……”老同志现场耐心讲解,孩子们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提问交流。实践课堂的形式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革命历史,也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扎根。寒假期间,区关工委的实践课堂又开到了上海汽车博物馆,“五老”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了解了汽车业发展历史及中国汽车人艰苦创业历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勇担使命追梦圆梦的接续奋斗者,不断让“思政”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爱心课堂关怀式发声

  今年3月,因为防疫需要,孩子们开启了居家网课模式。考虑到孩子们暂时告别了校园和同学,身心都需要一个转变和适应过程,宝山区关工委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需要,注重育心和育德两手抓,从多方面、多视角传道铸魂、立德树人。月浦镇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福弟一一上门走访与自己结对的3名学生,给学生们讲解我们党和政府抗疫的方针政策,叮嘱孩子们在家认真上网课。为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还积极带领学生开展体育运动。高境科创实验小学教师陈贤今年3月一退休就加入了关工委“五老”队伍。防疫期间,陈老师通过电话或视频与结对学生连线,开展课业教育、诚信友善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等,引导学生们放松心态、规律作息,刻苦学习。

云端课堂探索式发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宝山区关工委积极破题,探索推进“互联网+关工”工作模式。区教育局关工委宣讲团成员、江湾中心小学关工委周鹏程老师,以“童蒙养正,立德树人”为题,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目标,围绕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探索幼小衔接模式等内容,向青年教师及即将面临幼升小的家长开展线上宣讲。年愈九旬、德高望重的“五老”徐慧敏老师也赶了一回“时髦”,为宝林六村的社区未成年人上了一堂特别的“云”课。她饱含激情,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学生们讲身边先进人物,讲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孩子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来源:宝山区关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