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以诚挚问候、崇高敬意和夏日祝福!他们高温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

发布日期:2022-08-03

“无论岁月变化,你在我生命中,依然有太多的感动。愿老干部志愿者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熠熠闪光!”

 

——题记

 

  8月2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一行走访慰问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特长、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崇高敬意和夏日祝福。

 

  在申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领下,闻令而动,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战场,用满腔热忱和老同志优势特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积极协助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引导网络舆情、结对帮助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作出了老同志的新贡献。

 

在网上打开一片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作用的新天地

 

  “感谢您牵头建立网宣队,在网上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来到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福生家中,杨佳瑛握着老同志的手,送上亲切问候和真诚祝福。

 

  现年69岁的张福生,曾任黄浦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2018年7月,在区委老干部局的支持下,张福生牵头组建了“浦江思源”网宣队,已发表博文1550余篇,访客数达18万多人次。他还结合亲身经历撰写了《三次核酸检测的经历》《老伴买菜》《截屏刷码,这几个环节你知道吗?》《一条杠》等“技术帖”,录制了“叮咚买菜”小视频,被身边的老年人直接“复制”“粘贴”,方便了宅家生活,增强了战疫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803082000.jpg

 

   “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在网上亮明观点,引导舆情,有利于提升党在互联网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必胜信念。”杨佳瑛充分肯定老同志张福生为战疫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空间所做的努力和坚持,愿有更多老同志运用线上方式讲好上海故事,参与“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新时代老同志的动人风采。

施展医疗专业特长助力疫情防控

 

   “用专业的力量,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筑牢小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刚刚退休不久的市东医院党委原书记沈明勤在疫情防控艰难时刻主动请缨,挑起了小区疫情防控医疗小组组长这副担子。

 

微信图片_20220803082004.jpg

 

  如何在高频率的核酸检测中确保居民不发生交叉感染?有长期从事医院管理经验的沈书记,以不聚集、不交叉、不重叠、不回流为原则,带领医疗小组成员设计了小区核酸检测方案,实现检测点分开、进出通道不交叉、检测队伍不合并、居民不走回头路,从而减少居民交叉感染风险,提升了小区核酸检测安全程度。沈明勤还带领医疗小组通过电话咨询、定点问诊等方式免费为居民提供病情诊断、医疗救助、用药咨询等服务,缓解了封控期间医疗资源紧张、居民就医难问题。

 

  在沈明勤家中,杨佳瑛对其“扬专业之长,助战疫之行”的做法表示钦佩和赞扬,叮嘱她在保重好身体前提下,继续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展现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沈明勤表示,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关心,今后将一如既往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以一技之长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人民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尽心尽力结对帮助独居老人

 

  现年70岁的老教师胡菊娣自退休伊始,就报名加入了虹口区欧阳路街道模范新村居委的“老伙伴”志愿者队伍,为身边独居老人排忧解难。

 

  当申城按下“暂停键”时,胡菊娣不仅每天给结对的高龄独居老人打电话,了解老人需求,送上蔬菜等食品,还给老人传授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缓解老人情绪,耄耋老人对此啧啧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803082008.jpg

 

  杨佳瑛详细询问胡菊娣身体状况、生活起居等,嘱咐给予更多关心关爱,把组织的关怀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充分发挥年纪相对较轻的老年人作用,结对关心帮助独居老人,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近年来,为了让像胡菊娣这样的“五老”和离退休干部更好发挥作用,市委老干部局将志愿服务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开展了以“乐龄申城·五心行动”为主题、以“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的志愿服务行动,特别是在大上海保卫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广大老干部志愿者发挥了以老助老优势,深入疫线,协助战疫,展示了老同志心志弥坚、主动担当的榜样作用。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虹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道荣,黄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包龙根、龚怡,有关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黄宝琳、邓青、李国球等参加相关走访看望活动。

【返回首页】